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管窥分子信息学 -- 访清华大学化学系廖沐真教授

2004-06-11 |
管窥分子信息学 -- 访清华大学化学系廖沐真教授

管窥分子信息学 -- 访清华大学化学系廖沐真教授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1-11

对许多人来说,“分子信息学”一词恐怕相当陌生。记者第一次看到这个词时就胡乱猜测了半天,仔细请教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清华大学化学系廖沐真教授,才对这门新崛起的学科多少有了些认识。

廖教授介绍说,分子信息学是指通过现代信息处理技术来收集、整理、贮存、检索、分析和利用分子数据。它跨越多个领域,是门交叉学科,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一是对现有分子信息进行收集整理,汇总并统一格式,并研究新的数据组织方法和软件,方便科研人员查阅分子数据;二是对现有的描述方法加以改进,用更好的表征方法来描述分子的结构、功能和性质;三是运用分子信息和处理方法来解决具体问题。

“这是一门相当年轻的学科,真正发展起来也就是最近五年的事情,还只有一些初步成果。非专业人士对之所知甚少,实在可以理解。”廖沐真教授说。

尽管年轻,但该学科的应用潜力却不可小视。他举例说,药物设计是一个将从中获得很大助益的领域。按惯常方法研制一种新药,没有5年的时间、5至10亿美元的资金,将很难办到。仅是用动物进行毒理试验一项,从实验鼠到狗再到猴子,每一阶段都可能需要1至2年。

而借助分子信息学研究,有大量分子数据及高性能运算能力为依托,研究人员将可以针对一种病毒的空间结构,在计算机上设计适合用来对付病毒的药物分子,计算出多种可能的分子的功能与毒性,筛选较为合适的分子,再在实验室中进行验证。这将大大提高试验的有效性,缩短开发时间。

廖教授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21世纪是分子科学的世纪”。生物学问题要从分子角度去解决,新材料、下一代计算机等领域的问题也需要在分子层次上描述。要设计出一种有特定功能、性能稳定、有实用价值的分子,很不容易。作为分子科学中重要的一部分,分子信息学将大大推动新型化合物的设计过程。

作为中国科学界代表,廖沐真教授应邀参加了15日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的联合利华-剑桥分子信息学中心落成典礼。出席典礼的还有其它国家的数十位科学家,其中包括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科学大臣塞恩斯伯里也参加了15日的典礼,英国首相布莱尔则通过录像致辞。这些,都体现出各界对这门新兴学科的关注。

廖教授说,中国在分子信息方面有很多积累,涉及分子、材料、工艺等多种内容,但信息散布在各研究所和高校,迫切需要组织起来共同发展。他认为,剑桥大学化学系拥有世界知名的分子信息库,与在日用化学品等方面有很强实力的联合利华公司共建研究中心,这种强强联合的模式值得借鉴。布莱尔首相在致辞中,就称赞该中心是学术界和产业界合作的典范。

廖教授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出席典礼的机会与各国同行多多交流沟通、建立联系,借机推动中国分子信息学研究与该领域国际一流水平的科学家和机构合作,把机会带回国内。而联合利华公司总裁裴聚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联合利华将继续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科研方面的合作。

(2001.03.16 新华网)


附 件:


相关新闻

  • 052018.11

    清华大学化学系离休教师郑用熙教授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原化学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郑用熙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1月2日19时39分在北京西苑医院逝世,享年91....

  • 292018.04

    2018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圆满举行

    4月28日上午,2018年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隆重举行。从2015年开始,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

  • 132007.12

    李隽受聘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

    李隽,1962年4月生,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师从我国著名结构化学家卢嘉锡教授和量子化学家刘春万研究员,获博士学位。

  • 302023.10

    清华大学化学系华东地区校友论坛暨清华校友上海行活动成功举办

    10月22日,由清华大学化学系主办、启迪漕河泾科技园承办的“2023年清华大学化学系华东地区校友论坛暨清华校友上海行活动”在上海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清华校友参加了活动。化学系教师代表,启迪漕河泾科技园相关领导、负责人受邀出席。

  • 252019.10

    清华大学化学系离休教师薛华逝世 享年100岁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分析化学教研组主任、清华大学化学系离休教师薛华先生于2019年10月21日下午18点29分不幸在北京逝世,享年10....

  • 272022.04

    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换届、清华大学化学系发展基金理事会会议召开

    4月23日上午,2022年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以下简称化学系分会)理事会会议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主持,64位化学系校友理事于线上或者线下出席了本次会议。

  • 172022.08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清华大学化学系与新疆大学化学学院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新疆大学前合影为有效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共建共享党史学习感受和科研、教学工作心得,7月22日至7月25日,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和系主任刘磊率队赴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开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系列活动,并实地看望慰问基层校友。新疆大学校长姚强、副校长和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贾殿赠、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浪、化院院长华瑞茂(对口支援)等会见化学系一行。新疆大学校史馆前合影新疆维吾尔...

  • 082019.05

    毕业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归来仍是少年——记2019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

    2019年4月27日下午,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在化学馆301涌泉报告厅举行,化学系邀请了1989届学长马联弟、施政,1999届学姐陈水冰和2009届学长....

  • 112023.10

    化学系举办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活动

    2023年8月19日上午,化学系成功举办清华科学博物馆参观活动。30余名校友携子女共赏清华园里的科学史。活动开始前,大家签到后自由交流、拍照留念;之后,在科博讲解员和志愿者的导览下,通过珍贵的清华科技文物,欣赏科学的艺术魅力,了解科研工作的过程,探索神秘而美丽的科学之美。刚刚参观了清华科学博物馆,隆重推荐,参观后会让你对科学、对艺术、对自己,有个全新的看法,保证你不虚此行。你会看到,新朝的王莽做了多少不...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工作办法(草案)

    第一条 性质:本会是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及其“化学与化学工程系”阶段的理科班级)毕业校友及在化学系工作过的教工和博士后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非营利性组织。第二条 宗旨:以“合法、公益、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