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绅士陈岱孙

2009-04-17 |

陈岱孙先生是清华1920级的毕业生,自1927年留学回国到母校任教以来,将其人生最美好的岁月奉献给了清华,不仅培养了众多经济学人才,而且为清华经济系和法学院的创办与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在西南联合大学教学时,陈岱孙一表人才,身材高大,西服笔挺,讲起课来头头是道,娓娓动听,要言不繁,掌握时间分秒不差,下课钟声一响,他也刚好讲完。有一次他讲完了课还没敲钟,后来一查,原来是钟敲晚了。

1900年农历闰八月二十七日陈岱孙先生的生日,他与孔夫子同一天出生,属鼠,19年过一次。1995年10月,北京大学盛会庆祝他九十五华诞,他说:“我只有六岁呢”……这位与20世纪同龄的老人,1997年卒,以97岁的高寿陪伴我们这个民族走过了20世纪。有人说他高寿的秘诀是“三清”:清高的品性、清白的人格、清贫的生活。

陈岱孙在漫长的一生中只做了两件事:读书与教书。从27岁开始的粉笔生涯,一直持续了70年,可谓春风化雨,桃李满园。

个儿高高的,西装顶挺,走起路来常带一根司的克(手杖),有着一副英国绅士的仪态,这就是经济系主任陈岱孙先生。陈岱孙是美国哈佛大学博士,1927年加盟清华,第二年担任经济系主任,第三年出任法学院院长。他的一生教过多少学生,根本无法统计。

凡是与陈岱孙接触过的人,无论是共事多年的同事、朋友,还是受业的弟子,谈起他,大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gentleman”,敬佩他在治学、育人、待人接物上,无一不体现出的一种真正的绅士、君子所具有的风度。

陈岱孙给经济系大一学生讲授“经济学概论”,这是一门必修课,来自外系的听众使原本座无虚席的教室更加拥挤了。先生在刚开这门课时,一走进课堂,什么也不讲,就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大大的英文单词“Wants”(欲望、需求)。然后,由这个词讲人们经济活动的起源、动力,再讲效用、供求、价值,把这门课程的核心,用精炼的语言表达出来,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

在课堂上,陈岱孙堪称条理清晰、稳重得体和细致周密的典范。总是上课前五分钟到教室,板书当堂课的纲要和英语参考书目,上课铃一响,即准时开始讲授。讲演从容不迫,逻辑清楚,解释准确到位。因为听课同学太多,每每有些因上一堂课下课迟或教室远而迟到,则必再约略重复一次,以免迟到同学无法笔记。他一般很少提问,不过,学生的任何疑问都会得到陈岱孙准确清晰的答复,这是他授课的特点。然而,如果有学生第二次问相同的问题,他可能会叫道,“那么笨!”

陈岱孙讲课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人写道:“无论哪样艰深的理论,总是有条不紊的,分析得很仔细,灌输在听讲人的脑中;而且总是那样地从容不迫。”听陈岱孙讲课是一种享受。无论谁,只要上过他的课,不能不赞叹他的口才。虽然是福建人,可是国语讲得够漂亮,一个一个字吐得很清楚,而不显得吃力。在上课的时候,学生没有一个敢作声的,只精心凝听,因为他的声音是有节奏的,有韵律的,能使人如同听音乐一样,起着一种内心的快感。

课堂上的陈岱孙总是衣冠整洁,谈吐高雅,既有中国学者风度又有英美绅士派头,这给分散在海内外的西南联大的同学留下深刻的印象。上课前一两分钟他已站在黑板前,难得的是他讲完最后一句话,合上书本,下课铃也同时响起,让同学们既惊叹又欣赏。他讲课言简意赅,条理分明,没有废言。他不念讲稿,但每次课后翻阅笔记,不增减就是一篇完整的佳作。任继愈先生撰文说:“这种出口成章的才能,西南联大教授中只有两位,一位是先生,另一位是冯友兰先生。”

