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良师益友的自豪——访建筑学院秦佑国教授

2007-02-01 |
□学生记者:夏天 李婷婷 徐碧颖

秦佑国,1961~1967年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1978~1981年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专业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96~1997年美国哈佛大学高访学者。曾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现任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建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委员会副理事长。
提到秦院长,建筑学院很多学生都会亲切地叫一声“爷爷”。他就是这样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满头华发,神态安详。这位63岁的老人总会面带笑容地健步行走在建筑馆的各个角落,看到他的时候,就会立即明白,所谓的为人师表,所谓的儒雅泰然。
1981年硕士毕业留校工作至今,秦佑国教授已有25年的教龄。在建筑学院25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不仅认真演绎着自己喜爱的教师角色,而且担任了14年的院领导职务,从而练就了他特有的睿智与干练。从他的言谈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他对教师职业的挚爱和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人文胸怀。
良师益友的自豪
秦佑国教授担任的社会角色很多,获得的荣誉也很多。但在他心目中,作为一名教师是他最为自豪的事情。任教25年以来,秦教授曾多次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获得“清华大学教书育人奖”,2004年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然而在这众多的奖项中,“良师益友”或许是他最喜欢的称号。秦教授在谈到自己连续五年被评为“良师益友”时,说:“学生的肯定是最高荣誉。尽管获得建筑教育奖很多,但是这个‘良师益友’奖是研究生全体无记名投票的结果,所以一直很重视,感到非常欣慰,非常高兴。”说到这里,秦教授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教授一直认为,教学始终是第一位的,“对于一个教师来说,还有什么比教学更重要?”他自己就是教学的典范,在担任院长七年的时间里,他每学年都有四门以上的课程:博士生的“科学艺术与建筑”,硕士生的“建筑物理环境”,本科生的“新生研讨课”、“建筑技术概论”、“建筑学实习”等等。对他而言,工作再忙也不能影响到教学。在担任建筑学院院长期间,虽然经常出差、开会,很多行政事务都需要他亲自负责,然而他却极少有调课的时候。他常说,在有课的时间就会把其他的工作都调开。讲课的课件他更是亲历亲为。同样的讲座题目,每一次讲都会重新整理讲义,加入新的内容。也正因为这样,他的最新、最广、最为生动的课程总是受到学生的好评。在建筑学院所有学生的眼中,“只要是秦教授的课,就都是经典!”
教授在访谈中特别说到自己非常乐意为低年级上课,尤其是新生的第一堂课。因为在他看来,课程的第一节对新入学的同学们意义重大。可能由此就奠定了终身的建筑情怀。2003年夏,当学校提出知名教授面向全校新生开设新生讨论课时,秦佑国教授就是第一个报名的,他开设的“建筑与技术”课程得到了新生和学校教务处的一致赞扬。
人文情怀的关注
和秦教授聊天,感觉他并不像一位资深的理工科教授,优雅、淡定,举重若轻,更像是一位温文尔雅的人文长者。也许这种不同的气质发自于他独有的人文情怀。
教授经常提到,清华的校训来自于梁启超先生在同方部的演讲“君子”中的一段话,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是指“为人”的修养。在他眼中,大学教育的定位应该是弥补中学应试教育中缺少的部分,即“修养”。不仅要“素质”、“能力”,还要“气质”、“修养”,重要的是对人格的塑造。
教授说:“修养分为人文的、道德的、艺术的和科学的修养。并不是干什么的就会有什么修养。例如,科学修养不是所有理科的科学研究工作者都有的,不是一个概念。大学里,虽然专业不同,但修养是都需要的。
那么,如何培养大学生的修养?这不仅是增加几门必选的人文课所能解决的问题。中国现在的中学教育是“应试教育”,这些高分考上清华的学生,一方面未必在“为人”方面也高于他人,另一方面也没有受到相应的精英教育,这个课需要大学教育来补。
“为人”是站起来“做事”的基础。实行气质和修养教育,除了要为学生开设一些人文、艺术课程外,主要是讲“熏陶”和“养成”。“清华在上述方面一直有很好的条件和优良的传统,实际上也在不断进行着在气质和修养上的教育,现在需要的是明确地提出这个问题和育人目标,要挖掘和发扬清华的人文传统和精神,有意识地进一步做好这件事情。”
他提出,理工类课程要人文性讲授。他的《建筑与技术》课程正是以建筑为载体,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个社会、文化、思想的综合历程。
建筑教育的思考
担任建筑学院院长七年,秦教授深入思考了当前中国的建筑教育现状。在他眼中,建筑是一门特殊的学科,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而目前建筑教育的问题是将建筑学的这两部分分离开了。然而,科学技术是设计创作的组成部分,同样是灵感的来源,是艺术表达的重要方面。两者融为一体,才能创造出经典之作。
教授担任院长期间,总结清华大学建筑教育的优秀传统,提出了清华大学建筑教育的新思想:建筑学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建筑教育是理工与人文的结合;建筑学科的构成是建筑学、城市规划和景观学三位一体;建筑教学是基本功训练和建筑理解相结合;学生能力的培养是创造力与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相结合;思想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与建筑师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办学目标是保持清华传统与创建世界一流建筑学院相结合。
对于这些思考,秦教授身体力行。他说:“要将课程的领域放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过程中审视,思考是什么在推动学科的发展。这样才能具有比较宽的视野、独到的见解和思考。”正因如此,秦教授的“中国建筑呼唤精致性设计”和“现代建筑的中国表达”等观点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因为他正在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学生。
多年来,在秦教授等老师的努力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保持和发展了在国内的领先优势。1998年首批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2002年全国重点学科评审中,获得3个重点学科点,名列全国建筑院系第一;2003年全国高校建筑学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同时,努力推进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坚持本科只设一个建筑学专业,实行“宽口径”培养。组建建筑技术科学系。四年来,该专业和建筑学专业结合,成果显著。200310月成立景观学系,以大地景观规划、城市和园林景观设计、自然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和旅游规划为主要学术研究方向,完成了当年梁思成先生对于建筑学院的构想。推进建筑技术类课程的教学改革,强调技术类课程的建筑和人文性讲授。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凭借着自身的建筑教育质量与特色及在中国的领先地位,着力发展平等的国际交流。建筑学院已和哈佛、MIT等十余所国际上著名大学的建筑院系建立了联系。每年都有国外大学的师生来清华举办Joint Studio联合设计专题班,包括每两年一次、为期一个月的清华-MIT专题班;每年的清华-宾大北京城市设计班;清华建筑学院与法国拉维莱特建筑学院、意大利米兰工业大学和那波利建筑学院、韩国汉阳大学四国五校每年举办Joint Studio等等。同时,建筑学院每年都有二三十位外国学者来院讲演,其中许多是国际上著名的学者和建筑师。这一切正在成为建筑学院乃至整个清华的宝贵资源。
(《清华人》2007-1期)

