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校友励学金:引领中国高校资助体系的发展

2008-05-21 |
 

 

(本刊记者 王 正) 

 

 

 

经­过两年的运作,自2006年初启动的“清华校友励学金”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2006年筹集资金486万,2007年则达到1060万元。以“清华校友励学金”为主体的“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在2007年覆盖了全部家庭经­济特困、贫困的学生,全面实现了“特困生百分百受资助”的目标,也使清华大学“不让一个勤奋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承诺得到落实。
与此同时,作为我国高校资助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2006年“清华贫困生100%受资助”被评为北京市十大教育新闻之一;2007年香港《大公报》则以“清华大手笔助困”为题对清华大学打出的这张充满人文关爱的“助困牌”叫好。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连续多年,全国近70%的理科高考状元选择了清华;2007年,又有5省市的文科状元进入清华。可以说,“半国英才进清华”形象地描述了清华生源的优秀。但每年进入清华的学生中却有很高比例的贫困生。据2006年的数据统计,全校在校本科学生当中,共有贫困生3,319人(家庭人均月收入在200元以下),占本科生总人数24.1%;其中特困生1,570人(家庭人均月收入在100元以下),占11.4%。
清华的贫困生、特困生主要来自边远、不发达地区及城市中下岗、单亲等特殊家庭,他们的外语、电脑水平普遍较差,不掉队的唯一办法就是多花时间弥补。另外,这些同学普遍缺乏营养,北京较高的生活消费、正处于成长的年龄、激烈的竞争环境,使他们承受很大的物质和精神压力,影响了他们心智的健康成长和学业的顺利完成。
清华大学历来就高度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坚持“不让一个勤奋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2006年,在既有的“奖、助、贷、勤、补”等多种形式的经­济资助体系基础上,学校实施了“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构建“助、勤、奖、贷、补”资助体系,明确承诺做到“两个全部”和“两个增加”。“两个全部”指:一是覆盖家庭经济困难的全部学生,并惠及家庭经济一般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学生;二是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解决基本求学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两个增加”指:一是学校通过加强在校友、社会各界当中筹集捐款的工作力度和加大学校的直接投入,来增加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强度;二是大幅度增加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学生都能够有机会获得长期的勤工助学岗位,使他们以适当方式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收入,并在劳动中得到锻炼,达到育人的目标。
 
“清华校友励学金”得到校友积极响应
在新资助体系中,“清华校友励学金”应运而生。它是由清华校友总会牵头、广大校友发起的一项捐资助学工程,其“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理念,得到了校友们的广泛认同——贫困学生在获得资金支持的同时,深切感受到校友给予的精神激励。这是清华精神和文化的传承,也是校友参与和支持母校人才培养的直接渠道,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广大校友与母校的联系,提升校友凝聚力。
2007年共有927位校友和49个已毕业的班/年级集体、地方校友会、企业等组织参与捐赠,到帐的励学金总额达到1060余万元,新增冠名捐赠项目达到90项,资助金额达410余万元,占学校2007年助学金发放总金额1330.018万元的30.35%,获助学生人数632人(覆盖大一到大四的学生),已经­成为了学校新资助体系的主要部分。
在927位捐赠的校友中,有82岁的林宗棠老学长(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黄均德老学长(55届建筑),也有年轻的刚工作不久的康康校友(98级机械);有积极组织发动班级(建5班)集体捐赠的叶如棠学长(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也有多次或连续几年大额捐赠的赵伟国学长(85级无线电)和田涛学长(87级水利系);有海外的泰侨校友廖锡麟(57届电机)、姜恩涓(58届电机)夫妇,也有校内热能系倪维斗、蒋洪德、徐旭常三位院士带头捐赠。各地校友会也热烈响应,大力宣传“校友励学金”的“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理念。河南、重庆、深圳等地校友会更是把“校友励学金”作为全年的重要工作,作为回馈母校的主要渠道,发动各地校友积极参与,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可以说,“校友励学金”是目前学校所有捐款项目中最受欢迎的,因为它不仅助困,更重要的是励志;它不仅是校友凝聚力的体现,更是清华文化和清华精神的传承。
2007年10月11日,林宗棠学长在委托他人把现金送到校友总会的同时,打电话和校友总会的老师说:“在《清华人》上刚看到‘校友励学金’时就想要捐款,可是我一个退休老人,当时没有那么多钱啊,现在有了这一笔咨询费,就赶紧送过来。”
田涛学长自2006年起每年捐赠20万元人民币,连续捐赠6年共计120万元人民币。在给校友总会的邮件中他说:“¡­¡­每一个学生都很不容易,恨我能力有限只能做到这么多了!只望受资助的学生能勤奋学习,踏实为人,早日承担社会和家庭的责任!”
在获助学生身上,我们看到在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激励下,同学们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刻苦学习,奋发图强。一位来自福建山区的同学说:“我接受的不仅仅是钱,更重要的是我有了强大的动力和支持,将来有能力了,我一定要尽我所能,牢记一个清华人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帮助老家山区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自由飞翔,快乐成长。”
 