1941年在西南联大,左起依次为施嘉炀、潘光旦、陈岱孙、 梅贻琦、吴有训、冯友兰、叶企孙

陈岱孙这样精确地掌握课堂每一分钟的本领,许渊冲的文章也有回忆。在西南联合大学教学时,陈岱孙一表人才,身材高大,西服笔挺,讲起课来头头是道,娓娓动听,要言不繁,掌握时间分秒不差,下课钟声一响,他也刚好讲完。有一次他讲完了课还没敲钟,后来一查,原来是钟敲晚了。

西南联大有四位著名的单身教授:外文系的吴宓,经济系的陈岱孙,哲学系的金岳霖,物理系的叶企孙。虽然是单身,但他们的逸闻趣事和恋爱故事在学校内广为流传。清华大学单身教授多,这是一个很奇特而有趣的现象。杨振声曾写过一篇题为《释鳏》的文章,调侃他的朋友。相对于吴宓的多情多恋,陈岱孙没有“绯闻”,他一生未娶。当时他40多岁,在联大上课,是一个钻石级的王老五,让很多女生怦然心动。可见他的个人魅力。不少联大女生谈恋爱,冲着陈岱孙这样的标准,希望能找到像先生这样的男同学。

1980年,美国学者易社强为写《西南联大:战争与革命中的中国大学》收集资料,在采访陈岱孙时,易社强装作漫不经心地问:像你这样的单身汉在战争期间有什么娱乐活动。“我们经常打桥牌。”陈岱孙说。

在朱自清的日记中,笔者发现陈岱孙的一副绝佳的联语。原来他和金岳霖一样,都喜欢作对联。1938年2月25日,临时大学迁往昆明,冯友兰、陈岱孙、朱自清等人到南宁,住在大升旅馆。同仁间产生摩擦,朱自清觉得“甚无谓”。陈岱孙可能有感而作,联语曰:

小住为佳,得小住且小住。

如何是好,愿如何便如何。

有南渡途中的乐观意味,有语言游戏的成分,但也可以折射出陈岱孙的精神趣味。(柳已青)

转自 深圳晚报 2009年4月14

 

相关新闻

  • 112021.05

    孤帆远影陈岱孙

    很早就知道陈岱孙这个人。在民国大学的研究中那些名校总会吸引更多研究者的注意。在很多研究清华大学、西南联大的校史著作中陈岱孙(1900—1997)都会被提到,但他绝对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陈岱孙福州人,1918年考入清华学校,1920年毕业后赴美留学,1926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27年返国任教清华学校,后清华学校改制为清华大学,一直执教清华至1952年。之后院系调整陈岱孙被调离清华,任教北大。很喜欢陈岱孙这个人,喜...

  • 102021.05

    陈岱孙:出世与入世

    有人说他是经济改革的中流砥柱,有人说他是经济学界的“左派旗帜”,截然不同的标签集于他一身。他踽踽独行,沉默是金。

  • 192007.12
  • 212013.03
  • 092011.06
  • 252015.08
  • 262011.07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112019.09

    赵捷民:回忆西南联大

    1938年至1940年,我曾在西南联大历史系读书。1940年我从联大毕业后,又在昆明教书,一直与西南联大师生有着联系和接触,西南联大的往事深深地印在我....

  • 122007.11

    临危受命的陈岱孙教授

    1937年抗战爆发,时任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经济系主任的陈岱孙教授应邀到庐山参加了讨论时局的会议,会后回到天津,铁路交通中断,直到平津地区全部沦陷,两地通车后才回到北平。由于无法出城,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在北平城内开会,商定将清华大学迁往长沙,并派陈岱孙立即前往南京接洽迁校事务。他遵照会议决定于次日离京,行前没有回清华园。他在清华大学的全部财物、科研资料和手稿全部遗失。陈岱孙到达南京后,才知道北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