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怀念清华老校长梅贻琦

2010-02-03 |

  对于遍布世界各地的清华校友而言,梅贻琦是他们心中永远的校长:梅自1914年美国留学归国到清华工作,其间任校长17年,把清华推向发展巅峰;晚年在台湾又创办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可谓把一生都献给了清华。

  梅贻琦1889年生于天津,自幼熟读经史,背诵如流。他曾对朋友笑言:“假如我们之中有谁背诵任何中国古经传有错漏,我可以接背任何章节。”

  梅贻琦最闻名于今日之大众的,莫过于他的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样的理念,让他以超人的眼光和热诚延揽大批学术精英。华罗庚就是一例:华当时只有初中学历,做店员,梅破格将其招到清华,送至英国学习,又破格聘为教授。

  梅贻琦终生倡导学术自由,他主政西南联大期间,校中既活跃着闻一多、吴晗等进步人士,也有国民党组织,还有共产党地下组织。这种包容和自由的风气,让西南联大名士如云,培养英才无数,创造了中国大学史上的奇迹。

  梅贻琦特别强调教师的楷模作用,提出了著名的“从游论”:“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反观今日师生关系,直一奏技者与看客之关系耳,去从游之义不綦远哉!”

  梅贻琦素来廉洁。上任清华校长后,即放弃校长特权:家里佣人的薪金、电话费全部自付。执掌西南联大校务期间,他和众多教授一样贫寒。一次家中来客,夫人韩咏华只得上街摆地摊,出卖子女幼时所穿衣服,得款10元以待客。

  其实,梅贻琦手上时有大笔基金可以支配,但他不取分文。1962519,梅在台北病逝。生病期间他一直随身带着的一个手提包,在各方人士见证下打开,里面装的全是清华基金账目,一笔笔清清爽爽,毫厘不差。

  还有一则趣事:云南省主席龙云之女报考西南联大附中,没有考上,龙主席十分不爽——因为他对联大创立支持颇大。遂下令秘书长到梅贻琦处疏通,但秘书长欲言又止,龙云怒曰:“你还站着干什么?”秘书长小声答:“我打听过了,梅校长的女儿梅祖芬也未被录取。”龙云愕然气消。

转自 中国教师报 2010年1月2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