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郭谦

2004-09-16 |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郭谦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郭谦
作 者:钱锡康 发布日期:2003-07-30

2003年7月3日下午,校友会和汽车系的几位师生前往顺义县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中外合资),访问了中方副总经理郭谦校友。

郭谦1987年毕业于我校汽车系。1989年获汽车系硕士学位。毕业后在一汽工作了十多年,先后任发动机厂副厂长、变速箱厂中方厂长,后任一汽专务经理,负责一汽集团的产品开发和规划工作。2001年来到北京,任北京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现兼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

郭谦谈到,在一汽有关汽车开发、投资、规划、技术发展等各方面的工作,他几乎都经历了,从而打下了丰厚的实践基础。这次来北京,在短短20个月的时间里,从筹划北京汽车行业走出困境与国际合作,到与韩国汽车商界谈判以至合资建厂投产,这次是实实在在地干成了一件大事。

当时,北京汽车行业很不景气,汽车产量大幅下降。郭谦来到北汽集团后,分工负责北汽集团规划工作。他首先调查了解世界范围汽车行业的投资趋向。当了解到韩国的汽车企业有意在中国寻找投资市场时,就及时抓住了机遇。郭谦以中方代表的身份参与了对韩方谈判的全过程,并以中方经理身份组织建厂生产。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现代)于2002年10月16日正式成立,是由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各50%)设立的,坐落于北京顺义林河工业开发区。自2001年10月北汽与现代开发接触,14个月时间里,“北京现代”走过了合资谈判、签约、批准、挂牌开业、工厂改造、生产启动、新车下线并上市等整个过程,创造了北京工业的奇迹。到2003年2月,工厂四大工艺(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改造基本完成,开始批量生产,拥有索纳塔和伊兰特两大产品系列,已形成年产5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2003年销售额预计八九十亿,利税超过20亿。2004年将实现10万辆生产能力并逐步跻身于国内轿车诸强之列。“北京现代”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批准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领域的合资项目,被北京市确定为振兴北京现代制造业的龙头项目。

目前北京汽车集团三位领导都是清华校友:董事长安庆衡(68,动力)、总经理董杨(82,汽车)和郭谦。郭谦说,我们三人以安总为首形成了一个有机的领导团队,在极困难的情况下办成了北京现代项目。可以说,少了任何一个人,项目都不可能这么顺利。他们二位领导给了我良好的环境,放手让我工作。由于北京汽车工业不景气,年轻校友几乎都走光了,不过今年又来了几名研究生到“北京现代”。

在谈到在校时作为辅导员所受到的锻炼时,郭谦说,清华是我的思想源泉。做学生会主席时,有机会与学校领导接触,逐渐领悟到考虑问题要有大思维。这次我在创建合资企业过程中,把握世界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大思路弄清楚,大方案运筹好,中外双方大的利益平衡好,合同仅用20天就谈完了。组织工作中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汽车行业规模大,涉及范围广,大思维清楚,这对干成事业是很重要的。同时也培养了正确的思想方法和科学的工作方法,从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分析问题、制订方案等,使自己能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从事管理。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