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德艺双馨 为霞满天——记著名书法家韩铁城

2011-08-17 |

韩铁城,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建系。曾任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中国欧盟协会副会长。

“书以载道,文化报国”是韩铁城书法一以贯之的精神,他从中国两千多年的传统文化中吸取精华,在实践中加以提炼创新,将文化修养与道德情操融合贯通,以身作则和兢兢业业地传播着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书法。

个人修养——依于仁 游于艺

2006年第九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韩铁城的蝇头小楷《实践论》获金奖,他的“蝇头小楷”不仅修其形,更是炼于内,字字珠肌,连在一起体势端庄;字体虽小,却节奏分明;用墨纤细,却蕰味深长,富有意境美以及音乐美,引来众人的赞叹!

2007年第十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六老联展”作为一大亮点,备受关注,韩铁城、黄均、陈大章、孙菊生、阿老、黄正襄六位艺术家各展力作,韩老的书法作品备受关注,书法长卷《金刚经》、《道德经》和巨幅大隶《念奴娇•赤壁怀古》等作品别有神韵,受到新闻媒体、艺术机构和广大书法爱好者的好评,尤其是其“蝇头小楷”再次引来一阵惊叹和赞赏!开幕不久,韩老的大幅榜书《龙》便被人买走,而长卷《金刚经》后被一位归国华侨以高价买走,观众奔走相告、啧啧称赞!

2008年“五一”期间,韩老在国贸大厦举办“两百幅精品送专家”的活动,在他卸任北京专家联谊会理事长之际,他将自己近两百幅精品力作赠送给为北京科技、文化做出贡献的专家!其赤诚之心,可见一斑!

书为心画,字如其人,书法艺术归根到底是书家的审美心理的显现,即在流畅的线条、飞动的曲线、变化多姿的结构中渗透着主体的内心世界和人格魅力!书法是韩铁城先生人生中不可挥去一道光环,也是他淡定幽雅、从容自如的人生态度的真实写照。

细微之处见性情。韩老以前经常写巨幅,不少条幅悬挂于机关或酒店的大堂中。后来却多专注于蝇头小楷的书写,原来他一生为公,朋友四海,许多朋友为平头百姓,家中住房并不宽敞,可又喜爱书法艺术,厅堂放不了巨型条幅,也起不到美化居室的作用。但换成蝇头小楷就与环境相宜,既能美化生活,又传扬了书法艺术,有益于社会的艺术功能便可体现。此情此德,令人景仰!

艺术征途——为霞满天

韩铁城先生对艺术的贡献不囿于书法艺术研究创作的本身,而对艺术活动的组织和对和谐社会建设的推动。他更注重中国艺术的交流、传承,所以称呼他为“艺术活动家”并不为过,誉其“艺术传播者”、“艺术架桥人”更是名副其实。

200876日,在北京专家联谊会会所,韩铁城先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笔会,这场笔会有师有生,别具特色,老师是陈大章先生,学生却比较特殊——他们都是书画名门的弟子,如孙菊生之子孙大谦、张世简之子张扬、吴广泉之子吴渺、胡爽庵孙女胡平等等。

笔会现场陈大章先生挥墨作竹、松,引来一片喝彩,其他小辈画家也各显神通,皴擦点染,活力盎然;画作完成后,纷纷邀请韩铁城先生、陈大章先生挥毫题名。题字同时,陈大章先生进行点评指导,寓教于乐,颇为可观。

问及活动举办的初衷,韩铁城先生感慨万分。退休后他常常参加各类艺术活动,看到很多名门之后身怀绝技却不外露,顿觉惋惜,一思虑,便决定举办“让中国书画世代相传”系列笔会,旨在给年轻画家提供交流平台和学习平台,让中国书画代代延续!

韩铁城先生前不久动了手术,很多朋友为他担心,但是他很乐观,常常调侃自己来安慰别人,身体刚刚恢复,便又投身于艺术事业,活动期间他不顾劳累,还抽空去清华合唱团处理事务,赶回来时已是满头大汗,没顾上休息,他又和颜悦色地在笔会现场忙起来,众人不禁为他德艺双馨、豁达淡定的高风亮节所折服并深深感动!

不论是书艺高度,还是人生高度,韩铁城先生都达到了一定的境界,他通过书法传递着人文关怀和和谐精神,书写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这位慈祥的老先生在他倾情钟爱的书法征途上,祝愿他越走越好!

转自 博宝艺术家网 201121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