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我的事业在国企

2008-12-02 |

——记化工系1987届校友大庆石化公司总经理喻宝才

钱锡康 解红岩

按:200210化工系原党委书记胡献华校友总会钱锡康、解红岩团委副书记匡辉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伟前往大庆访问校友重点采访2002年年初提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总经理、我校化工系1987届校友喻宝才。他的奋斗历程展示了当代青年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

喻宝才学长与母校来访的老师亲切交谈

2002年的春天一位年轻企业家回到清华园在化工系一间不大的教室里他与这些即将走出校门的学弟学妹们一起畅谈人生与理想。当他以自己在大庆15年的奋斗经历说出那句发自肺腑的话语:我的事业在中国国有企业大有可为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不仅仅是赞赏、敬佩更多的是激励和思索。他就是我校化工系87届校友、大庆石化公司总经理喻宝才。

喻宝才今年38岁。1987年清华大学化工系毕业后就到大庆至今整整15年。这15年正值大庆石化这一国有大型企业深化改革、走出困境、重振雄风的15年。他从技术员、车间主任、副厂长、厂长、副总经理、一直到总经理每每成绩卓著。为此博得全公司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人们说他是公司最年轻、最有开拓精神的领导者,是一位优秀企业家

“等你们学成归国,我愿意聘用你们”

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对于喻宝才来说最让他感到欣慰的一次选择就是他选择了大庆选择了国企。

记得在1987年的夏天这个来自黑龙江的小伙子在圆满完成了五年的大学学习之后迎来了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小学、中学、大学都是班长、三好学生在大学三年级入了党曾担任年级党支部书记。毕业时他被推荐为清华大学研究生先工作保留学籍两年。在同学们纷纷选择出国、去大城市、去研究单位的时候他郑重地宣布了自己的去向:大庆石化总厂。这是他深思熟虑的选择。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之所以落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缺乏人才对于个人在实践中学习、磨练会更有利于自己的成长。他踌躇满志地对打算出国留学的同学说:你们出国吧,等你们学成归国,我愿意聘用你们。在当时只当成一句戏言恐怕谁也没有放在心上。

不料在过了15年之后在大洋彼岸的休斯顿已是大庆石化总经理的喻宝才来到了同学们身边。他这次是到美国几家著名的工程公司和化工企业考察为即将开展的80万吨乙烯扩建项目选择技术方案的。几位大学同学和校友正好在这些公司供职老同学相见异常亲切。他发现在国外的同学大多生活舒适业务能力也非常强但事业难以有更大的发展处境并不理想。同学们非常羡慕喻宝才事业有成。

回国前他动员同学们:回国工作吧,你们的业务能力是一流的,在国内可以大有作为,如果你们同意,我们公司愿意聘用你们!实践了自己的诺言他为自己付出15年的汗水与艰辛而拥有的事业感到自豪与充实。

虽说人各有志。但他认为清华大学在国家的地位决定了清华人不应以实现个人的优越生活为目的还应该有更高的人生目标和理想。

到基层磨炼自己是一生的财富

既然选择了企业选择了基层喻宝才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艰苦的生产实践中磨练自己锻炼自己。

但大庆的艰苦条件还是出乎他的想象他坦言当时他产生过动摇。后来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重新坚定了信心。

19878喻宝才主动要求来到自己在大庆石化的第一个岗位——化纤厂丙烯腈车间的一个班组。他接受的第一项任务是给几十米高的设备和管线刷油漆他第一个系上安全带上去了。接下来是装置大检修清理塔和罐他又是第一个钻进去。在清理硫酸储罐时里面闷热难当透不过气来酸渣烧坏了鞋和手脚他仍然坚持到工作圆满完成。他与工人们一起上夜班、爬装置下班打打扑克、喝一壶热酒打乒乓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工人们了解了自己。从工人们关爱的眼神和举动中他感觉他们已完全接受了这个大学生。直到今天那些工人朋友还不时地邀请他去聊天、打牌他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员工中去和他们谈心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愿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19887丙烯腈装置水吸收塔进行改造。当时对于如何弥补改造缺陷问题上争议很大喻宝才经过几个昼夜反复调试和计算以充分的论据支持并确认了正确的方案。接着他与其他技术员连夜设计仅用两天就拿出了设计图纸半个月实施完毕。等开工时他在装置旁连续守了48小时几乎没有坐一坐30多米高的塔上下几十次。经过反复调试取得了最佳的生产效果。

