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陕汽集团向“孟少农励学基金”捐赠100万元

2009-04-27 |

4月26日下午,以清华大学知名校友、中国汽车工业创始人之一、中国汽车工程教育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孟少农先生名字命名的“孟少农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隆重举行。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基金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清华大学前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出席捐赠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孟少农先生的女儿孟运、女婿张超,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红卫、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小峰、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刘金平、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李红艳、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汽车工程系党委书记帅石金、清华大学学生处处长杜汇良、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出席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党委副书记林成涛主持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黄婧 摄影)

清华大学汽车系系主任李克强为捐赠仪式致辞,他介绍了孟少农先生为中国汽车事业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高度赞扬孟先生为中国汽车工业和中国汽车工程教育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对陕西汽车集团积极支持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表示感谢。

方红卫学长、李克强老师、翦进老师共同签署捐赠协议(赵颖 摄影)

随后,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红卫、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共同签署协议,由方红卫学长代表陕汽向“孟少农励学基金”捐赠100万元。

方红卫学长代表陕汽向“孟少农励学基金”捐赠100万元(赵颖 摄影)

孟少农先生的女儿,同为清华校友的孟运女士在仪式上做了感人至深的发言,她追忆了父亲奉献、奋斗的一生,言语中数次哽咽。孟运女士满怀深情的发言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热烈掌声。

孟运女士在发言中数次哽咽(黄婧 摄影)

随后,清华大学学生处处长杜汇良致辞,他表示,学校将坚持育人导向,让每一分钱发挥最大的作用。

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校友致辞(黄婧 摄影)

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红卫校友在致辞中提到,孟少农是清华学子的代表,是陕汽的开拓者,作为汽车战线的普通一员,有义务继续孟先生的精神,为汽车人才培养尽绵薄之力。他希望清华能培养出更多像孟少农先生一样的校友,为我国的汽车事业发展壮大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在致辞中赞扬一代又一代的校友们以他们的努力做出了杰出成就,造就了今天清华的声望,希望同学们也能在未来通过努力回报社会、家人、学校。

最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做总结致辞,捐赠仪式圆满结束。

清华大学“孟少农励学基金”的设立,是对在校汽车学子们学业的支持,更是对孟少农先生精神的弘扬与传承。“孟少农励学基金”的成功设立,必将成为中国汽车工程教育工作中承继行业传统的新模式,成为加强大学与汽车企业沟通合作的新桥梁,成为进一步做好向我国汽车行业输送人才工作的新纽带。(校友总会黄婧 关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