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靳凤林:择一事终一生

2019-04-11 | 郑芳芳 | 来源 光明网2019-04-09 |

从2004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调入中央党校到现在,靳凤林至今已从事政德建设教育工作15年,是中央党校理论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也是全国党校系统首届党性教育精品课的获得者。虽然带过百余个省部级及地厅级干部培训班课程,但靳凤林只是谦虚地说“为政德建设做了一点点事情”。言谈间谦恭明志,自带一身儒雅之风。

靳凤林

在生活中,靳凤林清虚自守、真诚淡雅。他表示,一个人千万不能在世俗事务及权钱诱惑中迷失自我,要时刻进行自我检讨,将道德原则贯彻始终,努力实现知与行的统一。在工作中,靳凤林则始终秉着天道酬勤、淡泊明志的品性,以“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为箴言来修业治业。

靳凤林先后主持和参与10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的研究工作,出版专著、教材18部,在各类权威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80余篇,荣誉等身的背后,是靳凤林勤勉求新的35年岁月。

“研究和教学都要跟上时代,做到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多年来,靳凤林的研究不落窠臼、精耕细作,一直行进在创新途中。2016年,基于自身承担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权力、资本、劳动的制度伦理考量》,靳凤林出版专著《追求阶层正义》,为解决好横亘在“中国道路”上的各种“中国问题”作了全新的道德检审,具有重大而广泛的镜鉴价值。由此,人民出版社“2016年度十大优秀学术著作”、中国伦理学会“2016年中国伦理学十本好书”、中国马克思主义基金会第五届(2017年)优秀科研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2017年中央党校理论创新工程优秀学术著作等一系列大奖纷至杳来。

在教学工作中,靳凤林也总是力求突破。他时刻关注网上线下政德建设的最新动态,从中摘取大量可用于课堂教学的鲜活、真实且贴近教育对象话语体系的例证,精心总结后“因材施教”。“一名领导干部具备了丰富的道德理论知识,未必是具有高水平政德能力的人。我们授课者必须能够真正触到干部的痛点,讲到他们心里去,让他们当下能够听得进去、过后能够反思自我、最终能够运用到个人工作中去。”靳凤林说。

“我国有4500多万事业编及公务员,政德建设可以说是一个长久的工程。”从踏上政德建设教育这条路开始,靳凤林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当前我国正处于道德爬坡阶段,做好政德建设,引导好千万基层工作人员及领导干部,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的进步与发展。”

为了让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工作趋向更加理想、更加完美的状态,靳凤林仍在孜孜探索、默默奉献,每周坚持带9个班次的课程,同时还带着3博3硕。“现实需要也好,兴趣也罢,这么多年我坚守的,其实仅仅是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所谓择一事终一生,大概就是靳凤林这样。

靳凤林,现任中央党校哲学部伦理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理论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全国党校系统首届党性教育精品课获得者。兼任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治伦理学会会长,北京伦理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先后到美英法德意俄等国从事访学和学术考察活动。

长期从事政治伦理、生命伦理、比较伦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10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的研究工作,出版《追求阶层正义》《死,而后生》《祠堂与教堂》等专著、教材18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伦理学研究》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80余篇,20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权威刊物转载。先后荣获国家图书奖、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中央党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


相关新闻

  • 172021.12

    马永胜:行稳致远,一生一事

    2021年是马永胜决意回国、投身祖国工程信息学事业的第一年,迎着9月开学季的阳光,他在南方科技大学度过了第一个教师节。马永胜感慨良多,人生中的每一个时刻他都全力以赴,没有浪费一次机会,一路顺利走到了现在。这位刚回国不久的资深教授多年来醉心于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及集成制造,致力于先进信息学特征理论,并把该理论扩展应用于跨学科网络化协同工程、智能信息语义学等方面。在这些技术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他和团队坚持开...

  • 142023.04

    张锦秋:一生一事的长安意匠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52008.11
  • 152009.01

    书缘人缘一生缘

    杨宜勇*(1980级机械)我是1980年夏天考上清华的。本来报的第一志愿是经济管理工程系,第二志愿是力学系,结果录取到了第三志愿机械工程系,分在压02班。进校后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当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工程系在四川只招一个人,录取的就是现在回归经济系的李稻葵教授,他的总分比我高。 杨宜勇学长 我入校是8月28日,那时的北京全然是一种盛夏的感觉。开始我住在三号楼,便经常去老图书馆自习。一是非常近(刚开始还没有买自行...

  • 272023.12

    读懂父亲的一生

    我们眼中,父亲是一个勤奋工作、平易近人的教师,在家言语不多,从不宣扬自己的工作成绩,因此,对于他的学术成就,我们知之甚少。直至“文革”结束后,通过1982年庆祝中国地质学会成立60周年和1983年地学界为袁复礼90寿辰举行庆祝会...

  • 312017.05

    顾毓琇:传奇一生

    顾毓琇先生一生著述宏富,中西融汇,文理兼通,是少有的在人文和科学领域均取得世界公认成就的大师

  • 242008.09

    吴北生:一生无悔弹道美丽

    机缘巧合入航天吴北生1929年出生于天津的一个小职员家庭,祖籍江苏常州,因此得名北生。高二时,一本介绍清华大学的小册子让吴北生下定决心要报考清华大学。但为了万无一失,他还报考了燕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四所高校。在一场场决定命运的考试中,吴北生聪慧的头脑与扎实的基础显现了出来,一下子被五所高校全都录取。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心仪已久的清华大学。1948年9月,吴北生进入清华大学电机系电讯专业学习。时...

  • 202009.01

    顾秉林:一生践行清华精神

    ──在200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2009年1月19日)校长、学位委员会主席 顾秉林老师们、同学们:  再过一周,就是牛年春节了。

  • 062016.07

    父亲谢国章的一生及他的清华情结

    父亲谢国章的一生及他的清华情结

  • 032020.01

    王如骏:爸爸圆满的一生

    两年前的夏天我和卧病在床的爸爸闲聊,偶然问起我的一位海归的发小,如今在忙什么?我说他正准备退休呢。爸爸沉默了一会儿说,还年轻,可以给国家做很多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