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从小事做起——访跃进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王秋景(1983级汽车)

2008-12-05 |

2003年江苏校友联谊会的间隙,我们采访了南京跃进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王秋景,虽然只交谈了短短的几十分钟,但他十几年的成长经历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秋景1983年入我校汽车系汽车专业学习,1988年本科毕业后推研保留学籍两年,然后分配至跃进集团的前身——南京汽车制造厂?刚来厂时他被安排在汽车研究所,从事汽车可靠性的实验研究?后来,从副科长?科长?副所长,技术中心的处长,子公司副总经理,到去年下半年担任总公司的副总经理,王秋景的发展可谓十分顺利,甚至每一次提升都要比多数人更早?更快?

回顾自己的成长,王秋景归纳为三点:

首先是从小事做起?新到一个单位,人家不知道你的能力大还是小,显示个人能力的大事也难得交给你?这时,抓住每一件小事,甚至打水扫地这些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踏踏实实认真做好,并从这些小事里学习,从而展现你的思想素质和做人做事的风格?小事做多了,做好了,你才会取得信任,才能有机会做大事?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关键是你是否有做好小事的决心,做到不浮躁,懒人可能永远没有机会?在跟公司新来的大学生座谈时,我首先强调的就是这一点?

第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到厂工作满两年后,准备回清华读硕士,但厂里不放,后来经过耐心争取,同意了,而且给我保留全部工资待遇?从这里我看到单位对我的重视,我很感激?在读硕士?博士的几年里,我一直与厂里保持密切的联系,每个假期我几乎都在厂里上班,博士阶段课题是在厂里做的,以至好多同事不知道我已经回校读书?这样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使我不但在学业上提高很大,也为在厂里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三,善于从师长身上汲取营养?我在工作和学习的每个阶段,都幸运地遇到一些良师益友,他们给我的教益使我受益终生?本科学习时期,夏群生老师给我们做了5年班主任,给我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他那种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到了研究生阶段,我的导师管迪华老师,对我因材施教,不但给我传授知识,更多地传给我治学的思路,严谨的学风?清华良好的校风给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在厂里,我又遇到过很多给我帮助和教益的人和事,我不断地从这些人的身上发现他们的亮点”,从他们做事的过程中学习他们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问他是否有过出国学习的打算,他说还真的没有?虽然在美国的亲戚表示可以给他提供这样的机会,国外的同行也多次提出欢迎他去访问学习,他却一直未动心?他感觉现在的事业发展机会很好,应该好好珍惜,把工作做好?他坦承国有企业难做,在体制上还存在不少弊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人的能力的发挥;但他认为,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国企改革,确实在很多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产权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局面,对此他充满信心?

年龄只有38岁就做了这个国家大型企业的副总,安徽农村出身的王秋景不相信背景一说,他认为一个人到哪里都要凭实力,就像现在他选人,素质和能力是第一位的标准?

(解红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