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钱伟长:爱国是我终生不渝的情怀

2010-07-30 |

——访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院士

《光明日报》20011114

记者的话:“没有一个独立富强的国家,就没有个人的一切。”“我们培养的学生首先应该是一个全面的人,是一个爱国者。”这些,都是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的名言。翻开他刚刚出版的《教育和教学问题的思考》一书,第一篇文章便是《物理教学与爱国主义教育的结合》。回首九十年人生之路,钱伟长院士慨叹:“爱国是我终生不渝的情怀。”

小时候,我喜欢读古典文学,岳飞、杨家将精忠报国的故事和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言,都曾激荡过我幼小的心灵,使我从小懂得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二三十年代,我在念书的时候,记得学校一到五月有许多国耻纪念日。这些特殊的日子刺痛了我的心,使我在国耻教育中长大成人。

考上清华大学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至今清清楚楚地记得,1931916我跨进清华的校门。到校刚两天,就发生了“九一八”事变,一夜之间日本占领了我们的东北三省。这对我震动很大。我本来是立志学中文的,可是国家的危亡,民族的灾难,深深教育了我,我感到,要改变国家的落后面貌,不受别国的欺负,就必须有强大的科技,用科学来救国。于是,我毅然决定改学理科。当时我物理、化学的基础一团糟,物理系主任吴有训先生不同意。我执意要学,他只好让我试试,但有个条件,每门课都要过70分,不然,第二年就得转系。我拼了命努力,身上似乎有使不完的劲。这是因为精神的力量在支撑着我,爱国的信念在激励着我,使我最终实现了夙愿,走上了科学之路。

在清华读书时,许多老师对我影响很大。他们的学识和抱负,他们的爱国情怀,都令我钦佩和感动。我的老师赵忠尧教授,是中国原子能之父,王淦昌、钱三强等都是他的学生。抗战胜利后,他到美国进修,与别人凑钱,想法购买原子能仪器带回来,可是美国人不让他回来,百般阻挠。他曾绕道日本,被关押一年才回到祖国。只有这样的爱国老师才能培养出那么多优秀人才。

记得当年我出国留学的时候,好些同学立过誓言:一定要把国外最好的东西学到手,凡是我们每人出去所学的学科,回国后国家就再不用派人去学习了。当时我在国外的生活相当好,当过技术方面的“洋官”,每年十万美金,但我不稀罕。我想,我做出的火箭、导弹,为什么要给美国用,而不能为自己的国家所用呢?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决定回国。美国人不让我回来,我说,我是中国人,我得回去,你们给我的待遇再好,我也要离开这里。回国后,第一个月的工资只够买一个暖水瓶,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从来没有对国家丧失过信心。

现在仍有不少年轻人想出国,我非常理解他们。我赞成留学,但我希望出国留学的青年,千万不能忘记自己的民族责任,要学成回国、励志报国。有一次去英国,我和一些留学生讲到这个问题,大家都感到内疚,我们都流下了眼泪,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一种不能推给别人的责任是多么重大!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国家发展很快,变化很大,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有着天壤之别。虽然还有许多地方不如人家,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赶上去,超过他们。由此我也更加相信,这一代留学生,再也不会走我们过去走过的种种弯路了。 (袁新文)

相关新闻

  • 142018.05

    钱伟长: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钱伟长虽然是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但在教育领域同样颇有建树。他在做清华大学副校长时,积极参与教育思想讨论,提出了独到的教育理念,甚至为此引发了3个....

  • 282024.02

    一门六院士——走进江苏无锡钱穆钱伟长故居

    恰逢冬暖,天朗气清,我驱车来到钱穆钱伟长故居。故居位于无锡鸿山街道七房桥村,是在钱家旧址上重建而成。只见眼前是一座江南院落,白墙黛瓦,门悬红底金匾“七叶衍祥”。门右有一大石,石上刻有“钱穆钱伟长故居”这几个字。故居格致典雅,有四进,第四进被辟为钱穆纪念馆,二楼为钱伟长纪念馆,静静讲述着钱穆、钱伟长心系故土、治学兴国的爱国故事和钱氏“一门六院士”的家风佳话。永怀对本国历史的“温情与敬意”钱穆(189...

  • 212022.09

    钱伟长: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钱伟长(1912 年 10 月—2010 年 7 月),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力学、应用数学、中文信息学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自动化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创建了板壳非线性内禀统一理论和浅壳的非线性微分方程组,在波导管理论、奇异摄动理论、润滑理论、环壳理论、广义变分原理、有限元法、穿甲力学、大电机设计、高能电池、空气动力学、中文信息学等方面都有重要贡献。1956年、1982年先后...

  • 252021.07

    总在“反对”的钱伟长

    钱伟长逝世,带走了科学家可以成为青春偶像的时代。人们感叹这个时代再没有“巨人”,但谁会探究,还有多少人能够为了忠于理性与国家利益,不人云亦云、不口是心非、不顾及私利,直至献出自己的声誉、前途甚至人身自由?

  • 312010.07
  • 042018.07

    钱伟长:逆袭专业户

    钱伟长有句话特别“气”人。话是这么说的:“我这个人是搞什么学什么,我有这个能力。”这话如果只有前半句,那老爷子也就是个提笼遛鸟一碟花生米能在茶馆侃半晌....

  • 152010.12
  • 032010.11
  • 032010.08

    清华师生缅怀钱伟长学长

    8月2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和物理系的部分师生召开追思座谈会,以缅怀于7月30日去世的中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

  • 222021.02

    一本父亲钱伟长写给我的书

    一本父亲钱伟长写给我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