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原子核虽小却发出巨大的光和热

2008-08-25 |

—记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卢长申(1978工物)

在大亚湾核电站工作的清华校友有一百多位,领导层中几位60年代的校友相继退休后,最近又有一位70年代的校友被推到领导岗位,他就是大亚湾核电站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卢长申同志(1978工物)。

卢长申学长

广东核电原下属大亚湾核电站(一核)和岭澳核电站(二核)。两个核电站已相继于2002年、2003年发电并网运行后,成立了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负责核电站运行)和工程建设公司(负责扩建工程建设)。卢长申同志正是在这一体制调整时刻,于2004年上任核电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的。

1987年的大亚湾排牙山下,还只是一片偏僻荒芜、百废待举的建筑工地。卢长申—这位78届的清华毕业生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他知道他从此远离了城市的高楼和霓虹灯,而陪伴他的将是炎炎的烈日、肆虐的海风。

随着岁月的流逝,大亚湾核电站经历了建设期、调试期和运行期,而卢长申同志也不知不觉地在认真勤奋的学习和兢兢业业的工作中,度过了自己的十七个春秋。这十七年里,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已建成为两座美丽的海滨电站,而卢长申同志也先后担任了合营公司运行值长、处长、经理助理、副经理、岭澳公司生产部副经理、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生产部经理等职务,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

卢长申同志1987年调入大亚湾核电站工作后,通过了一年的基础法语与一年的科技法语培训,于1990年顺利完成了在法国、英国一年的核电厂实习。1993年他通过考试,获得了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电反应堆高级操纵员执照,成为我国第一批经过正规培训的核电专业技术人才。

1991年初,卢长申同志被任命为第五运行值值长(运行的直接负责人)。刚建立起来的运行值作风拖拉,纪律散漫,很难适应核电站的高要求。他从严格纪律,加强管理入手,紧紧依靠党员和业务骨干,树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他经常找同志谈话,讲老一代核电工作者创业的艰辛,讲核电事业的光辉前景,帮助值内员工树立为核电奉献的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1992年,是电站工程建设与安装调试高峰期,由于现场电梯等辅助设施还没有投运,工作环境和条件恶劣,每天巡视与检查,就得爬数千级台阶,工作厂房密不透风,温度常高达40以上。卢长申同志带领本值人员对电站700多个系统、成千上万个设备阀门进行检查、验收、实施隔离,整天摸爬滚打在现场,时常顾不上吃饭和休息。有一次,下起了大雨,但为了及时完成任务,他冒雨把工作干完,乃至后来患感冒,仍不下岗位。一天,深圳家里的孩子突然发烧至39,全身抽筋,爱人打电话来要他赶回家去,当时机组正处于运行关键期,来不得半点闪失,为了工作,他毅然留在工地,让爱人一个人陪孩子到医院。他不辞劳苦,对待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了同事及领导的尊重和称赞,被多次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卢长申同志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作为一名值长,他时时刻刻牢记自己肩负的核安全和生产重任。有一次,反应堆满功率运行,大家对反应堆厂房内的一个阀门状态产生疑问,需派人进去检查。为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他带头穿戴起了防护用具,进入核岛进行查看。在他的带动和感召下,工作人员都消除了对此类操作的顾虑。还有一次,主控制室发出二回路钠含量和电导率高的报警,记录仪上显示这两项参数急剧上升,他与操作员们迅速判断为第三号冷凝器B列泄漏海水,为防止污染进一步扩大,他及时果断下令汽轮机立即快速降负荷至50%,果断及时的判断与决策,防止了机组停机事故的出现,保证了机组的稳定运行。这是与他严谨的科学态度,坚定的技术功底所分不开的。

1998年一核第五次大修是一核生产部体制调整后首次大修,各部之间如何保证协调一致地完成高质量的大修是当时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当时担任大修协调厂长的卢长申同志通过推行独立QC30分钟汇报制度等管理措施,克服WPMS系统投运初期的问题及其它一系列重要技术问题,使第五次大修获得圆满成功。

汗水浇注辉煌。卢长申同志作为核电站生产安全的主要负责人,为核电站的正常运行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03年大亚湾核电站实现零非计划停堆,并有效抑制近三年来非计划停堆逐年上升的趋势;岭澳核电站连续创造世界记录,L2号机组首轮燃料循环无非计划停堆,L1号机组更创造了商业运行后连续两个燃料循环无非计划停堆、安全运行592天的记录!

17年里,卢长申同志固守在大亚湾这片土地上,没有因个人或家庭原因请过半天假,他只是终日与这片厂房以及厂房里的仪器设备管道等默默交流。他以他勤勤恳恳的学习和工作、高风亮节的为官和做人,在大亚湾描绘出了他人生灿烂的一笔。他就像铀原子核一样,虽然微小,却发出巨大的光和热。

(有关材料由大亚湾核电站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