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旅澳清华人:丁兆璋 心系祖国 情结母校

2007-11-07 |

今年是澳大利亚清华校友会成立20周年,为此,他们出版了《澳大利亚清华校友会建会二十周年纪念册》。在回顾20年风雨历程的同时,纪念册还介绍了一批活跃在澳大利亚各行业、取得优异成就的清华校友。本刊摘编其中九位代表的经历,以反映澳洲清华人的风采。

~~~~~~~~~~~~~~~~~~~~~~~~~~~~~~~~~~~~~~~~~~~~~~~~~~~~~~~~~~~~~~~~~~~~~~~~~~~~~

丁兆璋 心系祖国 情结母校

丁兆璋,澳大利亚清华校友会会长、悉尼大学高级专家兼高级工程师。

1954年,他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1959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1年经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教授推荐,至悉尼大学从事电脑通讯的研究工作。同年,丁即为悉尼大学成功地建立了第一个先进的光纤通讯网络系统而初露头角。此后很快即被遴选为澳大利亚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高级会员,并成为悉尼大学网络骨干力量。

1985年,悉尼大学计算中心与主校园的通讯突然中断,顷刻间学校秩序大乱。当时的任何先进仪器均无法测出其故障点。而丁兆璋却凭着他扎实的电子学和图论功底,在次日凌晨四时,极为精确地预测到地下电缆的断裂位置,引起轰动,改变了西方人心目中的华人印象。此后,鉴于诸多贡献,他被校方晋升为悉尼大学计算中心最高技术职称——高级专家兼高级工程师,终身受聘于悉尼大学。如今,他一直是悉尼大学网络通讯硬件工程的主要技术骨干,悉尼大学通讯规范以及众多校园间的通讯资料,均由他规定或撰写。悉尼大学领导人如麦克纳柯校长、布朗校长等对他为悉尼大学作出的贡献予以了高度赞赏。

同时,丁兆璋对祖国的科教发展更具有一种深厚情结。1996年起他兼职出任中国燕京华侨大学教授,为该校的信息技术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986年,丁兆璋会同在二次大战中对拯救澳洲战俘有极大贡献的刘祖霞博士等校友,成立了澳大利亚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校友会成立时仅有八人,现今已有二三百名会员。每逢母校校庆或佳节,均有上百名校友及家属欢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

同年,丁兆璋又与著名微生物专家詹耀曾等四位教授,创建了另一个高级学术团体——澳华学人协会,如今已在悉尼地区的八个大学设有分会。丁兆璋目前为该协会的常务副会长。

20年来,在会友的协助下,丁兆璋曾在这两个学术团体内外,先后组织了数以百计的各种学术及联欢活动接待过数以千计的中国访澳个人及团体;介绍了很多澳洲人士访问中国;积极参加中国国家领导人访澳前的组织筹备工作。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基访澳过程中都曾与丁兆璋进行过亲切交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