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校友专访∣钟毅:战“疫”号角响八桂,全力奋战看华蓝

2020-04-28 | 马丹妮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暨建设管理系”2020-04-27 |

钟毅,198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建筑结构工程专业,现任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设计企业分会副会长。广西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建国70周年暨第一届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管理卓越人物最佳突出贡献奖。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全区开展新冠肺炎应急医院项目建设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接到应急医院建设紧急任务,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蓝设计公司”)迅速响应,投入三百多名设计和管理人员开展项目设计和驻场服务,全力以赴驰援全区应急医院建设。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华蓝设计公司共参建完成5个应急后备医院项目, 目前还有两个口岸应急医院正在加紧设计中。

听从召唤,迅速响应助力疫情阻击战

1月27日,接到广西“小汤山”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负压病房的建设任务,华蓝设计公司及时调兵遣将,技术骨干们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几个小时内,一支由建筑、结构、暖通、水电、医疗工艺和医疗气体等专业的中坚力量组成的项目小组集合完毕。董事长钟毅亲自指挥,各专业技术总工坐镇,誓以最精干的力量投入这场战“疫”。

项目组同志们连日鏖战,现场踏勘、修订方案、绘出图纸,不眠不休、争分夺秒推进项目设计工作,在非常时期跑出了“战疫”速度——12小时内完成初步设计方案,24小时内完成结构基础设计,60小时内完成全部专业第一版施工图设计。为了更高效快速地推进工作,项目组打破以往的工作模式,分成2组轮流不间断设计,技术负责人24小时坚守工地现场解决施工难题,公司领导靠前指挥,协调和督导现场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负压病房项目组讨论方案

得益于多年来在医院建筑设计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实践,华蓝设计公司培养了一支能打硬仗的专业队伍,形成了一体化医疗建筑设计服务体系,无论是技术质量还是项目管理,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在这场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的战“疫”中,充分体现了华蓝设计公司“关键时候稳得住,重要任务扛得住”综合实力。

争分夺秒,看八桂大地“小汤山”医院拔地而起

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负压病房项目是华蓝设计接到的第一个广西“小汤山”医院设计建设任务,也是广西第一个临时负压病房,刚开始的摸索阶段非常艰辛焦灼,加上疫情和春节多重因素带来的物资匮乏的困境,项目组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但正因为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的每一个成员都加倍认真和努力,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投入其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顺利完成项目交付。

由于在邕武医院临时负压病房项目建设中的成效,华蓝设计公司又继续承担了柳州、梧州等后续后备应急医院的设计任务。其中,邕武医院平战结合病房楼是新建的独立永久性传染病区,区别于临时应急病房,日常要满足市民正常公共卫生需求,为患者提供综合学科的一站式服务;在有突发紧急公共卫生事件时,又可立即转换为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按“战时机制”重新划分为隔离区、限制区及生活区。

在邕武医院建设项目基础上,广西龙潭医院应急隔离病房和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医院的建设有了可借鉴的经验,但同样面临了项目的实际困难。首先是需要项目组异地办公,同时开建的多个应急医院建设项目,对华蓝设计公司的人员调配提出了高要求。其次,在柳州和梧州市应急医院建设期间,正值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建设地点距离患者收治点仅十几米,现场服务人员需要克服环境压力投入工作。

广西龙潭医院应急隔离病房项目验收会

2月初,都安瑶族自治县——广西抗击疫情最严峻的战场之一,面临着医疗物资奇缺、医疗环境恶劣的困境,都安应急医院建设迫在眉睫。华蓝设计公司再次临危受命,钟毅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现场对接。这个项目是将尚未竣工的新中医医院改建为应急医院,既要根据现场施工情况调整优化设计,实现应急医疗需求,又要尽量减少改造工程量以提高施工速度。项目组兵分两路,一队现场踏勘,另一队则连夜出图,与现场协调实时远程对接,确保项目尽快投入使用,为都安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争取时间。

自治区领导视察平战结合病房楼建设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华蓝设计公司的同志们像战士一样义无反顾地投入战斗。提前一分钟交图,就能提前一分钟完成建设任务,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一座座“小汤山”的拔地而起,凝聚着华蓝人奋斗的力量和铸就生命防线的决心。

邕武医院临时应急病房

践行使命,誓以担当报祖国

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任务,钟毅要求公司领导必须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前线。从第一个应急医院建设项目开始,他就始终带头坚守,冲锋在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有了打硬仗的主心骨,协作更密切,斗志更昂扬。

“这个过程很艰辛,压力也非常大,但我们每一个参建人员,都是以高度的责任感来做这件事,克服困难、任劳任怨,这是我们设计人的使命和担当。”

钟毅的这份使命感,源于一个清华人的精神底色。自1988年毕业后,他始终感恩母校的教诲,也时刻践行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爱国、敬业,是母校给予我最深刻的精神教诲。在祖国发展历史上的每个关键时刻,都有我们清华人奋斗的身影。作为清华人,要始终与祖国命运相连,永远以国家和人民至上。”

钟毅(左)与华蓝集团董事长雷翔在工地现场指导工作

钟毅(右一)在工地现场指导工作

疫情期间,我们见到了很多守望相助的戮力同心,见到了很多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使命。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较量,当集结的号角吹响,每一位建设者都坚定着同一个信念,坚守着一份责任,那就是:担当报国,使命必达!

如今,苍苍森八桂,春暖花开正好时。我们坚信,未来会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