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钱学森与十二年科学规划

2011-09-15 |

○何祚庥

1956年制定十二年科学规划期间,钱学森(左三)参加第九组会议

钱学森在我国导弹和火箭技术方面是创造者和开拓者,这是很多同志们都很熟悉的事情;但是钱学森还有一个功勋却很少为人们所熟知,即参与和主持制定了1956年~1967年发展科学技术的科学规划纲要。

1955年~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的提议和直接领导下,曾经制定过一个1956年~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的远景规划。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国家规模的发展科学技术的长期规划。它对我国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起了很大的影响,使我国科学事业走上了生机勃勃的局面。

这一规划所涉及的科学领域广泛,收到了很多来自科技界的建议。怎样从这浩如烟海,头绪纷繁的多种多样的建议里面理出一个纲?这样的任务便交给了当时由12位科学家组成的综合组,负责评价、裁决、选择、推荐,确定并综合各方面的建议,最终决策。当时,由海外归来、学识渊博的钱学森担任综合组的组长。有幸的是,当时我曾参与做一些文字整理工作,前后达半年之久,得聆学森同志许多教诲,并目睹了怎样从科学技术的海洋中理出一个《纲要》。

发展科学技术12年规划的主要成就除制定了56项重大研究任务以外,最重要的是确定了4项(又称为6项,其中包括当时未公开的两项国防任务)紧急措施,即原子能、导弹、电子计算机、半导体、无线电学和自动化技术。为什么会挑选出这6个项目?钱学森在其中可以说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现在的眼界来看,这6个项目确是科技发展全局的关键点或生长点。但是在当时却并不那么显然,而且还有不少争议。譬如,从国防角度看,中国的空防应重点发展导弹还是空防飞机,就有不少争议,甚至导弹这一国防技术在当时也不为很多人所熟知。早在1955年~1956年,苏联的人造卫星并没有上天,洲际导弹的技术也没有获得成功,导弹能否成为国防技术的现实,也没有得到公认。而中国又是一个科学技术比较落后的国家,中国有没有能力去发展这种技术,中国会不会犯战略决策上的错误,就成为疑问。

钱学森力排众议,他认为:中国应该发展导弹。其理由是,无论是从攻击或防御的角度来看,导弹性能将比飞机优越,因为导弹比飞机有更高的马赫数(即速度更快)。尤为重要的是:掌握或开拓导弹或火箭技术并不见得比飞机更难。因为导弹所用的材料是一次性的,飞机材料却要求能多次使用,这样,在燃烧、发动机以及结构材料上都有特殊的要求。发展导弹技术可以暂时不去解决这些需要长期经验积累才能解决的技术上的难题。发展导弹技术唯一要解决的难题是制导问题,这在短期内易于突破……钱学森这一具有真知灼见的分析自然为很多同志所接受。于是,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就此确定。

通讯技术既是国防建设上的关键技术,也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技术。但是在通讯技术的发展上,当时也有争论。争论的焦点之一,是有线和无线之争。为什么会有相当一部分同志主张重点发展有线?这除了有技术上难易等问题以外,最主要的是因为有线易于保密,而保密却是军事技术上的一项很根本的要求。

为此,钱学森(当然还有其他无线电电子学的专家们)提出意见说,保密当然是通讯技术的重要要求之一。但是有线通讯的局限性太大,不能适应现代战争的多种多样的要求,其严重的弱点是在未来的现代化战争中极易受到破坏。无线通讯将比有线通讯有更好的更广泛的适应性。至于保密问题可以通过其他办法解决。然而,无线电电子学的重要性还不仅在于通讯,它也是民用技术以及现代化国防技术中不可缺少的手段。在工农业、医药卫生等部门都离不开无线电电子学。钱学森还特殊地论证了高空大面积彩色电视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指出高空中的彩电系统将极大地有利于军事指挥机关对现代战争的监视和指挥。可以说,他的这一独到精辟的意见,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电子计算机也是当时有争议的一个项目,电子计算机是那一时代划时代的发明。已知美国的电子计算机每秒能运算8000次。这比起手摇电动机算起来真是飞跃式的进步。但是,有关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前景却并不那么明朗。快速计算机在推进科学技术上的作用,也远不像现在人们看得那么清楚。为此,钱学森举出许多实例来说明推进快速电子计算机的重要性。他还介绍了电脑的记忆功能、逻辑功能,甚至学习功能等等,表明这是极有发展前景的领域。于是,这一重大项目的决策就此确定下来了。

关于自动化技术问题,钱学森同志也作了很好的论证。他向我们解释了生产过程的机械化和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在原则上的差别。未来工业的发展必然走向自动化操作,这不仅可以节省大量劳动力,而且为保证高质量的产品所必需。

原子能不是钱学森的专业,但是他也预见到许多重要领域的发展。他曾指出快中子堆的重要性,因为这能增殖燃料。他也曾提倡研究受控热核反应。为此,他在规划研讨会上作过一个如何实现受控热核反应的设想的报告,指出只要将墙壁做成多孔材料,那么通过液体再多孔介质中的渗漏,将能解决任何大量热能产生后的散热问题。

钱学森也热情地支持半导体研究。因为利用半导体将能制造体积小、寿命长并稳定可靠的二极管和三极管。这对发展无线电电子学、自动化技术至关重要。可惜的是,我国科学家未能预见到集成线路以及大规模集成块的发展。以至于我国在这方面工作的起步竟落后于国际水准10年。

在钱学森同志的主持下,当时的综合规划组曾逐项地讨论过56项重大科研任务。在讨论这些项目的过程中,钱学森除了从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的需要的角度来审定这些项目的指导思想以外,他总是从现代科学可能的发展前景,向这些项目的倡议者或草拟者提出,请他们注意现代物理和化学的成就对解决这些重大科研任务的作用和影响。这就使得这些科学研究项目的制定能看到科学技术发展的未来。

(本文摘自中国科学院《院史资料与研究》,全文有删节)

转自《科学时报》20119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