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在苏州 杨绛开启求知若渴的青葱年代

2016-05-26 | 苏雁 | 来源 《光明日报》2016年5月26日 |

苏州市第十中学校园内的己巳亭。王思哲 摄

闻知杨绛去世的消息,苏州大学、苏州市第十中学校友圈纷纷发言悼念,纪念这位可亲可敬的校友。“作为校友,能漫步在先生曾打过排球的操场,徘徊在先生徜徉过的葑溪水岸,再细细品读她的作品,这是先生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大二学生陈玟妤告诉记者。

从12岁入学振华女校,到21岁离开东吴大学,杨绛人生中最求知若渴的青葱年代,都是在苏州度过的。

“清水芙蓉”般的性格

杨绛是苏州振华女中1928年的毕业生。苏州市第十中学校长柳袁照告诉记者,振华女中是苏州市第十中学的前身。如今校园西北角的梅岭上,有一座己巳亭,这是当年毕业时杨绛全班送给学校的礼物。毕业生给母校留下纪念物,就是从杨绛这一届开始的。

杨绛在振华女中时,校长是明代大学士王鏊的后代、留美博士王季玉。那时的校舍,是苏州十全街的王家老宅,周围加盖了一片简陋的建筑。虽然条件简陋,但振华的教育理念非常先进,王季玉想方设法聘请名师来讲学。平时,校长老师与学生们相处时间很多,共同进餐,经常交流。振华提倡劳动,讲究自我治理,杨绛经常参加劳动,在校园里拔草、捡砖,在这里培养了她独立生活的能力,形成了“清水芙蓉”般的倔强而不服输的性格。

东吴大学里的“洋囡囡”

从振华女中毕业后,杨绛就读于东吴大学。在苏州大学档案馆,透过浩如烟海的档案,记者看到了《东吴校刊》上有关杨绛的记录。杨绛,原名杨季康。1928年,杨绛考入东吴大学,入学文理学院政治系。

大学期间,杨绛积极参加各种校内活动,演讲、体育、文学,无一不是兴趣所致。

在档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杨绛参加学校篮球队和排球队的照片,照片中的她,留着短短的童花头,笑靥如花,充满朝气。“当时的东吴大学除了注重知识灌输外,还比较重视体育锻炼。学校有很多运动队,每一个运动队都有一个福星,因为杨季康的脸长得圆圆胖胖,很有福相,被推选为球队的福星。同时被球队成员亲切地叫作‘洋囡囡’。”苏州大学档案馆老师介绍。

杨绛在东吴大学求学时,就是班上的笔杆子。1930年,她以“含真”笔名发表在《东吴校刊》上的一篇文章《倒影》,此文足见她的文学功底和人文情怀。

再续与母校的情缘

杨绛与母校振华女中的情缘,并没有随着毕业而终结。东吴大学最后一学年,学校闹学潮罢课,杨绛转到清华大学旁听,随后又去欧洲留学。1939年苏州沦陷期间,振华女中搬迁到上海,杨绛担任了振华校长。母校的学生毕业后又回到母校当校长,在振华的历史上,杨绛是第一人。对此杨绛在散文回忆录《我们仨》、小说《事业》里都有提及。

柳袁照告诉记者,在振华最艰难的时期,杨绛勤恳而努力地为振华“当了一年家”,把振华的历史很好地延续了下来。2006年,苏州十中百年校庆前夕,柳袁照和同事们打算去探望杨绛,但又担心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议程”。因为杨绛已闭门谢客多年。谁知,面对来自故乡的母校校友,杨绛却破了例。当时刚坐下,杨绛就向校友们回忆起当年的“振华校歌”,并用吴语普通话轻轻吟唱。保姆告诉校友们,得知下午母校校友要去拜访,早晨,杨绛就坐在书桌前,回忆当年振华的校歌,把歌词默写在纸上。在校友们即将离开之时,杨绛应邀欣然为母校题词。她想起在振华学习时,校长每天朝会向同学训话,开头第一句就是:“昵(苏州方言,我们)振华要实事求是。”于是,她走进书房,在一张大红纸上恭恭敬敬地写下了“实事求是”4个字,书明“季玉先生训话”,题款“杨绛敬录”。

“她题词时的神情专注而严肃。”柳袁照说,“分别时,先生深情地对我们说,‘把我对母校的思念带回去’。”如今,在十中校园的“季康亭”南面,竖立着杨绛为母校题写的“实事求是”纪念石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