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杨廷宝——与梁思成并称为建筑界“南杨北梁”

2013-06-08 |

由于杨廷宝在中国建筑学界举足轻重的地位,1949年之后,许多重大的建筑设计比如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甚至毛主席纪念堂都会邀请杨廷宝参与方案的设计工作,他和另一位中国建筑学的泰斗级的人物梁思成被人并成为“南杨北梁”。

凤凰卫视6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中国现代建筑设计师当中杨廷宝是最多产的一位,从1927年到1948年他总共设计了86栋建筑物,其中大部分建造完成,1949年之后,直到他去世,杨廷宝设计和指导的也达到了26项工程,不过要说起对于杨廷宝的建筑设计影响最深远的还是他回国之后设计的第一个项目,京奉铁路辽宁总站,也就是今天的沈阳北站。

辽宁总站是中国建筑师自己设计的第一座国内最大的火车站,当时比这座火车站年代更久远的是建于1906年和1915年的北京前门火车站以及济南火车站,而这两个车站呢都是外国建筑师设计的,在设计之初,杨廷宝提出的方案是现代欧洲式样,不过由于甲方坚持要按照北京火车站为蓝本,因此杨廷宝不得不修改成现在这个样子,回国后第一个建筑作品就遇到了甲方的掣肘,这对杨廷宝以后的设计不无影响,在那个时代的中国,公共建筑的设计不但受社会经济发展文化差异的制约,也受到政治上的影响,建筑设计师是无法左右的,所以在以后的岁月中杨廷宝经常说做方案在建筑形式上“这样也可以”“那样也可以”,从不坚持己见,当然杨廷宝的“随和”也并不代表没有他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上世纪50年代初,国内建筑结热衷于搞“大屋顶”,断言这样才能继承民族风格,才具有中国气派,北京市的规划部门甚至规定不做大屋顶方案就不发施工执照,对此,杨廷宝说我不反对大屋顶,但那太浪费钱了,我们搞设计不能赶浪头,随风倒,他“顶风”设计的简约美观的北京和平宾馆,这个后来成为中国公共建筑的经典之作,是杨廷宝将环境、功能、施工经济和建筑空间艺术高度综合的一个作品不过,北京和平宾馆建成之后,差点儿被人当成“靶子”来批判,幸亏周恩来总理发话而最终作罢,由杨廷宝在中国建筑学界举足轻重的地位,1949年之后,许多重大的建筑设计比如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甚至毛主席纪念堂都会邀请杨廷宝参与方案的设计工作,他和另一位中国建筑学的泰斗级的人物梁思成被人并成为“南杨北梁”。

1982年,杨廷宝在南京去世,享年82岁,从杨廷宝几十年的建筑创作道路可以发现他的创作道路俨然是一部中国六十年来建筑创造历史的注解,他作品有古有今,或是古今结合,有中有西,或是中西合璧,杨廷宝和中国其他几位杰出的第一代设计师一样,其贡献不在于倡导了现成的学派,而在于坚持了严谨的现实主义探索精神,努力在“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当中探索自己的道路,在艰巨的历程中他们尽可能地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和工作任务对他们的要求,尽心创作,并不断地充实自己,力图在不断要求和有限的条件下得到较为圆满的解决。

相关新闻

  • 112019.12

    梁思成:用建筑承载使命

    他开创了中国数千年来以科学方法研究古建筑的先河,在建筑教育、城市规划等方面作出了不朽贡献,更为突出的是对古建筑文物的保护与调查。他创立了中国高等院校第....

  • 212022.03

    得体合宜:杨廷宝先生的建筑哲思

    如果说梁思成是在历史中去理解建筑,那么杨廷宝的工作是把建筑写进历史。两条方向都是20世纪中国建筑学所急需开拓的路径,但所要历经的考验却不相同。

  • 102023.04

    一代建筑宗师杨廷宝

    1954年,王府井百货大楼拔地而起,成为当时王府井大街上最高的建筑。这座宏伟典雅的建筑,设计者是我国第一代建筑大师、建筑教育家杨廷宝。提起他,知道的人似乎并不多。在南京,杨廷宝有着更高的知名度,南京街头有近70栋建筑是他设计的。在北京,和平宾馆、百货大楼等建筑是他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设计的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二十年代,杨廷宝与梁思成、陈植、童寯等人先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建筑。回国后,志同道...

  • 202018.07

    《百年巨匠》第二季建筑篇聚焦梁思成

    纪录片《百年巨匠——梁思成》开机仪式日前在四川省宜宾市李庄古镇举办。据介绍,《百年巨匠》的拍摄已经走过八个年头,期间屡获殊荣。

  • 152018.06

    侯仁之与梁思成

    1949年9月底我父亲侯仁之留英归来,回到燕京大学教书。不多久便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清华大学新林院8号小楼,看望久仰的梁思成教授和夫人林徽因教授。

  • 112022.01

    梁思成逝世50周年之际,女儿梁再冰深情忆父母

    1946年夏,梁家南渡迎来北归,安稳的生活时隔9年降临清华园。一天,17岁的梁再冰和母亲林徽因一前一后分乘两辆三轮车,经过北海前的“金鳌玉蝀”桥,林徽因突然向前面的梁再冰大喊:“梁再冰回头看!”如今已届鲐背之年的梁再冰依然记得那次回头看,“夕阳下,五彩缤纷的‘金鳌玉蝀’桥,同半圆的团城城墙高低错落有致,美丽极了!只可惜我当时没有一架摄像机能将这一画面永远留下。”今天,林徽因和梁思成都已去世多年,“金鳌...

  • 212011.01
  • 052022.01

    陈善科:拜访梁思成先生

    1962年4月上旬的一个周末晚上,我和10 多位同学一道去拜访梁思成先生,梁先生在客厅里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批青年学子。那天晚上,他的心情特别好,始终笑容满面,妙语连珠,侃侃而谈了三个小时左右。梁先生首先向我们介绍了1962年2-3月在广州参加全国科学工作会议的情况。他说,这期间,戏剧创作座谈会也在广州举行,3月2日,周总理向两会人员作了《论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恢复了1956年“知识分子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的结论。...

  • 152011.06
  • 032007.05

    昨日,今日和明日的“梁思成”们

    【校庆】昨日,今日和明日的“梁思成”们 作者:学通社记者 汤兆田 实习记者 夏聪 编辑 程文琦   4月28日,建筑学院举行了学生、教师作品展,一件件精美的作品诉说着建筑学院的精彩与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