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这件“小”事,她在清华坚持了十年 | “师姐”朱红和COACH计划

2019-04-24 | 文/刘昊雨 张楚 于毅 图/COACH金融组学员 | 来源 公号“清华研读间”2019-04-23 |

初见朱红师姐时,你一定会遇到几个经典的桥段:永远挂在脸上的笑容和她微信的标志性头像——卡通版的「笑口常开」自画像如出一辙;炯炯有神的双眼中透出的善意,会让你不自觉的放下师生间的距离感;而当你脱口而出喊出「朱老师」、「朱教练」等称谓时,她一定会第一时间纠正:「叫我师姐就好,我就是给大家做服务的(此处有爽朗的笑声)」。用师姐的身份、公益的态度,朱红师姐塑造了一个亲近又不失权威,谦卑又不失自信的职业辅导教练形象,这也是朱红师姐这十年来在千余位清华职业生涯教练计划同学心中留下的难忘记忆。

朱红师姐在同学们心中温暖阳光的微信头像

曾担任广发证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参与创立易方达、见证广发基金发展壮大,当人们听到朱红师姐这些经历时,常常会以为她的人生顺风顺水。

时光追溯到1996年,刚从清华经管学院拿到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她,开始应聘心中梦想行业——银行业。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各大商业银行由于性别的原因,均把她拒之门外,这让刚毕业的朱红顿时陷入了人生的迷茫。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上,她与陈云贤博士(曾任广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广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相识。经过一番促膝长谈,陈师兄热情地鼓励朱红投身到我国证券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中。

九十年代中期的中国,证券行业刚刚萌芽,没有人能说清楚它的发展前景。在师兄的鼓励和支持下,朱红师姐做出了这个大胆的决定,这也让她成为了中国第一批从事投行的女性,拉开了她职业人生的序幕。

2009年,朱红师姐已经担任北京广发证券副总经理。证券公司的生活充实且繁忙,有令外人极其羡慕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而身居高位的她总觉得生活少了点什么。她常常想起在清华的求学经历如何教会她为人处世、朋辈之间指点江山,畅想未来的那种简单和快乐,也难忘自己在刚走出校门的时,师长的帮助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莫大鼓舞。她意识到如果能回到母校给同学们做做职业辅导,一句话或者一个举动,可能就会改变同学们的一生。彼时全球刚经历金融危机的考验,中国也还没有把金融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她心里已经暗暗定下一个目标,为培养国家金融行业人才出一份小力,「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她坚信几十年后当他们成长成才,一定会成为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朱红师姐与同学们交流留念

投身清华职业辅导,高效管理严谨求实

这一件小事,一做便有十年了。从2009年担任清华经管学院MBA的导师,到2012年加入到清华职业发展中心推出的「职业生涯教练计划」至今 (CareerCoaching Program,以下简称COACH组,朱红负责的小组简称为COACH金融组),朱红师姐COACH的同学们也越来越多,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券商总经理岗位的磨练,让她处理好这大大小小的事务也得心应手。

朱红师姐在COACH上做分享

起初按照职业发展中心的惯例,一个COACH组里只分配10位同学,师姐会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职业辅导,同时在暑假的时候推荐对接实习。随着口碑传播,在第二年便有了40位同学报名,这也意味着将有30位同学会失去机会。朱红师姐的女儿在帮忙筛选名单的过程中抱怨道:「他们都太优秀了,而我随机去掉30人实在是不负责任,太残忍了」,师姐为之一动,也认同让更多的同学们接受到COACH的职业辅导,做到来者不拒。在向职业发展中心申请后,朱红师姐的COACH金融组变成为了人数最多的组,在2016年,报名人数甚至激增到350人,并在这之后保持着500人CAOCH金融组微信群的水平。

2013年COACH金融组邀请中国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闫长明、华创投资陈大同、腾讯高管等嘉宾参与活动

更大的规模便需要更多的人员投入和更高效地管理。朱红师姐作为北京证券协会副理事长,积极地在她的朋友圈里宣传清华的公益职业辅导项目,并牵头发起了金融组教练团,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嘉实财富等几十家单位及百余位校友均加入到了COACH金融组的公益行动中。吴若然因为外国留学生的身份,在国内求职屡屡碰壁,师姐雪中送炭,从最开始的自我介绍修改到最终的靶向对接,推荐他跟随在基金工作的教练实习,期间吴若然多次向师姐请教,师姐每次都能快速授业解惑,并辅导他顺利进入职场。学员吕征在临近毕业之际决定转行金融,但零相关实习经历的他,面对工科博士向金融转型的挑战感到迷茫而苦闷,直到参加了COACH计划。在活动中,一位来自券商的导师激励他「这样走完全没什么问题,我们很欢迎各位博士的加入」,这使他燃起希望,通过努力争取到实习机会并顺利留用。通过教练团对实习资源对接和公司现场参观学习的支持,职业辅导的平台变得更生动活力。

