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圆了三峡梦——记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

2008-12-08 |

钱锡康

知道刘宁的名字是几年前,我们访问水利战线老前辈、原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成员、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主任,我校1951届校友魏廷琤学长时,魏老谈到当年奋战在三峡工程中的60年代校友:时任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兼三峡公司副总经理王家柱、三峡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副总工秦锡祥等,还专门提到了时任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负责三峡大型工程设计的80年代毕业的刘宁校友。49日,校友会赴水利部采访了新就任总工程师的刘宁校友。

刘宁(左)与钱锡康亲切交谈

搞水利的,一定要投身水利工程

1978年,16岁的刘宁从辽宁丹东市考入水利系水工结构专业。毕业前夕,听了魏廷琤学长来校作的报告,坚定了他参加三峡建设的愿望。1983年毕业时,刘宁如愿分配到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刘宁来到长江委工作后,三峡建设的情况有了一些变化。基于对三峡工程的周全考虑,贯彻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原则,1986年国务院决定对三峡工程进行重新论证。就在三峡工程开工前的几年时间里,刘宁下到省市基层,参加了几项有相当规模的水利工程设计、建设。他先到了江西,主持参加了赣江上游万安水利枢纽船闸设计。后又到湖北,主持了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坝高150米),清江高坝洲水电站,清江水布垭水电站等工程的设计。1993年,因在隔河岩工程所做出的努力,受到湖北省政府表彰,获特别贡献奖。刘宁从技术员、高级工程师、设计专业组长、设计室副主任、室主任,副处长,一步一步成长起来。

亲身投入水利工程的设计建设,使刘宁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尤其是培育了对水利事业的深厚感情。他说,每做完一项水利工程,就能带动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真可谓建一个工程,造福一方百姓。例如:万安是康克清的家乡,很贫穷,是一个5分钟就走完的小县城。自从兴建了水利工程,县城就发展起来了。

圆了三峡梦

三峡工程经过多年的论证,19923月全国人大七届五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提出兴建三峡工程的议案。自1994年到2001年底,刘宁同志全身心投入到三峡工程的建设,先后参与了三峡一期、二期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期间,他担任了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三峡工程设计副总工程师。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使刘宁同志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他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三峡工程的建设付出了全部精力。

这期间,他与同事们一起携手并肩完成了许多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课题研究、专题设计。比如大坝水力学设计、深层抗滑稳定研究、电站压力管道及伸缩节设置的优化研究等单项技术设计任务;完成了三峡二期工程大坝及电站厂房的招标设计,主编了200多万字的标书文件以及大量的施工设计图纸。他协助总工程师郑守仁院士全面主持三峡枢纽的设计,协调各专业的关系,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重大技术问题。三峡工程有许多世界性的难题,许多知名专家都留下了足迹,没有足迹也有声音。刘宁一方面多听取专家意见,另一方面要果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常常专家也有不同意见)。面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甚至是棘手的问题,决策者必需做出快速反应,刘宁常年奔波在施工现场。

与此同时,刘宁还承担着长江委许多其它重要工作。他既是“南水北调穿黄”设计论证的技术总负责人,也是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招投标公司的总经理,还主持了“长江河道采沙应急规划”的编制。这些都是国务院非常关心的大事。刘宁同志没有耽误三峡工程工作,特别是施工工地的工作,只要现场有事,他总是随叫随到,不管是雨雪天气还是酷暑当头。刘宁同志共有三个办公室,两个在汉口,一个在三峡工地,就这样还嫌不够,路上、餐桌上甚至床上也都成了他的工作室。许多时候当人们正酣睡在梦乡时,刘宁却奔驶在长途旅行的颠簸之中。

刘宁的突出业绩得到了上上下下的广泛认可。1996年被授予“长江委十佳青年”称号,并被授予“全国水利系统科技英才”称号;1997年被选为长江劳动模范,并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0年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001年被选评为三峡工程优秀建设者。先后获国家优秀设计金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在完成三峡二期工程之后,因工作需要,200112月刘宁调至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规划设计管理局工作,任总工程师;20024月以后,任水利部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

刘宁带着光荣,体会着多年为之努力工作后的喜悦,离开了他倾心竭智、全心全意、献策献力的三峡!他说:“我是学水工专业的,毕业后就想干三峡,如今可说是圆了这个梦。”“当我离开三峡工地的时候,三峡总公司、长江委把三峡工程优秀建设者的荣誉给予我,我感到非常激动。尽管我还要来为三峡工程出力,研讨重要的技术问题,参加工程的验收等,但毕竟是离开了三峡工程设计的岗位,因此也感到万分不舍。”

赴西藏抢险减灾

在刘宁的工作中不能不提的一件事是赴西藏抢险。

20004月,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境内发生巨型滑坡。滑坡体自相对高差近3330米的雪峰阳坡经札木弄沟滑下(目击者称历时约10分钟),堵塞易贡藏布江(雅鲁藏布江的二级支流),公路被切断,5000余人被困。堆体体积约3亿立方米,是三峡土石方总量的3倍。被堰塞的易贡藏布江水位以每天5060厘米的速度上涨,进入汛期涨势将更快。

滑坡,特别是巨型滑坡是严重的自然灾害,而滑坡堵塞一条近13万平方千米流域面积的江,其次生灾害将更为严重。这不仅会使堰塞体上游受到大面积淹没损失,更为严重的是随着水位上涨、水量增加将导致滑坡体堆体溃决,二次崩滑,被堰塞江水瞬间奔腾而下,溃口水流将造成下游灾难性毁损。

西藏易贡巨型滑坡举世罕见,为此,党中央、国务院极为重视,迅速派出了国家防总专家组,由刘宁任组长,急赴西藏易贡抢险。接到通知的第二天刘宁就出发了,根本来不及体检。险区海拔5000米,高原缺氧,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抢险任务紧迫,刘宁几天几夜不能睡觉。经过反复论证,最后确定疏导是惟一可行的方案:在河道堵塞堆体中寻找薄弱地段,采用疏导的方式排放湖水,但这一方案要冒很大的风险,时机的把握至关重要。在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以及军区、武警部队的全力支持下,迅速采取了有效应急措施,经过一个月的奋战,终于使抢险减灾取得了巨大成功。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2000615日就易贡抢险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易贡特大山体滑坡发生后,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专家组的具体指导下,经过一个多月军民团结奋斗,战胜了各种艰险,使湖水按预定方案下泄,避免了人员伤亡。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参加救灾工作的干部、群众、工程技术人员、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做出了重大贡献。”国家防总专家组被评为易贡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刘宁同志荣立一等功。

访谈结束前,我们问刘宁同志:您毕业后工作仅20年,能走上水利部的重要岗位,担负重任,有何经验体会,可告诫后人。刘宁同志谦逊地说:“平凡的事只要认真去做,就能有所作为。清华的校风、学风影响着清华人有一种激情,有一种进取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