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探访“东京审判”法官梅汝璈故居:“不忘苦难,珍爱和平”

2021-09-04 | 李韵涵 |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21-09-03 |

“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过去的苦难,珍惜现在的和平。”在“东京审判”法官梅汝璈故居内,身兼讲解员的梅汝璈第四代后人梅庭军如是说。

2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前夕,中新网记者探访曾参与东京审判的中国法官梅汝璈位于江西南昌青云谱区朱姑桥梅村的故居。

走进故居,便可看见梅汝璈的雕像树立在庭院中央。  李韵涵 摄

走进故居,便可看见梅汝璈的雕像屹立在庭院中央,庭院一侧陈列了关于“东京审判”的历史知识。“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这句梅汝璈在东京审判时说的话,也被印刻在了历史知识陈列的旁边。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依照《波茨坦公告》,各战胜国分别对战犯进行了审判,并成立了纽伦堡和东京两大国际军事法庭,对重要战犯进行审判。

“在东京审判时,梅汝璈力争法官座次,并起草了判决书。在量刑方面,他主张对首恶必须处以死刑。”故居内,已经义务担任讲解员7年的梅庭军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东京审判历史。

19465月至194812月,由中、美、英、苏等11个国家组成的远东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进行审判。梅汝璈代表中国出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审理东条英机等28名日本甲级战犯,并以6票对5票的微弱优势把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等7名首犯送上了绞刑架。

图为梅汝璈在东京审判时使用过的工具书。 李韵涵 摄

在梅汝璈故居内,还有一台多媒体设备循环播放关于“东京审判”的纪录片,所有来参观的游客除了听讲解之外,也能通过观看部分庭审录像更加了解这场历时两年多、818次开庭的审判。

梅汝璈是江西南昌人,1924年毕业于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随后赴美国留学,先在斯坦福大学学习,后入芝加哥大学法学院专攻法学,24岁荣获法学博士学位。故居内还存放着梅汝璈的日记、衣物、东京审判时查阅的资料以及生活用品等物件,让那段历史更为立体。

已经义务担任讲解员7年的梅庭军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东京审判历史。 李韵涵 摄

“我曾经在课本里看过这段历史,今天来这里听了梅汝璈叔叔的事迹后,更觉得要好好学习,用专业知识为国家作贡献。”正在读小学的王灿跟随老师一起来参观梅汝璈故居,并表示要把这段历史讲给更多的人听。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里,这段历史也被越来越多的人铭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的奋斗换来的。”梅庭军表示,义务讲解是自己分内的事,并将一直做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