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京审判”首席法官梅汝璈故居基本修缮完毕

2012-12-14 |

位于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的梅汝璈故居,历时近一年的施工修复,目前基本修缮完毕。中新社记者13日探访梅汝璈故居时了解到,该故居预计明年年初将正式对外开放。

  梅汝璈故居位于南昌市青云谱区朱姑桥梅村,建于民国初年。因人为损毁和自然原因,故居此前严重残损,几近倒塌。2011年,南昌市启动故居修复计划,一期投180万元人民币,按照“原址修复、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维修加固。

  19465月,由中、美、英、苏、澳、加、法、荷、新、印、菲等11个国家组成的远东军事法庭对日本28名甲级战犯进行审判。梅汝璈任该法庭中国代表法官,参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东京大审判,东条英机等7名日本首要战犯被判处绞刑。

  梅汝璈的堂弟、现年80岁的梅汝璜告诉记者,堂哥梅汝璈在东京审判结束后曾回过一次老家,“他交代我们要努力读书等,其他的话我记不太清楚,不过东京审判‘一定要把日本战犯判处死刑’这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

  梅汝璜指着故居里的一块空地说,等故居全部修缮完毕后,这里将建成一个陈列馆,展示梅汝璈在东京审判时穿过的法官袍,以及他曾经使用过的派克钢笔等珍贵文物。此外,梅村村民还将提供一些时当梅家使用过家具和生活用品。

  当地政府文物保护部门负责人周颖告诉记者,梅汝璈故居对研究中国近代爱国教育史具有重要意义。对外开放后,它将作为南昌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实物和图片,运用高科技手段展示梅汝璈平生故事,以保护文物、启迪后人。

  梅汝璈,江西南昌人,1924年毕业于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赴美国留学,先在斯坦福大学学习,后入芝加哥大学法学院专攻法学,24岁荣获法学博士学位,1946年代表中国参与“东京大审判”。1973年,梅汝璈在北京逝世,终年68岁。(刘占昆 苏路程 王姣)

转自 中国新闻网 2012121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