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挑战终将成为成长的宝藏︱99级校友代表陈祥峰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3-06-26 | 陈祥峰 | 来源 公号“清华新闻与传播校友会”2023-06-25 |

621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年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99级校友代表陈祥峰以自己的亲身感受讲述了新闻业界的快速变化,鼓励学弟学妹们勇敢、自信、创新,相信自己的能力,坚守初心,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下为陈祥峰发言全文:

校友代表陈祥峰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谢学院领导、老师和大家给予我这个难得的机会,站在这个讲台上,代表九九届新闻系的毕业生,跟你们简单分享一点我自学校毕业后这二十多年的工作历程,同时也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

首先,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位主持人,现在他已经是我们中国日报体育部的优秀记者,也是个小“网红”了。当时来报社的时候是我面试,最终选择了他。他刚入职那会儿,从事的工作跟我二十年前的工作很相像。工作流程很简单,采访完,写完稿子给编辑交稿就完成了任务。

也就是五六年前,那个时候他在大学主要还是学习传统新闻的写作和采访技巧,想去传统媒体工作的同学可能就需要多看书、多采访、多写作,喜欢拍摄的可能会额外花更多时间去学习摄影的技巧。

再往前走到我毕业那个时代,就是二十多年前了,我们在学院里学习的也是传统的新闻写作、采访技巧和编辑规范。当时,互联网刚刚崭露头角,社交媒体还只是一个概念,非常遥远。

这是相同专业、不同年代所经历的。所以,新闻传播真正发生了翻天覆地改变的,也就是我们眼下的这几年。一切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移动设备变成了人们更便捷的看新闻的工具,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成为了新闻传播的主要战场,而新闻创作也变得更加立体、多元。这也对记者这个职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再看看现在,发生新闻事件的时候,我们的记者首先要给网站新媒体抢时间写消息稿子,还得给报纸写深度的或者后续延伸的稿件。

同时,我们还得鼓励记者学习“十八般武艺”,做视频,出镜做主持人,创造有流量的栏目。稿子写的好不好只是记者基本工作的一部分,我们更希望看到,青年媒体人身上的冲劲和朝气。希望看到年轻记者在一线,能不断突破、创新,创造出有影响力的高质量的新媒体产品。

那么这就要求你既要会写作,还要会编辑,最好还会拍摄和剪辑,这些本领咱们的记者很多都是加入报社以后自己学习和掌握的。

比如说要制作出一集《场内场外》的节目,就需要我们的记者首先变身成“节目策划”和“媒体公关”,去先联络运动员和协会,协商同意以后制作脚本,然后两方沟通脚本,然后去现场执行拍片,然后回来剪辑,然后联系各个社交媒体平台宣发。一个片子,从有一个想法,到最后大家能看见,至少得半个月到一个月才能完成。

因为我们没有专业的影视拍摄团队,请专业的团队成本也相对较高,每一次我们都需要思考如何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做出最好的节目。所以就是记者牵头,其他部门出几个人支持,一起把这样的作品做出来。

所以,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新闻人需要具备多元化的素质。从学院毕业后,你们有些人会去读研究生,有些人将踏入一个竞争激烈、多元发展的职场。不论是继续在学习深造也好,在社会工作也好,要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跟上这个时代发展对新媒体人的全方面要求,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掌握新媒体技能,熟悉数字化时代的传播方式。

二十年间,我们见证了互联网的崛起,社交媒体的兴起,这些都给新闻传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新闻创作和传播的过程中,我们要善于利用新技术和平台,传递信息,引导舆论,提高公众素养。同时,要保持对新领域的探索和创新精神,以应对信息爆炸时代带来的各种挑战。就像咱们记者一样,只要你保持着饥渴,保持自己的学习能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到了单位到了社会照样可以学习和创新,在各种挑战中就能更好地成就自己。

其次,一定不要害怕挑战和失败,挑战和失败必然会陪伴着你。

现在的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媒体和媒体之间都在激烈竞争,绞尽脑汁地想做好的产品占领流量高地。但是,请记住,挫折和失败是成长的机会。它们会让我们更加坚韧,更加勇敢。当你们踏入社会后,可能会面临职业竞争的压力、工作上的挑战,甚至是职业发展的波折。但是,不要气馁,要勇于接受挑战,勇敢尝试,相信自己的能力,坚持追求自己的梦想。

所有的挑战都会变成你们成长路上最好的宝藏。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举办时,我一个人去了中东,通过几十天的奋战,一个人完成了对亚运会的英文报道任务,还好那时候对新媒体要求不高,我也不用出镜,每天至少三到四篇英文稿子,那个月的稿量到目前为止还是报社的纪录。2022年,我们中国日报的年轻记者们,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零下30度的新闻一线奋战60天,出色完成了报道任务,获得了上面的表彰,有作品获得了中国新闻奖。这其中变的是不同的运动会,不同的传播环境,和不断迭代的新技术。不变的,是我们对体育新闻的热爱,和面对每一天的困难和挑战,都不轻言放弃,努力拼搏的精神。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你们作为即将毕业的学子,将承载着新闻传播的使命,面对未来的社会,你们需要勇敢、自信、创新。相信自己的能力,坚守初心,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无论未来的道路如何曲折,我们九九届的前辈们都会一直支持着你们。

最后,祝愿你们在人生的新征程中,取得辉煌的成就,用才华和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