引领中国高校资助体系的发展
目前我国高校学生助学金的来源有三条途径:一是国家财政的补贴和教育部教育基金会从社会上筹集的资金;二是从高校学费中抽出的经­费;三是社会的捐助。据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高校贫困生的比例占到大学生总数的20%,特困生占8%。也就是说,在现有的两千多万在校大学生中,至少有贫困生近四百万,特困生一百六十万,这还不包括许多隐性贫困生。可想而知,相对于四五百万的贫困生而言,微薄的助学金实是±­水车薪。
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要实现以助学金为主的资助体系,实是力不从心,而“校友励学金”对于清华新资助体系的实施起到了核心的支撑与推动作用。
香港《大公报》认为:清华大学推出的这套新“资助体系”,无疑为所有进入清华大学学习的困难学生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这样的“大手笔”,开国内高校之先河,怎不令人为之感动!
2007年2月11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千龙新闻网Э办的“2006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评选结果揭晓,新闻“清华贫困生100%受资助”榜上有名。这也表明清华新资助体系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事实上,由于2006年清华新资助体系的成功实施,国家于2007年下发《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加大贫困大中专学生励志奖学金的发放力度,将清华的新资助体系进一步推广,而实施细则中很多名称、理念都与清华实施的基本一致。
作为高校资助体系建设的有益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清华校友励学金”引领着中国高校资助体系的发展!
 
( 《清华人》2008-2期)

 

 

 

相关新闻

  • 212008.05

    清华校友励学金:引领中国高校资助体系的发展

    (本刊记者 王 正) 经­过两年的运作,自2006年初启动的“清华校友励学金”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2006年筹集资金486万,2007年则达到1060万元。

  • 202018.12

    【图片报道】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在“中国高校广东校友网球联赛”上蝉联冠军

    12月8-9日,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开源杯”第五届中国高校广东校友网球联赛落下帷幕,清华大学校友网球队以八战全胜的战绩蝉联冠军,继2015年和201....

  • 112023.12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开展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12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首次面向全校党员开展集中培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全校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励全校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学习和工作岗位争创一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挑重担、作标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

  • 042024.03

    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2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向全校师生员工、全体党员通报学校当前改革发展形势及2024年重点工作,并就推进落实《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行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大会并作题为“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

  • 232019.01

    温哥华中国高校校友会新春大联欢顺利召开

    1月19日,温哥华清华校友会牵头组织12所兄弟校友会在温哥华市中心川普大厦成功举办首届大温中国高校校友会新春大联欢。

  • 092024.01

    协同发展 创新引领︱纪念清华大学建校113周年暨廊坊清华校友会2023年年会成功举行

    2024年1月7日,廊坊校友会“纪念清华大学建校113周年暨廊坊清华校友会2023年年会”在廊坊航天人才培训中心隆重召开,校友们祝福母校、分享心得、热情交流,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张数一,清华大学原副秘书长、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战略咨询委主任张华堂,清华大学化工系赵世琦教授,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袁剑雄,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庄宇,光明日报驻天津记者站站长董山峰,清华海峡研究院东盟合作科技创新...

  • 272016.07

    清华文创当引领中国

    “乡创聚落是一种自下而上的产业生态,近几年持续快速生长,如何在其中发现机遇?”——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举办校友文创沙龙第一讲

  • 142021.04

    携手地产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业委员会第四届理事大会圆满落幕

    2021年4月10日下午,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前夕,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业委员会第四届理事大会在同方科技广场隆重召开。本次理事会现场参会共有理事90位,学术委员和兄弟专委会秘书长代表16位,成都分会场及线上参会理事15位,创造了专委会成立以来理事参会比例和人数最高的纪录。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致辞在活动开场的致辞中,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对专委会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行业专委会最大的亮点就是校友...

  • 212007.12

    清华大学成果入选2007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新闻中心讯 记者崔凯】12月19日,2007年度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会在北京召开。

  • 042020.11

    谭天伟:以科学家精神引领高校科技创新

    高等学校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荡爱国情怀,矢志创新创造,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我国科学技术长足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