相关新闻

  • 012007.11
  • 162021.06

    建筑学院秦佑国教授逝世

    秦佑国教授作建筑学院秦佑国教授逝世为卓越的建筑物理学家,在建筑声学、绿色建筑领域取得重要创新性成果,在医疗建筑、空港建筑、计算机集成建筑系统研究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多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及建筑行业重要奖项。秦佑国教授为人正直,学识渊博,一生钟情教学,工作执着认真,常以君子之风言传身教,立德树人,为莘莘学子开启建筑生涯,曾七次获评良师益友,师恩广颂,桃李满天下。

  • 302016.03

    建筑学院分会

    建筑学院校友工作小组密切关注校友发展,定期召集校友聚会,探望在地方和基层工作的校友,及时把握其在专业和科研发展新动向,建有专业、行业微信群以促进校友之间的交流互动。

  • 172016.03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1-2022年第4次党政联席会讨论修订)第一条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建筑学院校友会。第二条本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本会的宗旨是加强国内外校友之间的联系,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服务广大校友,发扬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共同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设作贡献。第四条本...

  • 182014.03

    良师益友 永世难忘-孙晓耕

    1937年7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北平入侵全中国。吴老师当时在清华大学任教,清华.北大南开迁移到长沙成立临时大学。12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国民党迁都重....

  • 282018.04

    建筑学院召开1958届校友返校座谈会

    4月28号上午,清华大学1958届建筑系校友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舜德厅召开“毕业六秩,欢聚四月”座谈会,建筑学院校友会会长、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

  • 262008.03

    从清华学生评选“良师益友”看高校师生关系

    一生的老师 永远的朋友杨晨光  清华大学近日举行学生给老师颁发的“良师益友”奖颁奖典礼,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37位研究生导师获得这一奖项。

  • 272007.06

    78级校友冯晋与建筑学院师生交流

    6月21日下午,清华校友、美国劳伦斯科技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College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Lawrence T....

  • 272007.06

    78级校友冯晋与建筑学院师生交流

    6月21日下午,清华校友、美国劳伦斯科技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College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Lawrence T....

  • 292023.05

    建筑学院召开返校校友系列座谈会

    4月29—30日,建筑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清华大学庆贺建校112周年。各地校友重聚校园,共同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