2018年Coach计划金融组参访中信证券

朱红师姐强调简单和效率,尤其钟爱「线上办公」。每日清晨发在微信群的三五篇时事好文,无论她身处何地都会按时到达。当同学们有任何疑问时,只要在微信上私聊师姐,她便会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出同学们一套解决方案,并且介绍能够帮助解决问题的朋友,她鼓励同学们:「这个过程可能只需要几分钟,同学们解决完问题就可以去忙了,不用在我这耽误时间」。这也导致她和同学们成为「云好友」,到线下真正相识常常有时间差,2018年COACH金融组组长刘昊雨和师姐的相识时间差便有半年。他曾经在17年 5月COACH开营时微信咨询过师姐职业发展问题,直到17年11月在电视上公益演讲时被师姐偶然看到,才和师姐线下相识,并成为了第二年的组长助力COACH组的活动开展。刘昊雨十分感激和朱红师姐的这段贴身学习经历:「师姐常常鼓励我们守正出奇、出奇制胜,她对我们的帮助不仅仅是能力和知识上的,更是价值观上的耳濡目染」

COACH金融组开班仪式

在这十年的实践与总结中,COACH金融组逐步完善了个人教练与教练团相结合、线上线下交流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帮助同学们了解金融行业,规划自身职业发展,在设立评奖后已连续6年获得清华大学职业生涯教练计划优秀小组,获得学员和雇主的广泛好评。

坚持价值导向,提倡全方位关怀

在COACH金融组发展的过程中,朱红师姐始终强调的是,同学们以后要用扎实的业务基础,助力国家金融的健康稳定发展。「为国家守住金融国门」是每位学员从师姐这里学到的一句话。朱红师姐也有反思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学生想去做金融,真的好吗」,学员周大力的出现让朱红师姐有了新的思考。周大力是清华典型的「又红又专」的工科男,他本科期间一直坚持公益活动,毕业后先前往青海支教一年,然后返校读研并加入了COACH组结识了朱红师姐,彼时他正处于职业选择和未来规划的迷茫期。「不要纠结,想好了就去做」,师姐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开始在诚志股份跟随金融组教练开始了第一份实习,之后又在师姐的帮助下,在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实习,在他进一步了解金融后,他真正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内心对于基层的向往同时让他开始纠结不已。朱红师姐等教练鼓励他不忘初心,坚持自己做想做的,能实现价值便会有成就感,在与师姐的一次次交流中,他逐渐明确了自己到底热爱什么,最终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他十分感谢这段「试错」的经历,「没有朱红师姐的循循善诱,就没有我离校择业时的坦然自若」。学员刘洪权同样是工科生,在多次参与COACH组的活动之后,进入到了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开展产业投资业务,复合的背景让他在国企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朱红师姐逐渐意识到,COACH金融组并不是开往金融行业的直通车,过程中教给同学们的金融思维、思辨能力是同学们去往各个行业必需品,而同学们在金融小组的经历,反倒能帮助他们在社会的「金融热」中冷静下来,去寻找和判断自己真正热爱和坚持的行业。

朱红师姐邀请学员们来家做客

做一件小事很简单,可是坚持做并不简单。朱红师姐对学生始终保持着持续性的关注和全方位的关怀。2015年夏天,刚刚经历过高考夺得省状元的胡瑞环还在犹豫志愿填报,参加清华夏令营时,他第一次与朱红师姐见面。师姐向他讲述了清华人的故事,将未来发展的种种可能性展现给他,让他坚定了来清华学习的信念。后来,胡瑞环也加入了COACH计划,思考未来发展方向。从选择第一份实习,到选择推研方向,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胡瑞环做出每一个选择的重要节点,师姐都悉心关注,正如师姐说的「我领进清华的学生,我要负责到底!」

师姐在2015年带领胡瑞环了解清华文化

在职业发展之余,朱红师姐还密切关注学员的个人成长,不时组织座谈、篮球赛、音乐会等各类业余活动,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2018年钟领结婚,师姐以证婚人的身份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自己昔日的学员。

朱红师姐参加学员钟领的婚礼

从感恩到接力,让清华精神薪火相传

在每年COACH计划选拔的过程中,朱红师姐总是对参与整理报名信息的同学们说「选择成员的时候,一定要把品质放到第一位,看看有没有一颗热爱公益、懂的感恩回报社会的心。」每当学员们对师姐的教导表达感激,她总会说:「将来等你有能力了,记得帮助学弟学妹们,把这种互帮互助的精神传递下去。」

