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亲属追忆:他要我们铭记历史

2014-05-07 |

201453日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审判日本首要战犯68周年纪念日。当日,曾参与“东京审判”的中国大法官梅汝璈的胞妹及儿女等众多家属齐聚梅汝璈故居缅怀梅汝璈。

梅汝璈故居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梅村,建于民国初年。因各种原因,故居曾严重残损,几近倒塌。经当地政府修复,故居现已恢复旧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53日,梅汝之子梅小(右二)、梅汝之女梅小侃(左二)、梅汝胞妹梅蕴珍(左一)等人为“梅汝故居”揭幕 ,并捐赠了牌匾。中新社 姜涛 摄

53日,在江西南昌梅汝故居内,梅汝之女梅小侃、梅汝之子梅小展示了一张1950年周恩来签署的梅汝为外交部顾问的任命通知书。中新社 姜涛 摄

19465月,由中、美、英、苏、澳、加、法、荷、新、印、菲等11个国家组成的远东军事法庭对日本28名甲级战犯进行审判。梅汝璈任该法庭中国代表法官,参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东京大审判,东条英机等7名日本首要战犯被判处绞刑。

当日,梅汝璈胞妹梅蕴珍、梅汝璈之女梅小侃、梅汝璈之子梅小璈等众人走进故居,一尊梅汝璈的石像映入眼帘,身穿东京大审判法袍的梅汝璈右手拿书,笔直站立,目视前方。

看着石像,梅小侃较为激动。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修缮后的故居,“父亲和我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他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对工作严谨、认真负责。”梅蕴珍称,哥哥是家族的骄傲。

为纪念父亲,梅汝璈的儿女梅小侃、梅小璈近年来整理出版梅汝璈留下的笔记、书籍等遗物,特别是完成其父亲没有完成的事情——整理东京大审判史料。现场,梅小侃、梅小璈还将两人编著的《梅汝璈东京审判文稿》赠送给故居管理方。梅小侃称,“这些史料能证实当年的历史,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在故居东京审判史料厅内,众人大声读着墙壁上张贴的梅汝璈的名句:“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梅小璈说,“父亲让我们铭记抗战历史,要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梅小璈认为,日本政坛出现政客集体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是在否认东京大审判的结果,对世界和平是一种危险的信号,“东京审判对发动战争的责任者追究责任,是国际社会的一个创举,审判的过程和最后结论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梅汝璈,江西南昌人,1924年毕业于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赴美国留学,先在斯坦福大学学习,后入芝加哥大学法学院专攻法学,24岁荣获法学博士学位,1946年代表中国参与“东京大审判”。1973年,梅汝璈在北京逝世,终年68岁。(苏路程)

转自 中国新闻网 20145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