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选定目标 一路前行

2007-08-08 |
—— 访82级精仪系校友李志平
风生水起北部湾

“八十年代是珠三角,九十年代是长三角,2000年是环渤海、京津唐,下一个就是泛北部湾自由贸易区了……”

采访李志平伊始,他就引领我们走进一个大而恢宏的思维视角。

早年, 李志平就看到了广西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广西南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和广阔的腹地,交通四通八达,是我国与东盟之间唯一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是双向连接中国与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在当今国际大形势下, 构建一个区域合作的新格局,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交流合作,带来更多的资源、项目和资金,形成一个太平洋西岸新兴的经济增长带,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内涵,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因此也必将成为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的一极。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发展。一国一省乃至一个地方,不开放就没有出路,不合作就难以加快发展。融入世界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心怀家国的李志平知道,这是一方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土地。

人生自信二十年

毕业前那年寒假,李志平回到了南宁。与同时期清华学子选择国家分配就业的单纯想法不同,他早已开始了对人生的规划。恰好当时全国试点毕业生自主就业,于是那个寒假李志平走过了南宁二三十家大小企业,最终他选定了广西建筑综合设计研究院,并且二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这个岗位。二十年风雨如磐,我们看到了一个敢想敢闯自信而大气的人生。

一路走来,李志平始终明确自己的需求,正如他一直强调的“人贵自知”。而为了自己的追求,他也是如此践行着。他也明白,只有融入一个大的环境,抓住历史赋予的机遇, 才能有所成就。在他身上,我们同时也看到了一种尊重,对自己所拥有的尊重,更是对自己所选择的尊重。

存菁去芜开大道

如果说当年就业的选择是“自知”,那么往后二十年的工作、领导生涯就是“知人”。

李志平对于自己作为领导的工作有着明确的定义:一是实现工作的目标,再是满足下属的需求。他在工作中实行的是一条“认识人”的道路,着眼看清他人的优缺点,扬长避短。

作为领导,他没少批评人,但他的批评是争取团结的,批评后也总会去安抚。在他看来,批评人正是对人的重视、有所期望;他不会轻易去批评人,善于批评也是一门艺术。而他更知道如何去发现他人的闪光点。他说,一次会议上,他把所有职员都表扬了一遍。虽然他们的优缺点他全看在眼里,但善于赞扬,是他的艺术。

为什么有些当年冒尖的人物在校外成绩平平?李志平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心态。锋芒太露,难免对心态把握不准。在机会、肯干、能干三者的辩证中,他认为能干居末,而机遇难求,最能把握的就是心态了。所以在这二十年中,心态的修炼一直是李志平的重点。

在清华的时候, 李志平很想聆听名人的讲座。当年他是这样理解“坚强”:面对困难,想想张海迪……而听了张海迪的讲座后,才知道原来张海迪也想过自杀,也曾自卑、自责、自暴自弃。但为了家人,张海迪冲过去了,她想通了,决定为社会、为人生做点有意义的事。也是听了这些,李志平才在心中树立起一种真实的“坚强”——再大的困难能比得上张海迪吗?是该“想想”她了……而李德伦,这位指挥大师,却以柔和的姿态征服了他。原来优秀的人出手不一定都是疾风暴雨,纵使轻柔的动作,也孕育了极大的力量,就犹如领袖们的风度与气魄。这也成了他日后领导的理念。

1987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机械制造专业,本科学历。19877月至今,在广西建筑综合设计研究院工作,高级工程师。历任广西建筑综合设计研究院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经济咨询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兼任广西建筑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广西校友会副秘书长,曾兼任广西城乡规划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中南联席会议副秘书长。

学生记者 《清华人》2007年第2 增刊)

相关新闻

  • 132020.08
  • 182021.05

    杰出校友王佐良:契合与卓越——写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

    2016年初夏的一个清晨,阳光透过松柏和银杏的高大枝干,照进清华大学丙所会议室,“全球化时代的契合: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即将在这里举行。我特意请工作人员拉开窗帘,让王佐良先生生前居住和挚爱的清华园透过宽大的落地窗进入与会者的视野,彼时彼刻,自然之美与学术之美映入同一个画面,烘托出王佐良先生毕生所追求的人与自然、文字与思想、学术与人生的美妙契合。来自全国各地近50名学者齐聚清华,共同追忆畅谈...

  • 092008.01
  • 252011.01
  • 172010.09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记1960级校友王少阶

    ● 湖北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明陶写在前面盖因一件小事,我来到湖北省政协。她位于武汉东湖之滨,邻唐代诗人李白的“放鹰台”。这是晚春一天的中午时分,即将入夏。武汉的天气似顽皮的羔羊,一会儿骄阳给你夏的威严,一阵春雨,城市又似温柔且妩媚的少女。车停在门廊内,廊外淅沥的雨滴在花坛夹竹桃叶片上碎玉般飞溅。放眼望去,湖面涟漪,清风徐来,水波不兴。508室——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少阶的...

  • 072019.11

    先生吴冠中

    我与先生相识于一九六五年,这一年我十九岁,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考上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美术系,在书籍装帧专业学习。正巧吴冠中、卫天霖、阿老等北京....

  • 312020.12

    赵翔宇:心之所向,一路前行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在于有一份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对于赵翔宇而言便是如此。乐观、开朗、随和,是他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他总是乐呵呵的、十分的礼貌客气,尽管毕业多年,身上却还是带着学长亲切的气质。

  • 192020.04

    校庆记忆 | 一路前行,总有校徽陪着你

    校徽是一所大学的精神体现与文化象征,清华校徽的百年演变虽历经坎坷,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主旨却终究未变,充分印证了清华百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生生不....

  • 012013.07
  • 11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