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郭永怀牺牲50周年:放眼世界,寻找第一流对手

2018-12-07 | 李晨阳 |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18-12-06 |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时候,郭先生没有站在欢呼的人群里。他正冒着生命危险,躲在一个随时可能塌方的掩体后面,测量原子弹的爆炸效果。”郭永怀的学生、上海大学教授戴士强在12月5日举行的“中科院力学所纪念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座谈会”上讲述道。

50年前的今天,郭永怀所乘坐的飞机不幸坠毁。人们在机身残骸中找到了他和警卫员小牟紧紧抱在一起的遗体,中间夹着完好无损的绝密文件。在生命的最后瞬间,郭永怀用这种方式保护了对国家有重要价值的科技资料。

郭永怀是唯一一个在原子弹、导弹和卫星三个领域均有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也是唯一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分享了关于郭永怀的记忆和对他的怀念。中科院力学所所长秦伟说:“郭永怀先生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不朽的学术成就,更是值得永远珍藏的精神财富。”

曾任中科院力学所所长的洪友士讲述了郭永怀生前的治学理念:第一要创造有高层次思维和学术民主气氛的环境,不想清楚要研究的科学问题,就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第二要有“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决心,放眼世界,寻找第一流的竞争对手,这样研究工作才越做越有劲。

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谈庆明说:“郭先生始终坚持独立思考的精神,这是难能可贵的。”他曾明确提出“研究所不能办成设计院”,应坚持执行科学为建设服务的方针,以及所与所之间协作、研究所和设计院并肩作战的方针。

“郭先生去世很早,但我们仍然常常从老先生们的口中听到他的故事。”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力学所研究员高福平曾获得2001年的“郭永怀奖学金”,他说,“我希望作为后辈的科研人员,能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攻坚克难的精神,少一些功利心,去做更有挑战性的工作。”


相关新闻

  • 282018.09

    纪念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系列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9月26日,纪念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系列学术思想研讨会第一场在中科院力学所礼堂召开。

  • 052009.11
  • 302021.11

    郭永怀:一心为了祖国和人民的事业

    “199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中央隆重颁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以表彰二十三位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郭永怀是其中一位,他一生横跨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三个领域,是唯一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

  • 302023.01

    陈清泉院士:香港的科技工作者要身在香港、心怀祖国、放眼世界

    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是香港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耄耋之年仍奋斗科研和育人一线。大湾区之声在新年伊始特别策划《湾区·腾飞之光》,邀请陈清泉畅谈国家科技强国建设和香港创科发展。“虽然我86岁了,但是很有奔头”2017年6月,陈清泉牵头,与香港其他2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香港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巨大热情,同时也期待国家能够帮助解决一些...

  • 122023.04

    钱学森与郭永怀的兄弟情

    “人人都说我钱学森抵得上五个师,可没人知道郭永怀抵得上两个我啊!”这是1968年郭永怀因飞机失事去世的噩耗传来时,钱学森悲痛中发出的感叹。钱学森与郭永怀这对师兄弟之间的情谊令人感动,现将二人相识30载间的故事写下,以飨读者。

  • 212022.01

    郭永怀:一生信念 科学救国

    郭永怀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和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研究开拓者,为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以及核武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1999年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1909年,郭永怀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县。他虽家境贫寒,却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刻苦,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中学学业后,考入南开大学预科理工班,后于1933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得到了顾静薇、饶毓泰、周培源等教授的指导。这不仅培养了郭永怀扎实的物理学...

  • 242011.04

    综述:昂首阔步 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清华大学建设成就综述清华新闻网特约记者 靳闻   在建校100周年时力争跻身世界一流,是清华大学“三个九年,分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也是清华人向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 222021.08

    陈旭: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能否实现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跨越,对于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发出了动员号令。

  • 132020.08
  • 09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