198811进行丙酮氰醇提纯中试装置试验他四次连续24小时守在装置旁每隔两小时他携带温度计、压力表从底层一直到七层平台对所有的塔、换热器进出口的温度、压力进行测量取完全部数据需要半个小时。夜间平台上寒风刺骨取完数据他的手脚都冻僵了下来刚刚暖和过来又开始取下一组数据。就这样他以自己超额的付出换来了实验项目的成功为化工二厂年产1.5万吨丙酮氰醇提纯装置的设计提供了依据。

在化纤厂他当了7个月的工人几个月的技术员他觉得这段简历对他以后的发展甚至一生都是及其宝贵的财富。

做“敢吃螃蟹的第一人”

转眼到了1989年夏天喻宝才在大庆化纤厂丙烯腈车间摸爬滚打已经工作了整整两年两年前保留学籍的同学都已经回校读研了。他决定回清华充电。

回到分别两年的母校喻宝才感到十分亲切但他却发现了一个非常陌生的现象。由于那场政治风波刚刚过去同学们的情绪十分低落、消沉昔日他熟悉的那种紧张的学习风气关心时事、激扬文字的政治热情都似乎无影无踪了。

他开始失望他在彷徨。他和学校的领导、老师、同学们交谈他在思索路该怎样走。他觉得与其过这种自己不喜欢的生活还不如再回到车间去更充实。就这样他第二次离开了清华园回到他奋斗了两年的化纤厂。

他的归来使厂领导喜出望外书记厂长一起来跟他谈话要他担当重任。19902他担任车间副主任19929由车间副主任直接升任化纤厂副厂长然后一干就是5年。在这5年中他和化纤厂的干部、员工一道狠抓技术改造加强生产管理生产水平持续提高。人们欣喜地看到:一个领导信任、工人拥护、有头脑、肯吃苦的管理干部在茁壮成长。

喻宝才啃下的一块硬骨头是产品积压如山、生产条件差、亏损多年的腈纶厂。该厂年产能力5万吨积压竟有2万多吨1997年亏损高达2.2亿。

受命于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199711喻宝才在人们不解的目光中挑起了腈纶厂厂长的重担时年32岁。与他搭班子担任党委书记的是我校74届校友庞忠林这位51岁的老大哥与他同舟共济出谋划策他们提出:要以质量求生存以成本求效益以品种求发展用三年时间让腈纶厂扭亏解困

喻宝才上任专攻的第一顽症不求质量。接下来他为低效运转的工厂开出一处方”——减员增效。在全国普遍推行减员增效的今天,人们已经可以从容接受了,但在5年前,在积重难返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喻宝才无疑是敢吃螃蟹的第一人

当时腈纶厂有职工2508超员1000多人。他们采取送走一批、推荐一批、动员一批策略硬是减员近千人使人力成本大大下降。

在当时的大庆奖金考核制度已被职工所接受但工资部分号称皇粮没有人敢打主意。喻宝才却盯上了这大锅饭的源头在他推行的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中从每个人的工资中拿出500元放到按照岗位和考核成绩发放的奖金中他说有差距才有激励。方案刚一实行就有五六十个工人来到办公室挤满了里外屋桌子拍得震天响质问:工资是国家给我们的法定收入,你凭什么拿去给别人?”宝才说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是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不劳不得,要继续干好干坏一个样,那我们的企业就要垮掉,我们什么也得不到。如果你们认为我改革的不对,可以要求我下台;如果你们盼望企业好起来,我希望你们支持改革!一番话说得工人心服口服。喻宝才常说其实职工是有觉悟的再落后的人也希望企业兴旺也觉得当劳模光荣。

喻宝才清楚地记得一天晚上值班时有一位工人敲门进来说:这几天在上下班的班车上,大家都在议论厂里的改革和严格管理,我们觉得这些做法是对的,早就该这样做,我们支持你继续做下去。顿时他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暖和幸福工人们与他的心是相通的。

除了抓管理他因病施治先后进行了5条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使腈纶厂的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从1998年到2000仅用三年腈纶厂起死回生彻底摆脱了亏损的局面2001年盈利达到2700万元。喻宝才本人在1998年、1999年分别荣“黑龙江省优秀企业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十杰青年”等称号。

走上大舞台

1998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通过考试选拔干部赴美攻读MBA经过认真复习、准备喻宝才成为大庆石化惟一的录取者。去还是不去?他遇到了一道从未有过的难题。他那时在腈纶厂当厂长同志们来帮他分析:工厂经过整改已开始走上正规下一步还有好多事要做工厂不能没有你。路上遇到几位不知姓名的工人特意来跟他说:厂长,咱们厂才刚刚好,你要走了可咋整?”

