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2017~2018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召开

2018-04-28 | 学生记者 徐静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4月28日 |

4月26日下午,2017-2018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副书记、校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主任过勇出席大会。捐赠校友代表20余人及获得校友励学金的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大会。

校党委书记陈旭致辞 石加东 摄

陈旭回顾了校友励学金建立以来12年的发展历程,并代表学校向所有捐赠励学金的校友表示感谢。陈旭表示,校友励学金的“励”字,传达了校友对清华学子春风化雨的勉励鼓舞之情,蕴含了广大校友对在校生的殷切期望,也寄托了清华人对母校发展的深切关怀。

陈旭高度肯定了校友励学金工程的意义,认为它不仅为受助学生提供了物质上的资助和保障,解决了同学们的后顾之忧,更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广阔的发展平台。陈旭希望同学们秉承校友的理想与信念,将校友励学金的帮助和鼓励化为动力,努力成才,回报母校、回报社会。陈旭还介绍了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绩,通报了本年度重点工作,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

过勇宣读校友励学金获得者名单 石加东 摄

过勇宣读了2017-2018学年度校友励学金获得者名单。过去一年,共有1132名学生获得了170项校友励学金的资助。

电子系1985级校友李小龙发言 石加东 摄

电子系1985级校友李小龙作为捐赠校友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并结合个人感悟,希望同学们传承清华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坚守人性中的善和社会责任感,努力成为勇于担当、无愧于时代、对祖国和人民作出应有贡献的人。

化工系2014级本科生朱强发言 石加东 摄

化工系本科生朱强作为校友励学金获得者代表发言。她出生于国家级贫困县, 2014年通过“自强计划”进入清华学习。学校校友励学金等完善的资助体系为她解除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她更好地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

感念于学长们的支持,朱强选择传播温度、帮助他人、回馈社会。2015年,她发起了“暖·爱”项目,用3年时间为云南临沧2000余名孩子带去68台热水器,关注贫困地区住宿生成长,努力汇暖聚爱、播撒希望。

学生艺术团表演弦乐四重奏

会上,学生艺术团演奏了弦乐四重奏《今夜感受我的爱》,以此表达清华学子对母校的热爱和对校友深情的感激。获得校友励学金的学生代表还向出席大会的校友赠送了亲手制作的版画,并与校友们合影留念。

陈旭、过勇与校友、学生代表合影

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学生处处长丛振涛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于2006年启动,以“助困励学、爱校育人”为理念,专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使学生在获得经济资助的同时直接感受到校友给予的精神激励。工程启动12年来约有3万人次校友参与励学金捐赠;共设立413项冠名励学金,资助人次达12588人次。“清华校友励学金”12年发放总额约占清华大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金额的三分之一,成为清华大学“新资助体系”的重要支撑。

供稿:学生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