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汪曾祺琐忆

2015-06-01 |

汪曾祺画像

汪曾祺画作

  汪先生主动赠画

  第一次与汪先生交谈,我谈到了他《故里三陈》中的《陈小手》,我认为这是中国现当代短篇小说中最精致、精彩的一篇。汪先生告诉我,国外的一位汉学家也是这种说法。

  “陈小手”拉近了我和汪先生的距离,我们很快便熟稔,随便了起来。

  汪先生个子不高,肤色黧黑,他告诉我,小时候街坊邻居都叫他“黑和尚”。

  汪先生能书擅画,作协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几位女士率先向他索要字画,汪先生也总是有求必应,以致引起了《四川日报》一位记者在该报上撰文讥诮。

  我没有住度假村,每天上午从家中赶往那里。汪先生曾要我在城里给他带一些画画的水彩和宣纸,我与汪先生同好烟、茶,也曾给他带去一些。一天,他给别人写完一幅字后,问旁观者的我:“敦贤,你要一幅什么?”我极喜汪先生的字画,但却不好意思开口。这下,他主动问起了,我便说,我想讨一幅您送给马老的《紫藤》。

  笔会的开幕式在成都市内举行,那天,我们的作协主席马识途先生也早早地赶到会场,见到汪先生,马老远远便拱手,口中直呼:“学兄”。汪先生对马老说:“我给你带了幅画来。”说着,便从上衣口袋里掏出未经装裱,折叠起来的宣纸,展开,一幅两尺见方,水墨淋漓、生机勃勃的紫藤便呈现在我们眼前。马老当着汪先生的面对我说:“我这位学兄是才子,在学校里经常睡懒觉、逃课,学校要出墙报时,我们总是向他约稿,他也很快便把一篇篇美文交给我们。”原来,马老虽然长汪先生六岁,但他们却是西南联大的同窗。后来,马老告诉我,他到西南联大读书,是受党组织派遣去的。

  汪先生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请求,铺开宣纸便点染起来。先是浓墨,后又用了红、粉、淡黄的水彩,就半个小时吧,一幅生意盎然的《紫藤》便出现在了我们眼前。我们都以为要收笔了,汪先生又用浓墨和淡黄在右下角点了几点,三只栩栩如生的蜜蜂就出现在了画面上,引得旁观者一片喝彩声。画好后,汪先生问我妻子的姓名,我告知以“张秀龙”,汪先生便在这幅画的右下角题了“敦贤秀龙双清 丁丑汪曾祺”并盖了印章。

  19975月,诗人孙静轩在四川主持举办了一次盛大笔会,唐达成、汪曾祺、邵燕祥、牛汉、屠岸、陆文夫、骆文、陈忠实、白刃、何四光、克非、周纲、沙叶新、韩静霆、雷霆、梅志(胡风夫人)等一大批著名作家、诗人应邀赴会。笔会虽不是四川作协主办的,但如此多的著名作家诗人来到四川,省作协当然也就主动承担了部份接待工作。作家诗人们先在城郊的一处度假村住了三天,我当时在四川作协作秘书长,自然也就参与其中。这批作家诗人,此前我大都认识,唯汪曾祺先生是第一次见面。

  虽然与汪先生是初次谋面,但我对汪先生的作品却不陌生。“文革”后,汪先生发表了《受戒》《大淖记事》《故里三陈》等一批中、短篇小说,在文学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我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阅读文学作品的,那时候,报刊、杂志上的文学作品大多紧跟时代,图解政治,愈往后,愈不堪,“革命化”“公式化”“脸谱化”标语口号。小说、戏剧中的人物,全部被抽去人性,填充了阶级性。读到汪先生的作品后,我和同时代的文学青年都不由惊呼:原来,小说还可以这样写!

  真是美得心悸呵!读着汪先生诗性、温润、柔美的文字,灵魂仿佛受到了抚摸。

  汪先生的睿智与敏捷

  三天后,笔会队伍乘大巴开往宜宾市。除了参观五粮液、五粮春酒厂外,作家诗人们还畅游了蜀南竹海。在翠屏山流杯池,作家诗人们围坐池畔,仿晋代兰亭聚会,盛着酒的酒杯放入池中,(池水是缓慢流动的)酒杯流到谁的面前,谁就要步前面的韵赋一句诗、记不清是唐达成还是邓友梅开的韵,接下来谁也不甘示弱,一句一句地往下传递。

  这支队伍中,汪曾祺、唐达成、骆文、邵燕祥、牛汉、屠岸、陈忠实、周纲、韩静霆、沙叶新都擅长书法,参与笔会的工作人员也就伺机讨要。离开成都那天是上午,妻子刚去出版社上班。我原没打算去的,但孙静轩老师说,你是作协秘书长,怎能不陪大家去呢?我与静轩老师本来就极为要好,经他一说,我便跟着大部队上路了。

