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无人能忘“我们仨”

2016-05-26 | 刘文嘉 | 来源 《光明日报》2016年5月26日 |

“我们仨失散了”。

2003年,92岁的杨绛以苍凉之笔写下这句话,将对丈夫钱钟书与女儿钱瑗的爱与追忆、对身世沉浮与人世沧桑的了悟,绵绵浇筑成了一本《我们仨》。13年后的今天,105岁的杨绛溘然长逝,亿万读者只愿“我们仨”在天堂团聚。

人们对“我们仨”,有一种持久的注意力和绵长的牵挂。1997年和1998年,钱瑗与钱钟书先后离世;在其后的十几年中,杨绛一直过着“大隐于世”的生活,与舆论保持着距离。但这个静默的中国学人家庭,却一直存在于人们的视线当中,并被当成了一种文化象征。

无数人从这个家庭的故事当中学会怎样观物处世、如何为人为文,学会了什么是爱与体恤、什么是坚韧和超拔。杨绛被钱钟书誉为“最贤的妻,最才的女”,被婆婆赞为“笔杆摇得,锅铲握得”,其在钱钟书撰写《围城》时甘当“灶下婢”的典故,更是尽人皆知。但也是在钱钟书《围城》写作的同时,杨绛相继创作了戏剧《称心如意》《弄真成假》《游戏人间》,一鸣惊人。即使在最疲累和琐碎的生活里,这个家庭与这个家庭的女主人也都为自己保存了一个典雅的精神世界,并始终保持着超拔于日常生活的丰赡与从容。

无数人从这个家庭的故事当中,懂得了什么是喧嚣盖不住的平静,什么是外物夺不走的自由。杨绛的人生经历了跌宕起伏,有负笈游学之难、有去国怀乡之忧、有社会动荡之苦、有亲人离世之痛,但却始终保持着自由、淡定和宽容的人生态度。她深知“命运最不讲理”,但却能一笑置之:“吃亏就吃亏吧,我是吃亏主义者”。兰德的诗最终成了这位译者最好的写照:“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是艺术,我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

无数人从这个家庭的故事当中,看到了属于中国学者的情怀、风骨和品格。杨绛百年的人生,记录着中国的百年历史;大时代背景下的“我们仨”,见证了一代学人的命运和追求。即使是在最动荡的时代里,这个家庭仍然保持着“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平静心境和静水流深的治学精神。钱钟书著作等身,杨绛在散文、小说、翻译、外国文学研究方面均有名篇传世。从两个人的作品年谱上看,他们在任何世事艰难的年代都没有停止治学和写作,最终给这个社会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和绵长的精神遗泽。

1998年钱钟书逝世时,有报纸文章曾悲怆地写道:世上已无钱钟书。现在,世上已无“我们仨”。十几年前,杨绛曾在书里写道:“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现在,千万人共同思念着“我们仨”。人生代谢、往来无情,那些巨匠与大家都不会永留人间,唯一可堪欣慰的是,他们终将会变成社会历史的刻度、人文精神的觇标,让一个社会始终有“境界”二字高悬于前方。


相关新闻

  • 092016.03

    我们

    我们共同哭泣,也曾共同欢笑。但愿你会记得,永远地记得,我们曾经拥有,闪亮的日子。”

  • 172018.09

    钱锺书逝世二十周年 怀念他们仨

    1998年,钱锺书去世,距今已经有20年了。最近,《环球人物》记者采访了多位和钱锺书、杨绛、钱瑗一家或其作品有过接触的人,他们以各自的方式怀念他们仨—....

  • 142016.03

    我们正年轻

    我们正年轻

  • 262018.10

    智行者CEO张德兆:构建无人驾驶智慧生活圈

    10月16日,首钢集团与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行者)宣布达成合作,智行者旗下无人环卫车“蜗小白”和无人物流车“蜗必达”将为北京市石景山区首....

  • 142016.06

    康鹏飞:在英国学无人机设计 我竟然没退学!

    美院学生记者专访康鹏飞。本科学语言,硕士就读于清华美院工业设计系,如今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学习无人机设计。他的跨界经历和所取得的成就,在很多人看来都不可....

  • 082018.10

    清华学霸:触摸无人驾驶梦

    张德兆作为学霸,一直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读到博士学位。2015年,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师兄弟走进了创业大潮,与无数汽车行业的前辈一样,试图将“车”推演到....

  • 062019.05

    李一帆:给无人车一双“慧眼”

    拥有专业技术背景的禾赛科技则迅速攻下了激光雷达技术这块高地,短时间内先后推出Pandar40、PandarGT、Pandora等产品。创始人兼CEO李....

  • 192015.05
  • 172019.02

    古丽蓉:我们走过的地方

    知道我们终将收获/ 哀伤或者欢喜/ 我们的生命终将一点一点渐渐/ 变成我们走过的路/ 我们去过的地方的模样

  • 112022.01

    张利|建筑:来自我们,为了我们

    奥运场馆所面向的群体,已经从服务体育比赛的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扩展到更多的喜欢体育的普通人、喜欢文化旅游的家庭、喜欢城市和自然环境的城市社区群体,甚至通过网络和电视的传播,抵达了世界各地的观众。只要我们在地表进行着空间的设计改造,就面临着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所以设计师依赖的数据或者人因测试的记录,并没有改变服务的对象,只是让设计师更好地用更精准的方法去服务这些对象。因此这种方法并不仅仅适用于像冬奥场馆这样大型的比赛设施,完全可以适用于城市所有空间的改造设计。我的团队和我通过这些设计更坚定了一个信心:建筑设计要解决的问题,设计所依赖判断的数据,永远来自生活,来自于我们生活当中的每个人,而依赖这些数据去试图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反过来也是服务于生活中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建筑必须来自我们,为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