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奏出生命的最强音

2008-12-10 |

———记最年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96)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精神,也是我的人生追求?于是,面对外国同行的傲慢和蔑视,我发出“落后不是中国人的专利”的吼声;在谈判桌上,当外国专家理亏,装糊涂时,我敢说“你不懂,我可以教你”;面对国外高薪聘任,我坚决地回绝:“中国教授不做外国的打工仔”;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我婉拒各种行政领导职务,全身心投入国防科研和教育事业?当然,我所取得的这点成绩,与清华无数的大师相比,相差甚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他们为榜样,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马伟明

马伟明,1960年生,1996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现为海军工程学院教授?他在我国新型潜艇动力系统的一系列开拓性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为我国独立电源系统和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获国家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2001年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我国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并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马伟明教授在工作现场

落后不是中国人的专利

为潜艇提供动力的专用发电机系统是潜艇的“心脏”?九十年代初,我国研制新一代潜艇,需要装配高效能的十二相整流发电机?当时,这一先进的新型发电机,世界上只有少数发达国家能够研制生产?

落后不是中国人的专利”?在他的导师著名电机专家张盖凡教授(1951)的指导下,马伟明毅然承担起十二相整流发电机原理样机的研究任务?白天,他跑研究所,进图书馆,查找了上万册图书资料,摘录了上百万字的笔记;晚上,画草图,算参数,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

图纸设计完成后,他又跑工厂找加工单位?为了保证加工质量,他和课题组的刘德志副教授到车间和工人一起干,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我国首台十二相整流发电机原理机诞生了?

然而在做试验分析时,发电机整流系统出现了“振荡现象”?

振荡现象”是世界级难题,已困惑世界电机界20多年?

如不能及时解决“振荡现象”,我军新型潜艇的研制和使用将受到严重影响?马伟明立誓:“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1800多个日日夜夜的紧张攻关,经过对上万组数据参数的综合分析和上千次的反复试验,马伟明终于在世界上率先发现和建立了“振荡现象”的判据公式,彻底地解决了发电机整流系统的“振荡现象”问题?清华大学的专家鉴定时给予高度评价,赞叹这是一个创造性的奇迹!

当这一成果公布于世后,最早研制成功这种发电机的某外国公司总裁,通过官方途径正式提出购买这一发明专利,并破天荒地将曾对中方严密封锁的电机设计图纸寄来请马伟明审查,还数次发来电传,恳请马伟明前去技术指导?

中国博士敢对外国专家说:“你不懂,我教你”

19975,刚进口的某型重大技术装备发生严重故障,如不尽快查明原因,迅速修复,将直接影响部队训练和正常的战备值勤?是日,马伟明奉命担起分析故障原因的重任?他风尘仆仆从武汉出发,在北京作短暂停留,接着又飞往目的地?一到,他放下行李,便一头扎进机舱?

动身前,他通过电话已将该装备技术情况作了全面了解,知道这是一项要担很大风险的“硬骨头”工程,因为查找出来的故障原因和提出的修复方案,不仅要有理论依据,还要使出口国的专家们信服?因此,完成这项重大任务已远远不是影响个人名誉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国家尊严的大事?

闷热的机舱如同蒸笼,马伟明认真检测各个部件,系统分析装备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温度,认真核对有关技术资料?几天下来,马伟明用最快的速度从现场获取了一系列准确的数据?在场的领导问他:“怎么样,能否判定故障原因?”马伟明沉思片刻后回答:“故障原因虽然已能确认,但为了慎重起见,还得进一步通过模拟试验和进行理论计算?”

在马伟明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各方面艰苦努力,模拟试验和分析计算取得成功,故障原因进一步得到确认?

不久,谈判开始?

某国制造商率领10名资深专家急忙来到中国?

外国首席专家矢口否认中国专家的鉴定,一口咬定是“中国人操作不当”,不断盘问我方使用过程的细节,盛气凌人?马伟明镇定自若:“那么,请您提供装备的结构图纸,我们一起来分析?”外国专家一口回绝:“,这属于保密范畴?”马伟明早有准备,他铺开一张图纸:“先生,这是我们根据测试绘制的设备结构图,请看这里——”他用手指着图中的一处处连接点,胸有成竹地谈起对故障原因的分析?

该国专家一齐围拢过来,细细审视这张图纸,个个目瞪口呆:中国专家绘制的这张图,竟然与他们产品的图纸几乎相同!

首席专家的脸涨红了,汗水浸湿了鬓角?突然,他将手臂使劲一挥:“马博士,你的理论太离奇了,我听不懂!”顿时,一股热血冲上马伟明的头顶?他睁大眼睛,直视外国专家:“先生,我们是在讨论科学?你不懂,我可以教你!”

你不懂,我可以教你!”听到这句话,马伟明的导师?71岁高龄的张盖凡教授无比欣慰?这位老教授动情地说:“当年我们和外国专家打交道,不知要看人家多少白眼,那时,我们技不如人,受制于人?现在,我的学生敢和外国专家说这句话,这不是狂妄,而是说明中国新一代科技人才已经在世界高科技舞台上挺起了腰杆!”

四轮谈判下来,外国专家认输了,服气了!专家组组长诚恳地说:“我们没有发现的问题,马教授发现了;我们没有想到的问题,马教授也想到了;我们更没有料到,中国的教授这样年轻有为!

中国教授不做外国老板的打工仔

欧洲某国之行,马伟明受到了超规格的礼遇,一位外国老板几次提出请他留在某国,工薪每小时30美元?

