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徐磊: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2010-12-09 |

徐磊,1992年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02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期间获得清华大学十佳研究生、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团队冠军等殊荣。毕业后作为核心成员之一创建北京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历任CTO、副总裁。在创业9年的时间里使同方微电子成为了中国十大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并获得了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企业)。2010年取得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学位,同年选择二次创业,加入创新工场,出任战略发展部总经理。

回首往事,学习与学生工作

1992年到2002年,徐磊学长一共在清华呆了10年,回忆起这10年,学长感慨颇多。10年的清华生活,难忘的时刻很多。清华,是改变他人生轨迹的一个重要的地方。清华,教会了他用自学的方式学习。徐磊学长讲到,他得到的最大的能力是对知识的无畏,从这以后,面对新的知识,他都有自信去学习它。在学生工作方面,学长参与了学生会,团委和研究生党组织活动,这些活动,培养了他基本的管理能力,这对他以后的创业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机缘巧合,毕业即创业

机缘巧合,徐磊学长参与了同方微电子的创业,为了研发第二代身份证,2001年由清华同方出资,成立了清华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与清华微电子所一起进行该芯片和模块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徐磊学长就是第二代身份证的核心研发人员之一,成功研制出了第二代身份证芯片,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由于中国国内的集成电路与国外相比不是很成熟,关于创业所遇到的问题,徐磊学长提到,从2001年开始,集成电路领域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虽然比海外产品落后,但是落后的程度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而且不是所有公司的所有产品都要走高端路线,产品,给徐磊学长的最大印象是解决人生活的问题,相对于外国公司,中国公司有更大的优势去了解用户的需求。大公司具有规模,它具有足够的资金能力探索未来的产品,而创业型公司,一开始应该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来定位的。

二次创业,迎接挑战

提起第二次创业,学长很兴奋。互联网发展了10年,10年以来,它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学长很有意愿参与对大家有帮助的领域。特别是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结合,将会给人类带来更大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将会有翻天覆地的改变。互联网的发展跟集成电路发展轨迹很像,而徐磊学长正是集成电路领域的权威;互联网在中国包括全球的影响力逐渐增大,加入创新工厂,是学长对挑战的需求。

道路选择,积累中寻找

关于毕业道路的选择,徐磊学长建议,道路的选择不用着急,特别是直博生,5年看到很多很多不同的机会,5年的时间会有很大的改观,学长回忆到,大学一年级刚入学的时候,宿舍聊天,大家互相问毕业以后了去干什么,其中有一位室友说找一份工作1000块就可以了,但是4年以后,大家毕业了,大部分人出国,没什么人工作。从现在来看5年以后什么样很难说,现在最重要的是积累东西,积累越多,路越宽,学生做兼职也是一种积累。在国内招聘,很多公司都是看你做过什么,不管你是在什么行业工作过,学长还举了一个例子,创新工厂实习生,他们把实习的三个月分成3段,每个月去一个方向实习,这样的社会经验的积累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百年寄语,学术与产业结合

在谈到对母校的寄语时,徐磊学长首先肯定了清华百年以来培养了一大批国家的栋梁之才,学长工作了8年,很深刻地感觉到清华在中国发展做出了贡献,学长希望学校能做出更多的努力学术跟工业界结合,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微电子所 谭桢)

转自 清华博学网 20101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