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中国美国史研究专家 黄绍湘

2010-08-19 |

2008年5月10是黄绍湘教授九十五岁华诞,我们西欧北美研究室全体研究人员谨此恭贺黄先生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黄绍湘先生于1977年调到世界历史研究所工作,1987年离休。虽然今天我们欧美研究室的绝大多数研究人员是后生晚辈,于1987年以后才陆续来所工作,少有机会面见先生,但是,大家都拜读过《美国通史简编》等众多著述,对于先生不凡的革命生涯、杰出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就,都是耳熟能详,十分钦佩敬仰。

拜读先生年表,可见一个鲜明特点,这就是:革命和学术一直贯穿黄绍湘先生平生。黄先生在中学生时代就参加了爱国运动,从此以后,一腔热血为救国,不畏艰辛,投身革命,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同时也踏上辛勤的学术之路。1935年黄先生就在清华开始研习历史专业,1936年又在清华校园内参加中国共产党。19441947年,先生在党的支持下赴美留学,在哥伦比亚大学主修美国历史,并到美国共产党主办的杰斐逊社会科学院学习美国工人运动史和美国黑人史,由此奠定了坚实的学术研究基础,同时也在留学生中开展进步活动。从黄先生万里迢迢赶回祖国,勤奋笔耕至今,大半个世纪可谓弹指一挥间。岁月悠悠,风雨如磐。在学术上,黄先生已经是我国史学界著名史家,中国美国史研究的主要奠基者之一。

19376月清华大学毕业照

1945年,在美国留学期间,黄绍湘(右)与友人合影于罗斯福雕像前

黄先生数十年笔耕不辍,成果丰富,而且,治学态度求实而严谨。早在1950年代,黄先生先后出版了《美国简明史》和《美国早期发展史》,开设了美国历史讲座。1960年起在北京大学历史系任教授,讲授美国史,并参加编写世界历史教材活动。1973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后,黄先生更是勤奋致力于美国史研究工作,特别是奋力撰写《美国通史简编》。改革开放带来了我国科学的春天。黄先生倾多年心力,写成了63万字之巨的《美国通史简编》,于197910月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19835月第二次印刷,该书成为我国美国史研究中一部权威性的巨制。几乎就在同时,黄先生与美国史研究领域的多位前辈,一起成立了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并且当选为第一任理事长,为推动我国美国史研究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黄绍湘198612月访问母校哥伦比亚大学与历史系John A. Ganaty 教授合影

黄先生的《美国简明史》和《美国通史简编》等著作,在学界已经公认为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影响广泛而长远。它们凝聚了黄先生的无数心血和长期的艰苦研究工作。《美国通史简编》出版时,黄先生已是64岁高龄。此后,19875月,黄先生又出版了《美国史纲(14921823)》。先生还陆续发表了许多学术论文和文章,在学界颇有影响。其中包括在19966月至19988月赴美探亲期间完成的“尊重历史实际,为提高学术水平而奋斗”、“美国总统选举的新特点”、“让科学理论指导美国史研究”三篇文章。20003月还写成《北约新战略,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简析》一文。此时,先生已是80余岁耄耋老人,却依然是思想敏锐,行文畅快,笔力不减当年。黄先生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饱含爱国精神,其长期的学术研究工作,不仅促进了中国美国史学科的建设,也增进了中国人对美国历史与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深刻了解。其辛勤努力的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2001年出版的“社会科学院学者 文选 ——黄绍湘集”,

是对黄绍湘半个多世纪以来治学研究的肯定与鼓励。

2005年,杲文川先生在黄先生90华诞之际写下了《风雨如磐九十秋—美国史研究专家黄绍湘的故事》,生动记述了先生的平生。该文确实值得拜读,使得先生的不少奋斗事迹为世人广知,也使我们的一个学习榜样更加栩栩如生。在我国史学界,黄绍湘等许多前辈为学术研究而致力一生,有一种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的精神,他们是我们学术工作者的楷模。始终不渝地忠诚于党的革命事业,献身于学术的研究开拓,正是我们敬仰和学习黄先生之处。(吴必康 撰稿)

来源:中国世界史研究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