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侯祥麟——时代的先锋 伟大的精神

2012-04-05 |

○周济

大学毕业,摄于1935年夏。

发起成立留美科协,摄于1949年。

夫妻合影,摄于1957年。

观看加热炉情况,摄于2000年。

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党、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他是时代的先锋,昂首挺立于时代进步的潮头;他为祖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侯祥麟科学精神。

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使他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早在1938年,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早期加入共产党的红色专家之一。之后70年,他矢志不渝地忠诚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上世纪四十年代,受党组织委派,他飘洋过海,异国求学,为建设新中国积蓄力量。在美国求学期间,他组织爱国留学生社团活动,动员一批留学生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家百废待兴,急需石油,侯祥麟等人挺身而出,白手起家,筚路蓝缕,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在炼油技术的多个关键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实现了新中国油品自给。

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侯祥麟一生做出了许多卓越的创造,自主创新早已成为他的一种精神气质,融入骨髓。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石油化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他领导解决了喷气燃料对航空发动机火焰筒烧蚀问题,研制成功航空煤油;领导研制成功原子弹、导弹和超音速飞机急需的特种燃料和高端润滑油品。上世纪60年代,他领导了流化催化裂化、催化重整等5项炼油技术的成功开发,“五朵金花”迎风怒放。80年代,他又倡导和支持了催化裂解新工艺、乙烯裂解炉等4项新技术的研制和产业化,创造出新的“四朵金花”,走到了世界石化工业的前列。

高瞻远瞩的战略胸怀

作为优秀的战略科学家,侯祥麟总是善于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紧跟时代步伐,思考和研究根本性、宏观性、前瞻性问题,适时向中央提出咨询建议。翻开新中国石油化工发展的史册,几乎每个重大决策里都有侯祥麟的贡献。

侯老与张光斗、王大珩、张维、师昌绪、罗沛霖6位院士一起倡议成立中国工程院,为工程院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2003年,他在91岁高龄还“老帅出征”,主持“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这次战略咨询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评价,为中央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

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

侯老常说,攀登科技这座高峰最好用的工具就是严谨务实、锲而不舍。他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工程科技第一线,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科学态度。对工程重大问题,他总是深入实际,80多岁时还亲临现场,爬塔台看设备。侯老话不多,但从不说空话、套话。

侯老治学严谨,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工程问题思考精益求精、周到细致。侯老要求实验和研究中的每项数据、每种分析、每个预测,必须数据准确、论据充分、材料可靠。他说,搞科学研究不能有一点疏忽,要搞就必须百分之百。

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

侯老是一位道德模范,是一位厚德载物的楷模:他严于律己,谦虚谨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光明磊落,虚怀若谷;关爱青年,提携才俊;“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他再三地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的事情也是平凡的……如果说有点成绩,也是和同事们一起努力的结果。我的所作所为,无非是一名共产党员所应尽的责任。”

展望未来40年,中国将实现现代化,中华民族将实现伟大复兴。这是侯祥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理想,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工程院的全体同志决心继承和发扬侯祥麟科学精神,为祖国的科学发展勇挑重担,为中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长)

转自《光明日报》20124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