团队中像刘昊雨一样的COACH组组长还有很多位,李江昊、王金晶、贾一凡、梁庆扬、钟领、阙荣林、王聪颖、孙骎,他们都曾坚持在公益领域。学员钟领和贾一凡与朱红师姐相识于2013年夏天的一次公益活动中,当时还是清华在校生的他们和朱红师姐一家一同在广西田东支教。短暂的支教日子中,师姐热心充满正能量,对大家关爱有加,这份初心也激励着他们热心公益,在本科毕业时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分赴青海、西藏支教一年,并在返校后继续担任组长,从COACH计划的受益者变为服务的传承者,这一份感恩在彼此的信任中传递。

COACH金融组优秀学员返校宣讲

COACH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各方面平台的支持。2011年,朱红师姐参与发起了清华大学新百年基金,并随后接任第二任新百年基金会秘书长。基金会秉承着「集资、集智、集心、集力」的理念建立,让每位校友无论捐赠多少都积极参与母校的发展,培养校友的捐赠习惯,汇小流而成江海。新百年基金会同时也出资支持了职业发展中心的职业生涯教练计划(也称「COACH」)项目,朱红师姐常激励同学们在COACH金融组毕业后,大家都要成为新百年基金会的理事,捐赠出自己的一份心意。正如她成立COACH金融的初衷一样:希望这千余名同学都能够茁壮成为祖国的中流砥柱,每位参与过COACH计划的同学都能从受益者变为传承者,工作后能再回母校,向在校同学分享职场心得,反思自己的成长,共同传递这份公益之心。

朱红师姐在2016新百年基金年度理事大会

回看近十年来学校和各位教练的付出和坚持,师姐开心地看到参与职业发展中心组织的COACH计划的同学数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和校友都乐于支持COACH计划的发展。

她是COACH计划优秀教练的代表,也是COACH计划众多教练的一员。她曾在采访中表示,今年第十年是她担任教练的收官之年,激流勇退之后用更多时间来陪伴耄耋之年的母亲,也会用另外一种形式来辅导大家,这不免让人有些许伤感,但从她的故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清华人加入到这一份事业中来,共同助力学校的新百年发展。

做好这一件小事,值得我们所有人坚持。


相关新闻

  • 172021.06

    清华大学“天格计划”三号卫星载荷发射入轨

    清华大学“天格计划”三号卫星载荷发射入轨

  • 052019.09

    王俊华老师的清华体育四十年

    王俊华老师已在清华体育部工作了40年,在体育场上教导过一届届清华学生。如今,王俊华老师与他的老同学兼同事王玉、彭寿义、邵怀月老师一样,还坚守在一线教学....

  • 082008.01

    “薪火相传—清华MBA校友导师计划”正式启动

    【新闻中心讯】2007年12月29日下午,“薪火相传——清华MBA校友导师计划”(AMP项目)启动仪式在清华举行。

  • 222021.09

    “清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启动会举行

    9月17日下午,“清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启动会在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启动会。

  • 092017.03

    季卫东校友捐赠清华“星火计划”

    3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机械系1982级校友、河南中鑫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季卫东捐赠清华大学“星火计划”仪式在校团委会议室举行。

  • 232012.08

    清华“自强计划”校友导师团与学生对接见面会举行

    “自强计划”为贫寒学子点亮希望之灯   清华新闻网8月21日电 (学生通讯员 杨臻臻)8月18日,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自强计划”校友导师团与学生对接见面会在二教会议室举行。

  • 202019.11

    十年树木今成林——CUSPEA项目40年回望

    2019年是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实施40周年。回首40年前,著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关心国内年轻人的人才培养,呕心沥血、事必躬亲,克服重重困难,....

  • 222021.09

    校友义工计划

    集结!清华“校友义工计划”等你来!校友情怀承前启后,义工力量连结四方,清华“校友义工计划”火热进行中!期待校友们怀抱着无限热忱,来赴一场与母校的约定,以志愿服务推动学校发展,用积极行动护航学子圆梦。无限精彩,由你定义。千里万里,清华等你!背景·集结力量清华校友总会本着“集心、集力、集智、集资”的原则,面向全体校友发起“校友义工计划”,旨在为校友回馈母校、服务学校发展建设和育人工作提供渠道和平台,...

  • 012017.11

    清华大学举行新百年发展基金本科生“自强计划”校友导师聘任仪式

    10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办新百年发展基金本科生“自强计划”校友导师聘任仪式。

  • 062022.06

    第一期清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总结交流会在线举行

    6月2日,2022年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总结交流会以线上形式举行,60余名参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的校友导师和职业发展中心咨询师参加活动。部分与会人员合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超代表职业发展中心对来自各行业的校友导师表示感谢。他表示,面对当前疫情形势,职业发展中心将积极倡导、持续推动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的开展,以更好满足更多学生的咨询需求。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