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朱敬德:亲历开国大典 见证伟大瞬间

2009-08-21 |

朱敬德,19284月生于浙江海宁。1946年-1950年在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学习。曾任水利电力部外事司副司长、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出口公司总经理等职。1997年离休。现居北京。

朱敬德的外孙孙同越正在上高中,目前正在利用假期参加建国60年大庆的训练。虽然很辛苦,但他乐此不疲。每天回家后,他都会把训练中的趣事讲给朱敬德听。

  60年前,作为清华大学的一名学生,朱敬德和同学们一起来到天安门广场,亲历了开国大典。

  回忆起60年前的那一刻,他仍然激情难抑。

  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

  天还没亮时,清华大学学生朱敬德和另外400多名同学就起床了。吃完早饭,在操场排好队,他们从清华园出发。

  那是1949101日清晨。他们的目的地是天安门广场。作为学生代表,朱敬德和他的同学们将亲眼目睹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

  除了他们,当天还有工人代表、农民代表和受阅军队等数十万人从四面八方向天安门广场聚集。

  那时的天安门广场呈丁字形,外金水河为一横,向南长长的甬道为一竖,甬道东西南三个方向都有红墙城门围挡,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广场,面积比现在的天安门广场小很多。

  天安门城楼上,正中悬挂毛主席的巨幅着冠照画像,两旁的标语分别为“中央人民政府万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城楼上挂了8个红色的大灯笼。

  如今已81岁高龄的朱敬德记不清到底走了多久才走到了天安门,他只记得到达广场时已经人山人海,看见人们都在笑着蹦着跳着,大声歌唱,有的人手里还拿着各种彩旗、纸灯、绢花等等,整个天安门广场成了人头攒动的欢乐海洋。

  朱敬德和同学们走到指定位置席地而坐,反复唱着《团结就是力量》、《解放区的天》和一些民歌,大声说笑着,不知饿也不知渴。

  天空原本有些阴沉,过了正午,云层开始变淡,偶尔还透出几缕阳光。

  见证伟大的时刻

  大典下午3点开始。当毛泽东、朱德等刚刚就职的几位国家领导人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时,广场上立即爆发出了一片欢呼和呐喊声。

  朱敬德的位置离城楼较远。他抬眼望去,目之所及全是举在空中挥舞的双臂,人们都在不停地往上跳,大声叫喊。他也跟着跳,跟着喊,“就是忍不住想喊,高兴得不得了呢”。

  广场上沸腾了。

  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后,毛泽东高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朱敬德的眼泪夺眶而出,身边所有的人都在笑着流眼泪,不停呼喊:“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这一刻,朱敬德等得太久了。在上海租界的幼年生活,让他受尽了屈辱,公共场所全部贴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中国人必须要办日本人发的“良民证”才能保证基本生活,在中国的土地上见到日本人要鞠躬,《最后一课》的故事就真实地发生在他身上——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老师说第二天不能再上中文课时,全班同学都哭了……

  “只有经历了这些屈辱,才能体会独立是多么的珍贵,我们的民族是多么的盼望独立自强。”说起这些,朱敬德数度哽咽。

  新中国第一次阅兵

  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按动电钮,第一面五星红旗伴着《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在天安门上空。同时54门礼炮齐鸣28响,代表54个民族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斗28年,终于取得了最终胜利。

  新中国的第一次阅兵随即开始。在聂荣臻的陪同下,朱德站在敞篷车里进行检阅。

  朱德大声向战士们问候:“同志们辛苦喽!”

  “为人民服务!”

  海军部队、骑兵部队、炮兵部队、坦克部队整齐排在长安街两侧接受检阅。车子驶过观礼方阵时,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不少后面的人一次次地跳起来,试图看个痛快。

  阅兵式由两个海军排为先导,由东向西走过主席台。他们一出现,广场上便立刻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不仅因为海军是我军新的兵种,也因为他们服装特别——蓝白色基调,明显区别于绿色和黄色的军装,还有大檐帽、水兵帽、飘带,这些都是海军特有的。

  步兵师以连为单位列成方阵,全部背着“三八大盖”齐步前进。炮兵师内容最丰富,野炮、山炮、榴弹炮、火箭炮,各种炮排成一字横列,炮口向前。战车师方阵中,装甲车或坦克两三辆一排,一列列驶过主席台。骑兵师分白马连和红马连,按马的颜色分开接受检阅。天上17架飞机自东向西飞行。

  朱敬德看不见前面的情况,只能隐约听见从扩音器里传来的雄壮歌声和坦克驶过时履带隆隆的巨响——欢呼声实在太大了。他只能不停地鼓掌,表达无比激动的心情。

  飞机编队飞临天安门上空时,人们兴奋得摘下帽子在空中挥舞,将报纸等物抛向天空,仰着头向天上张望,大声欢呼,声音把飞机的隆隆声都盖过了。

  3个小时后,新中国的第一次阅兵结束。

  “同志们,前进”

  群众游行时,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但是丝毫不影响人们的热情。天空放起了礼花,天安门城楼的灯渐次点亮,还有探照灯的光束从天空交叉划过,一次次地把人们兴奋的神经挑拨起来。

  游行的人们有的举着自己用纸糊的党徽、五角星,有的挥舞着彩旗、标语,有的点燃火把,有的点燃纸灯、纱灯,高呼着“毛主席万岁”走在队伍里,整个广场的灯火红成一片。

  朱敬德回忆,因为人们都想亲眼看看毛主席,到了天安门城楼前全部放慢速度,抻着脖子瞪着眼睛向上看,导致城楼前这段路发生堵塞,扩音器里不断传来“同志们,前进”的呼喊。朱敬德认为,这句话有双重含义,一是希望游行队伍尽快向前走,缓解拥堵;另一方面也是在鼓励人们群众努力奋斗,自强不息。

  “走到城楼前大家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就会回应‘同志们万岁’,像日常打招呼一样,很亲切。”朱敬德说。他印象很深的还有纺织女工的妆容,“女工人的妆化得很奇怪,红的红、白的白,看着有点土气,不过脸上的喜悦是很真实的”。(周宇)

转自 京华时报 2009年8月4(有删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