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丁生才:老骥伏枥献余热 甘洒余晖育新苗

2020-03-19 | 来源 公号“临夏老干部”2020-03-19 |

——甘肃省人大民族侨务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临夏州关工委副主任丁生才同志先进事迹

丁生才,男,保安族,1950年2月生于临夏州积石山县,1968年中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在服役期间曾连续4年被评为“五好战士”,197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8月被选送到清华大学水力学工程系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学习,成为保安族中第一个也是到目前唯一跨进清华大学校门的学生。1978年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这一干就是40多年,期间历任临夏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2013年4月从省人大常委会退休,2016年4月担任临夏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丁生才同志感恩党和家乡人给予自己的培养和帮助,退休后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炙热的奉献精神,积极关注临夏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建言献策,为临夏青少年健康成长奔走劳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和普遍赞誉。

一、牢记初心使命,身体力行实践党的宗旨。丁生才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他人生的每一个脚印上始终凝聚着党组织的关怀、培养和期望,因此他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格和最高政治纪律,始终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以高度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他不忘初心使命,牢记党的重托,始终把促进临夏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毕生的理想和使命而不懈努力,积极为临夏的发展奔走呼吁、争取项目,特别是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他提出的一些促进临夏地区民族宗教和顺和社会稳定方面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认可和赞同,为临夏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积极发挥余热,倾心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丁生才同志积极组织“五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五老”畅谈近年来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发展变化,研究谋划习近平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他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工作方针,积极发挥“四大员”作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为契机,带头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各学校讲党史、讲传统、讲先进人物,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宣讲活动,开展送法律知识、法律服务进校园、进村社、进企业为内容的“五老两送三进”行动和“不让毒品进我家”“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等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防毒、拒毒意识。动员失辍学儿童重返校园,真情关爱留守儿童、规劝失范青年改邪归正、鼓励孤残儿童增强信心,帮助贫困学生上学就读,为特殊群体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从精神上、物质上、心灵上为青少年提供关爱和帮助。宣传动员广大“五老”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凝聚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社会正能量。

三、坚持立德树人,凝心聚魂培育时代新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直接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真组织全州各级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两史两情”、民族团结、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清明、建党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组织青少年到红色教育基地,瞻仰革命先烈,强化红色文化记忆的场域体验,了解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深化以学党史国史、知国情省情为主要内容的“两史两情”教育,积极协调成员单位联合举办了国学道德经典诵读大赛、“弘扬五四精神,共筑中国梦”活动,在中小学评选出“新时代好少年”100名。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亲自安排部署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21篇,评选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6名,优秀指导教师3名,优秀组织单位2个。他积极倡导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强化民族团结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围绕中心大局,热心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丁生才同志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联系协调资金415万元,在和政县陈家集镇陈家集村建成一所“同维希望小学”。争取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支持,投入299.6万元,地方配套110.6万元,实施“少年硅谷”创客教育示范教室24个,创客教育中心1个。省关工委实施“校园开心农场”项目时,他不顾路途遥远、驱车劳顿,翻山越岭走进山区,实地考察项目学校,并择优在永靖县、和政县建成3个“校园开心农场”,落实项目补助资金15万元。“六一”期间,他带队前往边远山区小学、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看望慰问留守、孤残和特困儿童,为孩子们送去了价值7.9万元的运动鞋和50套校服,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联系民政部门为60多名孤残、特困、留守儿童送去越冬棉衣和生活用品;争取北京“友爱之星”团队的支持,以每人每年3000元的标准资助4名贫困学生,四年来累计资助金达4.8万元;联系北京爱心人士结对帮扶积石山县1名特困大学生完成4年的大学学业,目前已资助1.2万元。他时刻情系贫困户,近几年来,自己募集衣物,亲自开车送给贫困户的棉被、衣物等达110多件(套)。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书香行动”捐赠暨“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甘肃开班仪式在临夏州举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亲自接见丁老,并对他为临夏的关心下一代所做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五、心系群众安危,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引领作用,他不辞奔波、不顾劳累,奔走各地、积极呼吁,协调联络14家民营医院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疗机构发动捐款。在他的慷慨解囊、率先带头下,各民营医院纷纷响应,累计捐款68100元。募捐的这批钱,已全部上交州疾控中心,由州上统一派发到奋战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者手中。丁老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退休的老同志,我想为抗击疫情出一把力,发挥自己的一点余热,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尽快消灭疫情,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供稿:临夏州关工委办公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