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卢世璧:妙手铸造“钢筋铁骨”

2011-07-04 |

“救救我吧,爷爷!您一定要保住我的腿啊!”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一位年轻女孩从废墟中被救出,但双腿已被挤压变形。刚一苏醒,她就拉住一位身穿白大褂的老者的手不停哭喊。慎重考虑后,老人做出“保肢治疗”的决定,经过精心救治,女孩濒临残疾的腿奇迹般保住了。

这位老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技术一级教授卢世璧1948-1951清华生物系)。当时已78岁高龄且身患癌症的他,在汶川震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赶赴救灾一线,是灾区年龄最大、职务最高、参加抗震救灾次数最多的医疗队员。

从医50多年,卢世璧致力于骨科专业的临床和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在国内首先成功研制骨水泥及骨水泥型人工关节、珍珠面无骨水泥人工关节系列,首创形状记忆合棒治疗脊柱侧弯、微波治疗骨肿瘤等疗法,还在国内首先建立了冷冻干燥骨库。(王佳斌 罗国金)

转自 解放军报 20116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