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郝彤途:从“鸟巢”到国家赛艇队

2008-07-25 |

2008年4月5日,“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电视节目选拔赛进入男子组决赛,郝彤途,第二个冲向终点,完成了决定命运的两千米八人艇计时赛,正式入选国家赛艇队。

在奥运舵手选拔活动中,郝彤途一直是备受关注的人物。他曾是清华大学赛艇队的舵手,在2001年获得亚锦赛和世界名校赛艇赛的亚军。而另一个受关注的原因是,他是清华建筑系硕士,毕业后作为工程师负责奥运场馆“鸟巢”的建设工作。在奥运场馆的修建中,郝彤途与其他工程人员一起,为“鸟巢”能够顺利完工奋斗着。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能在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走在自己亲手修建的赛场上,完成自己的奥运梦想。

郝彤途是幸运的,参加奥运舵手,公司虽然处在最忙的阶段,但仍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妻子也已经­习惯了他一直以来大强度的训练。但这背后也有很大的付出。从北京海选一路走来,两年时间里,为了让体重达到一个舵手的标准体重,郝彤途每天坚持30分钟的长跑。工作上,郝彤途也因为参加选拔错过了几次升职的机会。

在父母眼中,郝彤途一直是一个刻苦的孩子。三岁学游泳,四岁就参加比赛,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多次获北京市冠军。清晨一大早出去练习,晚上才回来。在赛艇队队友看来,他具有“恐怖的毅力”。当年1米68的他体重达75公斤,这个重量绝对是舵手的大忌。起初他不以为意,直到输给北大后才痛下决心减肥,三个月内竟从75公斤减到了55公斤。这90天中,他每天跑步半小时、做1000个仰卧起坐,晚饭只吃蔬菜和水果。青春期的大男孩足足减掉20公斤肉,队友被他折服了,并将这种敬佩转投到比赛中。在郝彤途的带领下,清华队在2000年至2002年的6次对抗中全部取胜。“因为他在艇上无与伦比的指挥能力,也因为他的吃苦耐劳、品学兼优,他是迄今为止清华最好的舵手。即使是后来惟一的对抗赛女舵手,都在他的照耀下失去了光彩。”这是队友对他的评价。

今天的两千米计时赛,郝彤途发挥极其出色。与他合作的桨手说:“从第一次下水时船还在左摇右晃,到今天出色地把一个两千米比赛划下来,很稳,节奏很明显,而且在如此短的时间能把八个从来没有配合过的桨手配合好,郝彤途真的非常棒。”如今,入选国家赛艇队的郝彤途即将备战2008年奥运会。我们也期望郝彤途在开幕式的那天,与国家队队友们一起步入他亲手参与建造的“鸟巢”——国家体育场。两个梦想都即将在他身上得以实现,相信郝彤途会朝着自己更高的梦想坚定地走下去。

原载《清华人》2008年第3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