回馈母校

资助贫寒学子,路漫漫其修远兮

2007-09-06 |
  

——访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春生老师

822,清华园里迎来了3324名本科新生,在经历过被录取的喜悦与激动之后,很多新生都在为家境贫寒支付不起各种费用而犯难。为此,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问题,记者走访了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春生老师。

老师介绍说,清华学生资助体系的总体目标是“决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为此学校想尽一切办法建立了困难学生经济资助体系,去年取得初步的成效;但是经济资助体系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现在还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压力,“路漫漫其修远兮”,仍需校友、学校和社会各界“上下而求索”。

资金缺口巨大

首先最大的困难就是捐助资金仍然存在着较大缺口。

老师介绍了去年的工作情况:06级新生入学后,在校本科学生中共有困难学生(家庭人均月收入在200元以下)3319人,占本科生总人数24.1%;其中特别困难学生(家庭人均月收入在100元以下)1570人,占11.4%。如果只解决这些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即6500/人),就需要资金2100多万元。

去年的校友励学金加上学校其他的助学金,共发放750多万,这只能在06级新生中实现了两个100%的目标,即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100%都受到资助,其中特困生100%地解决了学费和住宿费。

但是老师也很坦率地说,目前两个100%只能够针对06级新生,高年级同学中很多困难学生依然得不到资助,新的一年06级新生的资助需要重新筹集经费。而且目前解决的两个100%离学校的预期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学校本希望能解决特困生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全部费用,解决困难学生的半额费用,但是资金所限,目前还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于许多捐资人关心的国家新实施的资助政策体系,老师介绍了实际实施情况。他说今年国家的新资助政策体系确实加大了力度,由于该项资助的覆盖范围包括了高职、高专等全国所有院校,并且向西部地区倾斜,因此清华最终能够得到多少资助,目前还不清楚。不过可以肯定地说,对于我校困难学生的基本需求,仅仅依靠国家统一拨付的资助力度,还是远远不够的。

校友励学金唱主角

老师介绍,2006级困难学生资助强度之所以能有大幅提高,主要得益于广大校友捐助的励学金。在去年向特困生发放的励学金总量中,由校友捐赠的励学金比例达到70%。2006年校友励学金捐款486万余元,发放240余万元(其余款项有的是校友指定做为“留本发息”的基金、一次性到位但要连续几年发放的资金,部分晚到的捐款),受助学生617人。清华校友励学金成为了学校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更好地落实这种资助体系,学校建立了灵活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机制,专门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资助体系包括“困难学生认定”、“经济资助评定”和“长期跟踪评估”三个环节。在“困难学生认定”环节中,各院系通过学生经济资助申请表、学生经济生活指数、学生餐卡消费情况、学生谈话情况以及学生代表意见等五个方面的情况,来综合判断学生的经济状况是否困难;在“经济资助评定”环节中,按照“以需要为原则”,设定了“统筹发放”和“最高限额”原则;在“长期跟踪评估”环节中,通过二次谈话和半年回顾等方式,鼓励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艰苦奋斗和自立自强的意识,树立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

目前资助体系的整个评定流程做到了科学合理、公开公正。经调查,98%的受资助学生对新的资助体系表示满意或者非常满意。

励学金是清华精神的传承

励学金工程自发起以来,校友及校友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积极投入到这项意义重大而深远的事业中来。在捐赠过程中,很多校友都讲到,清华给予了他们很多,捐赠励学金,是对于清华精神的传承。

1931级老校友马祖圣学长曾多次捐资助学,今年其夫人居觉方女士及子女继承遗志捐资成立“马祖圣纪念助学金”。在给学校的信中,马夫人说,“马先生从清华学到很多,他相信资助困难学生是回报母校最好的方式。”

据校友总会负责老师统计,截止2007817,到帐的励学金总额为643万;近日即将到帐的约50万左右。励学金项目发起一年多以来,不仅捐赠者范围扩大,影响力扩大;而且增加了“励学基金”项目,得到广大校友积极响应,“基金”数量占整体的71%;这使得后续资金来源得到保障,资助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

由于“校友励学金”大力倡导“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理念,受资助的学生在获得资金支持的同时,深切感受到来自校友的关怀和精神激励,老师说,在写给资助人的信中,很多同学都说校友的捐助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采访的最后,老师介绍说,目前国内高校中校友“捐资助学、回报母校”已渐成风气,去年段永平和丁磊一起向浙江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学生的奖助学金。其他高校如天津大学的校友励学金工程也已经开展起来了。

“只要有困难学生的存在,资助工作就一刻也不能停止。每年都会有新生入校,因此每年都会面临新的任务,需要长期不断地投入。”老师在代表学校及受助学生对广大校友表示感谢的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校友加入到捐资励学的事业中来,“捐资励学,帮助困难的师弟师妹,是对母校的回报,更是清华精神的具体表现。”

 

                                                              (李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