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77级

迎接挑战 超越自我——在200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2009-01-19 | 范重(77级土木) | 来源 清华新闻网 |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非常荣幸地应母校邀请,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首先,我向经过多年寒窗苦读、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看到你们一张张充满朝气和自信的面孔,我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我是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清华大学土木系的第一届学生。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们的国家翻开了改革开放、发展崛起的新篇章,我个人也伴随着国家的强盛一起成长。可以说,我是时代的幸运儿,在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本届奥运会,独特新颖的场馆建设和运动会的成功组织,共同打造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鸟巢”已经成为北京和奥运新的标志性建筑。我最为幸运的就是:参加了奥运主体育场 “鸟巢”的建设,担任“鸟巢”钢结构总设计师。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又是极大的挑战。

  1988年博士毕业后,我进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是该院历史上第一个博士。九十年代初,我在日本做访问学者期间,从钢结构在经济发达国家的广泛应用预感到,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钢结构建筑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1993年,正是出国潮汹涌之时,我坚持如期而归,盼望着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应用在自己国家的建设上。

  在设计院,我从一个普通的设计人员做起。作为专业负责人,我先后参加了全国政协办公楼、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首都博物馆新馆等一批重大工程的结构设计工作。结合工程实践对超高层钢结构和大跨度空间结构,进行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1998年我39岁时,被任命为院副总工程师。

  2001年申奥成功了,这无疑给了建筑界一个“千年等一回”的重要机遇。2002年底,由我院与瑞士建筑设计公司等3家单位组成的瑞中设计联合体推出的“鸟巢”方案,在国家体育场建筑设计方案竞赛中一举中标。我直接参加了方案竞赛投标工作,后来又十分荣幸地被任命为“鸟巢”的钢结构总设计师。

  当时,我的压力是很大的,但也充满了信心。几年来我以全部心血,倾注在“鸟巢”工程上。我和广大科技和建设人员一起日夜奋战,顽强拼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技术难关。

  作为一名结构设计师,我最难忘的是2006年9月17日“鸟巢”钢结构成功卸载。在万众瞩目下 “鸟巢”这个钢铁长城,终于站立起来了,完全满足设计要求。对钢结构建造技术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清华学子,能在国家重大建设中尽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莫大的幸福。

  同学们,经历了鸟巢建设的全过程,我愿把自己最深刻的体会与大家一起分享:那就是“迎接挑战、勇于创新、超越自我”。

  大家知道,“鸟巢”钢结构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之一,造型独特,在国内外建筑工程中没有先例,在很多方面都超越了现行技术规范,其设计与施工的复杂性及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它反映了当今世界最高建筑科技水平。面对严峻的挑战,我们在设计和施工中进行了大量的创新。例如:为了控制“鸟巢”的用钢量,我们选择了性能优异的新材料,并创造性地采用许多新工艺。我们采用了新的设计方法,从而将主体钢结构设计图纸量从预计的上千张减少到了150张,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差错率。“鸟巢”的设计中有16项重大技术创新,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全部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创新能力。我们在创新的过程中一次次超越自我,不断把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当然,创新和超越必须建立在严谨的科学态度上。为此,我们组织了包括清华在内的许多高校、科研单位,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研究与技术攻关。对“鸟巢”结构可能遇到的各种严酷条件都进行了精确的计算分析,确保“鸟巢”结构的万无一失。因此说,“鸟巢”工程是全国上下从设计、科研到施工,方方面面通力协作的成果。

  回顾参加“鸟巢”建设的实践,我之所以能够担当重任,较好地完成任务,首先得益于母校的培养。我在清华前后学习了整整10年,母校给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各位师长甘于寂寞、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特别是我的导师龙驭球先生,治学态度严谨、学术功底深厚,关爱学生,平易近人,生活俭朴,他一生遇到过许多坎坷和挫折,但对事业的追求始终不渝。他对我们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为我一生的财富。而后是源自于我在设计院20年扎扎实实工作的积累,在承担的一个个项目中探索规律,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我也曾遇到过许多的挫折和人生的不如意,但我都能坦然处之,不去计较一时的利益、得失,始终坚持自己在事业上的追求。以我的体会和观察,职业生涯最忌朝秦暮楚、浅尝辄止,必须持之以恒、脚踏实地。

  同学们,你们将要踏上人生新的征途,20年的工作实践告诉我,对具有较高学历的清华研究生来说,社会往往寄予厚望。因此,我们不能单纯将职业仅仅视为谋生的手段。要立大志,敢于担当重任,不断迎接挑战,不断超越自我,这样才能不断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学们,3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使你们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新的历史将由你们去开创。虽然当前正面临全球金融危机,但中国快速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人民群众渴盼发展的需求没有改变,我们一定要充满信心,拿出清华人自强不息、勤奋实干的精神去迎接挑战!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范重,1977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范重结构设计工作室主任,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在举世瞩目的奥运场馆建设中,担任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钢结构总设计师。曾获得“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特别荣誉奖”,“科技奥运先进个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