马伟明需要金钱?当年,他的课题组白手起家建起实验室,没有房子就把一间20平方米的洗脸间的水槽砸掉,凑合改作“实验室”;为了节省费用,他们既是教授又是搬运工,肩扛棍撬,硬是把沉重的电机一寸一寸挪进实验室?作为科研工作者,他羡慕一流的实验室,渴望有朝一日有充足的经费,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但是,他是中国教授?他与某国老板进行过一次推心置腹的交谈,可以称得上是有关东西方价值观的一次对话?

马伟明:“请问我在贵公司的研究成果属于谁?

老板:“属于本公司?”

马伟明:“我取得的专利属于谁?

老板:“也属于本公司?”

马伟明:“那么我的价值从何体现?

老板:“我可以支付您足够的薪水?”

马伟明:“那么,按照中国的说法,我只是贵公司的打工仔?”

老板:“准确地说,您是本公司的高级雇员?”

话说到这里,马伟明明白无误地告诉老板:“坦率地说,您所给予我的,中国暂时还不能给我?但是,中国给予我的,您的公司永远不可能给我?”他谢绝了外国老板的挽留,毅然登上了回国的航班?

中国究竟给了马伟明什么?外国老板也许永远不会弄明白?

马伟明近10年取得的科研成果,90%以上及时应用于国家建设,在马伟明看来,这些凝聚着自己聪明才智的成果,就是祖国为自己的科技工作树立的丰碑,是祖国对自己最大的褒奖?

利用有限生命为祖国干更多的事

从马伟明用过的各种年历上发现,这些年来,他几乎把所有能够利用的时间全部用在教学科研上了?

马伟明每天都要工作12小时以上?近五六年间,他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有人曾算过一笔账:如果把节假日和加班时间累计起来,以每天8小时的工作量计算,马伟明每年的工作量相当于正常人的两年半?

1995年初,海军领导机关的同志在北京碰到出差的马伟明,大伙见他面容憔悴,身体十分虚弱,都感到吃惊?当即组织海军总医院几位有名的专家给他会诊?在进行了所有检查后发现,身高五尺多的马伟明体重仅有一百零几斤,10项生命健康指标中竟有7项不合格,有些指标离正常值差一大截?专家们感到惊讶:“体质如此差的人为什么还能拼命工作?”有关领导立即通知学院和他本人:“放下工作,疗养治病!”马伟明不服气,说“好好的,为什么让我休息!”从北京回来后,马伟明口袋里揣上各种药丸,照样奔波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长期超负荷运转,马伟明的生物钟完全被打乱,饮食不好,睡眠不足?一天,他的博士导师?清华大学郑逢时教授对前来看望的马伟明第一次生气了,语重心长地说:“小马,我不担心你在学术上何时才能超过我,只担心你的身体还能坚持多久?”

院?系领导和教研室的同志一再提醒他:“悠着点,千万别累趴下!”

马伟明一笑了之?他说:“生命是有限的,只有利用有限生命为祖国干更多的事情,不断提高生命的质量,才能够说自己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既是他以往奋力拼博的真实写照,也是他继续追寻的人生目标?

(编辑部综合整理)

相关新闻

  • 212020.12
  • 212020.12
  • 202024.02

    从“最强大脑”到留学读博,他不再“一直想赢”

    孙勇瘦了。这位2016年安徽省理科高考状元的脸盘小了很多,头发长了,束起了小辫子。另外一个变化是,他把自己的微博账号改成了“@孙勇SUN_1207”,2023年10月30日的时候,还是“@最强大脑孙勇”。2018年《最强大脑》30进12那场比赛,在3位导师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孙勇凭借用时更短战胜了实力强劲的对手。当宣布结果的时候,孙勇背过身大哭,很多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忍不住泪目。那场比赛之后,孙勇迅速涨粉,此后的几场比赛,他越战...

  • 282018.06

    潘际銮:最强“焊工”

    他是中国焊接科学的奠基人,在焊接的世界里,他寻找到人生的意义

  • 142016.04

    王昱珩:最强大脑的本质是用心

    “我不是最强大脑,我来这个舞台只是为了证明,人人都可以是最强大脑。”

  • 082018.08

    冯至——生命在沉思

    我们准备着深深地领受/ 那些意想不到的奇迹,/ 在漫长的岁月里忽然有/ 彗星的出现,狂风乍起:/ 我们的生命在这一瞬间,/ 仿佛在第一次的拥....

  • 122020.08
  • 162016.06

    纯真的生命,我见过了

    杨绛先生在生命的最后十年时光

  • 042016.03

    温德先生:出生入死保卫清华

    他是清华北大的一个传奇。他叫温德,1923年来到中国就再也没有离开过,1987年在北大承泽园走完了漫长的百岁一生。他是中国北伐、抗日、内战和“文革”激....

  • 172022.10

    “新征程奋进者”徐华强:瞄准“人生靶点”的筑“桥”人

    “这是我们实验室刚破解出来的分子结构,全世界都还没看到过!”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徐华强兴奋地招呼大家。屏幕上,G蛋白偶联受体的三维结构精确而绚丽。骨质疏松症、神经精神类疾病、新冠肺炎……20年来,以核受体和GPCR为靶标,徐华强主导或合作完成的基础研究成果为设计多种疾病的潜在新药奠定了坚实的分子结构基础。他参与和主导的3个新药也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一群钻木取火,试图照亮生命健康探索之路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