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孟运:与和平结缘的女人

2009-08-06 |

一幅50年代最著名的海报《我们热爱和平》,使孟运成为那个年代红极一时的小童星。那时没有流行时尚,但她的名气之高,一夜之间家喻户晓。这幅作品对孟运的人生影响深远,使她很早就有了自己的选择和追求,上军校,进清华,赴美留学再回国教书、做翻译等。回顾以往,她极为看重的还是自己曾经作为一个时代理念的宣传者。在和平年代,孟运虽然退休了,仍然投身与教育相关的事业、推广科技产品、给父亲写传记等等,这位如此幸运的女人,生正逢时,实现着各种雄心勃勃的计划。

照片后面的故事

孟运一生的幸运也许就开始于这张照片:《我们热爱和平》。它是上世纪50年代的经典摄影作品,最初刊登于《人民日报》,之后印制成巨幅宣传画风行全国,发行量高达1000万,居全国第二位。同时还印在明信片、手绢和茶叶盒上,在抗美援朝士兵和老百姓手中广为流传。直至今天,北京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主题展厅的门口还竖立着这幅几米高的招贴画。

每一张成功的图片后面,都含有一则故事,这张也不例外。

1952年儿童节前夕,当时《人民日报》的编辑阙文负责“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栏目。根据周恩来总理“我们热爱和平,但也不怕战争”的精神,《人民日报》的总编辑邓拓找到阙文说,抗美援朝的第5次战役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当前的形势是要求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争取保卫和平,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够制止战争,才能保卫我们的下一代。阙文接到任务后,联想到毕加索的名画《和平鸽》,时逢儿童节,于是他得到灵感,决定用儿童和鸽子来表现“和平”这一主题,由此便有了孟运与《我们热爱和平》的美丽邂逅。

1952531这天,阙文来到北海幼儿园,他一眼就看中了活泼的小男孩马越。孟运是园长于陆琳的女儿,也上这所幼儿园。作为园长的女儿,孟运只有一点特殊,园里其他女孩留着清一色的娃娃头,唯有她扎着一对小辫儿,发梢还系着一对粉色蝴蝶结,显得既出众又可爱。于是,孟运就被阙文幸运地选中。拍摄时,阙文还运用了一些小技巧,他问道:“你们俩谁的鸽子更好啊?”马越高声说,“当然是我的!”孟运也不示弱,她说,“我的也很漂亮啊!”随着这句话,孟运抱紧自己怀里的鸽子又瞧了一眼马越,如此一来两个小孩的神态达到了最佳境界,阙文随即把握住这一精彩的历史瞬间。之后,照片配以儿童手写体标题:《我们热爱和平》,于195261刊登于《人民日报》头版的显著位置。

《我们热爱和平》摄于1952

一夜之间,小孟运成为家喻户晓的童星。孟运当时只有4岁,拍摄时的许多细节,还是从母亲和其他人的不断讲述中得知并渐渐加深了记忆,但是这张照片的确对她的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命运一波三折

作为“抱鸽子的小女孩”,她是人民渴望和平的象征。上了报纸后,她被许多人抱过,孟运隐约还记得一些相关的活动。不久,父亲孟少农被派往长春开创汽车工业,她也随家人迁往那里念书。整个少年时代她不停地转学,从师大女附中初中毕业后,孟运自己拿主意选择报考了一所海军学校。

孟运和母亲的合影。这是一张“母女版”的《我们热爱和平》。阙文摄于1952

在军校,她那种好强与坚强的个性渐渐彰显出来。一次,参加军队里的万米游泳比赛,游了6个多小时她才到达终点。在参赛的女性中,她是第一个游完全程的。经历过这件事,孟运此后遇到困难,总能够从容而坚韧地面对。

孟运有过幸运,但也经历过命运的坎坷。文革期间,母亲挨整株连女儿,17岁的她也被拉去批斗、进牛棚、下干校,最后仅以一纸“受二月逆流黑思潮影响,犯了严重政治错误”的结论,结束了军人生涯。这个莫须有的“政治错误”,令她忍辱负重10年之久,直到1979年“四人帮”倒台后的第3年,才获得彻底平反。

回顾以往,孟运说,在人生低谷时,她想起自已少年时期立下的诺言:要对得起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军人们,要把自己造就成有用的人。20岁的她就认准一个道理,年轻时受些挫折也许是好事,她坚信只要不轻言放弃,命运就会出现转机。

孟运的运气后来的确越来越好。“文革”后期,她当上工人,然后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毕业后回到原来的工厂。1982年到中国科协工作,1987年赴美国亚特兰大攻读MBA,毕业后在旧金山硅谷工作了6年。孟运很有些得意自己在国外闯荡的经历,独自驾车穿越美国最少三趟;读书时遇到同学的不公正对待,也敢于据理力争。因为技术好,从公司跳槽后不满意,原来的老板还是请她回去。不过,到了1996年,48岁的孟运还是放弃了美国绿卡和工作机会,回到了祖国。

