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读书,让杨扬的人生更精彩

2007-10-24 |

717,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顾秉林校长将杨扬学士帽上的流苏从右边拨向左边,在顺利拿到学位证书的一瞬间,杨扬不禁感慨:时间过得真快!一直都在盼望毕业,真正毕业的时候才知道内心有这么不舍。

入学:来之不易的更值得珍惜

2002年盐湖城奥运会结束之后,杨扬希望自己能够开始另一种人生,所以,她向一直向往的清华大学递交了申请。然而经过了漫长的5个月等待她才等来学校的电话。接到电话,杨扬异常激动,她在博客中记载了当时的情形。

“校领导介绍了学校对我们这样特招生的要求,同时也告诉我为什么这么久才给我答复的原因。原来自从我递交申请之后,学校就一直在观察我的一举一动。看我在成为奥运冠军之后,每天被媒体包围着,在社会上各种诱惑之下,是否还能保持作为学校里一名学生的标准。学校不希望收一个明星来镀金,他们的希望是能够培养人才,让我们这些已经为国家作过贡献的运动员充电,从而能够为国家作更大的贡献。”

长久的等待让杨扬更加珍惜这得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清华严格的选拔与培养机制也让杨扬更加坚信自己选择的价值。

读书:给我搭建一座桥梁

谈到在清华5年的读书生涯,杨扬深有感触地说:“清华给我最多的是帮我搭建了从相对封闭的运动队生活走向社会的一座桥梁,让我更有信心去面对重新开始的生活。”当初宣布退役时,有外国朋友曾对杨扬说“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杨扬说,“的确是这样,运动队的生活和现实的生活是很不一样的,习惯了被人照顾和呵护的环境,进入什么事情都需要自己去打理和做决定的现实生活确实是需要适应的,同时更需要能力。那么是清华给了我这个能力。”

学校对杨扬的考核与其他同学一样,非常严格,所以由于基础比较差,有些课程需要重新来一次,不过杨扬并不认为这是坏事,她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

如今获得工商管理学位的杨扬已在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以特聘专家的身份工作了。对于这个选择,杨扬说:“国外的志愿者体系长期存在,而且得到政府和法制的支持,已经成为教育的一部分。国内在这方面还处在发展初期,我们需要提高参与的热情,积极推进整个体系的建立。”

以前参加比赛时,杨扬接触过很多志愿者。现在,能够运用所学的管理知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北京奥运会服务的志愿者提升服务水准,杨扬乐此不疲。

体育内外:丰富的杨扬

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杨扬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性,也正是这种精神的激励让她获得了60多块金牌。对于体育运动在培养人的意志方面的作用,杨扬深有感触地说:“我一直都觉得体育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手段,不一定要做专业运动员,哪怕是平时业余锻炼都会影响人的性格和价值观。”

体育之外,杨扬是个随和而感性的人,谈到自己的成长经历,她说她非常感谢自己的母亲和几位教练。“我的母亲是一位朴实、勤劳的典型东方女性,一直以来对我并没有特别高的要求,但让我觉得很踏实,可靠,可以放心去冲。我的几位教练,都对我很严格,我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还长,因此他们对我的教育不单单是技术和能力,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

退役之后的杨扬一直很繁忙,还在清华读书时,她就担任了团中央“青少年健康论坛”的形象大使、主持人,做国际组织“游戏的权利”的体育大使,到奥组委之后,每天的工作日程更是满满当当。但是杨扬喜欢忙里偷闲,她说自己很喜欢大自然,各种野外活动比如露营、钓鱼等都很喜欢。身为一个女人,家居生活同样也让她感觉很惬意,“放假时自己可以三天不出家门”。

(原载《清华人》2007年第四期 作者 李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