喻宝才感动了他实实在在感到不但这里需要他他更需要这里。他整整思考了一周决定留在企业。由此在国企这个大舞台上他赢得了机遇和挑战公司领导、职工终于又一次选择了他。第二年也就是1999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重组改制将原大庆石化总厂的优良资产分离出来成立新的股份制企业大庆石化分公司喻宝才被任命为副总经理主抓经营工作200112月他又担起总经理的重任。

从领导一千多人的工厂到担任万余人的股份制企业老总喻宝才的做法就是不断学习。他在哈工大获得了企业管理硕士学位但更重要的是向市场学向同行学在管理工作实践中探索、提高。很快在这个新的更大的舞台上他开始挥洒自如淋漓尽致地释放着积蓄多年的能量。

上任伊始他以超凡的胆识和魄力烧三把火:一是解散了设备、工艺落后每年亏损几千万的化纤厂二是停掉每年损失近亿元的外供瓦斯气三是全面实行财务一级管理物资采购集中。喻宝才的人才战略也得到职工的拥护。从人事制度改革、干部竞聘上岗、人才队伍规划一个生动活泼的局面正在形成。

喻宝才的韬略让人折服他组织制定的公司发展规划更是令每个员工信服。他们提出做好、做强、做大,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企业发展目标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要建设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和中国石油最大的聚烯烃生产基地。

靠优秀的企业文化赢得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如果感觉失望我们可以离去如果选择留下公司就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的事业和生活将与之密切相连我们的一生都要与之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认同她、热爱她、珍惜她。为了她能够更好我们需要忠诚、勤奋和奉献无需要求、无需监督自觉主动地做好每一件事。不抱怨过去不抱怨环境不抱怨他人以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以我们的信心、决心和齐心战胜一切困难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的理想义无返顾。

这不是诗人发表的诗作这是喻宝才为《大庆石化总厂企业文化手册》写下的序言。但这确实是一首诗是一位忠诚的企业家对他的企业对他的事业深情的誓言。

就像一个攀登者喻宝才登上了一个新的制高点他看到的是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作为一个大型现代化企业的领导者他认为:企业的竞争最终是文化的竞争一个企业的动力和凝聚力来自企业文化。没有一套较为成功的企业文化的企业其生命力是有限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素质的综合体现企业不仅需要过硬的产品更需要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品牌来支撑。企业文化的创新能够推动企业与时俱进。

例如在《大庆石化总厂企业文化手册》中他们提出:

公司宗旨:以卓越的业绩回报顾客、回报股东、回报员工、回报社会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

经营理念:帮助顾客实现愿望帮助员工实现价值帮助企业创造效益。

生产管理理念: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向生产管理极限挑战向精细管理要效益。

……等等。

喻宝才是企业文化的设计者也是宣传者更是实践者。在大庆石化喻宝才逢会必企业文化。在一次1500人全厂班组长以上干部会议上喻宝才推心置腹地讲了三个多小时。他没有讲稿大家安安静静地听了三个小时没有人中途退场。如今他倡导的那些企业文化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喻宝才有一个很著名的口号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敢于对员工说向我学习以人格的魅力在员工中树立起应有的威信塑造良好的干部形象。他自己带头身体力行要求别人做到的,我首先做到。可以想象如果所有的干部都这样说、这样做一个企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接触喻宝才你会很快体会到他身上那种感人至深的人格魅力。在进行企业管理和决策时他为什么能有那样大的胆略和气魄也就不难理解一位职工说得好无私才能无畏,这就是我们的喻总

一位中层干部在介绍喻宝才时用的一组词汇是:优秀的品质,卓越的能力,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不懈的追求。别人也许认为这是溢美之词但我们无法怀疑这是他们发自内心的赞美。

大庆石化的员工们说他们是幸运的他们拥有一位德才兼备的企业领导者。他们感谢清华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培养出了名牌大学生

在国际石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大庆石化经受了考验在不断改革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生产规模、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各项指标均在同行业名列前茅。他们的产品畅销全国远销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问喻宝才:领导这样一个大型企业竞争这样激烈你一定很累吧?他笑了笑说:不累,干自己喜欢的事怎么会累呢?的确在他从容自信的脸庞你看不到半点疲惫。

我们邀请喻宝才经常回母校看看多给在校的同学讲一讲国有企业他愉快地答应了。他认真地说:国有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支柱这里非常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我们已经有了良好的条件只要能够在我们公司干上两年我保证同学们会喜欢上我们企业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