孟运和母亲与阙文合影。摄于上世纪80年代

回国后,她原本有个铁饭碗,但得知那个单位已经有了26个副处级干部,她将成为第27个副处时,她放弃了。她最喜欢和擅长的是推广一些科技发明。在她的住所里,笔者见到她自制的自动清洁型鱼缸,还有很奇特的多功能净水机。她谈起如何将地下水先变为纯净水再变为富含溴氧离子的营养水的每一个步骤,表情相当专注,睁着圆圆的眼睛,打着各种手势,详解各个环节所运用的科学原理,俨然就是一个科学家。的确,孟运遗传了父亲孟少农对科学的钻研劲儿,在她从事这些事情之余,她整理着父亲遗留下来的大量珍贵文献,以备撰写父亲的传记。不久前,作为我国著名汽车工业创始人、领导人,清华大学教授孟少农的女儿,她参与推动了“孟少农励学基金”的设立。

有一种精神在父女两代人之间无声地传承,有一种精神也将在几代人之间传递,那就是在和平年代,中国人要真正实现一个强国梦。也因此,在经历了时代变迁和命运的跌宕起伏后,总有一种力量把她推到公众面前,她接受过《鲁豫有约》及20多家媒体的采访,关于《我们热爱和平》、关于抱鸽子的小女孩,每一次她都翻看着一本本相册,不厌其烦地向记者讲述。无论多少回面对人们的提问,作为一张历史照片的参与者,这是她的光荣也渐渐成了她的义务,其实,还有什么比把个人的命运与和平的使命联系在一起,显得更为重要呢?!

孟运近照。在清华参加校庆留影

近日,孟运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和平永远是一个主题”,“我见过一些当年的志愿军叔叔,如今已经年逾古稀。他们谈到那张照片依然是神采飞扬。他们说,那两个孩子就是他们当年的偶像。他们就是为了那两个孩子去打仗的。我也许无缘见到更多的在朝鲜战场上和我们有过这种缘分的志愿军叔叔,但是希望他们的子女看到这些照片,能让那些曾经出生入死过的老人们有一些慰藉”。(天远)

转自 中国妇女报 2009年8月5

相关新闻

  • 202015.08
  • 142019.03

    王汉斌:忆北平和平解放前后

    当时我是北平地下党学委委员、大学委员会书记,至今我还记得,1949年1月22日,凌晨刚躺下的我被庆祝北平和平解放的鞭炮声唤醒,翻身起床,迎着第一缕晨曦....

  • 242012.12

    胡和平书记祝贺李佩先生93岁生日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右1)向李佩先生(左2)祝贺生日2012年12月23日中午,李佩先生93岁生日聚会在丙所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向李佩先生祝贺生日,并送上精美的生日礼物。

  • 132009.10

    胡和平书记率团访问欧洲与校友见面座谈

    10月3日至11日,由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陈旭,理学院院长朱邦芬院士,清华校友总会郭樑等7人组成的清华代表团出访德国、法国和英国。

  • 202011.04

    顾秉林 胡和平:百年清华 永创一流

    ——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认识与实践清华大学校长 顾秉林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胡和平 自1911年建校以来,清华大学在百年历程中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民族齐奋进、与时代同步伐,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光荣传...

  • 042021.09

    探访“东京审判”法官梅汝璈故居:“不忘苦难,珍爱和平”

    “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过去的苦难,珍惜现在的和平。”在“东京审判”法官梅汝璈故居内,身兼讲解员的梅汝璈第四代后人梅庭军如是说。2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前夕,中新网记者探访曾参与“东京审判”的中国法官梅汝璈位于江西南昌青云谱区朱姑桥梅村的故居。

  • 052012.05

    胡和平看望张光斗先生并祝贺先生百岁华诞

      清华新闻网5月5日电(通讯员 茁石)4月30日,校党委书记胡和平来到301医院,代表学校看望张光斗先生并祝贺先生百岁华诞。胡和平向张光斗先生赠送寿礼  胡和平对张光斗先生一生致力于祖国的水利事业和教育事业,栉风沐雨,殚精竭虑、默默耕耘,诲人不倦的高尚品格和大师风范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张光斗先生对清华大学的建设发展付出的汗水心血和做出的重要贡献致以诚挚的感谢!  胡和平向张光斗的家属表示了亲切的问候,并...

  • 012011.02

    陈希 胡和平看望清华老学长杨绛先生

    2011年1月30日下午,辽宁省委副书记、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专程看望了著名作家、翻译家杨绛学长。

  • 102007.12

    党委副书记胡和平一行看望老领导刘冰同志

    2007年12月7日下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胡和平同志、校友总会承宪康、钱锡康同志前往住所,看望我校老领导刘冰同志,祝贺刘冰同志86寿辰。

  • 022015.11

    南安省清华校友艺术团参演大型史诗《中国心 和平颂》

    2015年10月3日,加拿大华人华侨在多伦多举行第二场大型演出,以期牢记历史、防止战争、捍卫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