  到宜宾的第二天,我心中仍有些忐忑。趁着汪先生给别人画画的间隙,便厚颜对汪先生说:“我这次出来,未给家里打招呼,为求得太太谅解,您再给我画一幅画吧。”汪先生问:“画什么呢?”我说,妻子小名莲,画一幅荷花吧。汪先生毫不推辞,题笔便画了起来,浓墨、淡墨画荷叶,大红、浅红画盛开的半开的荷花与花苞,花蕊以淡黄点染。画成后,正要题款,旁观的作协工作人员中,一位“快嘴李翠莲”起哄:“这幅画是画给张姐的,但向汪老讨画的人是你,如果以后你们离婚了,这幅画该归谁呢?”汪先生听罢,不假思索,在这幅画的右上方空白处题上了“敦贤嘱汪曾祺为秀龙画汪曾祺丁丑五月”即此,也足见汪先生的睿智与敏捷。

  离开宜宾的前一天晚上,大约九点过吧,我在汪先生的房间里与他聊天。有人敲门,我料定是来讨字画的,决意挡驾。开门后,是一位陌生的年轻人。我问:“找谁?”来人说我是某市长的秘书,某市长要我来向汪老求一幅字。我想,这市长也太无礼了,求字让秘书来,面也不露。便对这位秘书说:“我是汪老的秘书,汪老要休息了,市长要字,你叫他明天来面见汪老吧?”这位年轻人急了,在门口冲着汪先生大声说:“汪老,某市长是您的亲戚!”汪先生走到门口问:“他是我什么亲戚?”秘书提到了自贡市已故的诗评家杨汝烱,说是某市长是杨汝烱的亲戚,杨与汪先生确有亲戚关系,某市长既是杨的亲戚,自然也就与汪先生攀上亲了。汪先生略一沉吟,必是体恤这位秘书回去不好交差,对挡驾的我说:“让他进来吧!”室内,笔墨纸张都有,汪先生踱到书桌前,提笔饱蘸浓墨,临下笔时却又停住,脸上露出“坏”笑,歪着头轻声地对我说:“敦贤,”然后一字一顿:“勾、结、官、府。”我极力忍住,没有敞口大笑,只对汪先生会心一笑。汪先生很快便给他未谋面的远亲写了一张条幅,秘书千恩万谢收好走了。

  这位秘书来之前,我正与汪先生聊他“文革”后的湘西之行,我读过他湘西纪行的散文,对他在文中描述的十月份见到桃花有些不相信,他认真地对我说:“真的,一株桃树上真还开着花,只不过不那么繁密。”待秘书走后,他对我说:“敦贤,我明晚上就要离开这里了,再给你写幅字吧!”于是,汪先生挥毫把这篇散文中的那首旧体诗写给了我。

  红桃曾照秦时月

  黄菊重开陶令花

  大乱十年成一梦

  与君安坐擂茶

  这下,轮到我千恩万谢了。

  送别汪先生

  次日晚上,一部份作家诗人要乘火车回北京,一部份人留下来隔天上大巴返成都。当晚,东道主举办盛大晚宴。晚宴地点有一张巨大的圆桌,能坐三十余人,另一桌略小,格局一样。我是被安排在小桌的,但惦着汪先生,开宴前仍去给主人打招呼。我对宴请方说:“汪先生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只能让他喝一杯酒。”汪先生像一个淘气的孩子一样,头一侧,倔犟地说:“不,三杯!”我退让了一步:“最多两杯。”果然,汪老喝了两杯。

  我之所以特意记叙了这个细节,是因为汪先生从四川返京后半个多月便仙逝了,不知是妄加猜测,还是心怀恶意,有一种说法是,汪先生是在四川喝酒醉死的。宴席上的玻璃酒杯很小,两杯酒至多半两,汪先生晚宴后无半点不适,晚上上火车时,车厢门口人很多,我说:“汪老,我背您上火车吧!”汪先生把我轻轻一推:“哪用得着。”说罢,自己挤上了火车。

  我2000年春节前搬进新居,新居装修时我特地将汪先生的三幅字画精心裱褙,装进玻璃镜框,并列挂在客厅的正面墙壁,两边是《紫藤》、《荷花》,中间是汪先生的诗书。十多年了,看到这些书画,先生的音容笑貌便浮现在我眼前,有时,在客厅独坐,忆起汪先生在宾馆给某市长写字时,手中握笔,头向左歪,一字一顿地对我说:“敦贤,勾、结、官、府”时的神态,不禁莞尔。 (王敦贤)

转自《海南日报》2015323

相关新闻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152017.03

    凸现完整的汪曾祺

    在当代小说家中,我最喜欢汪曾祺,但一直感觉他是一个很难归类的作家。汪曾祺差不多是唯一一个在中国现代和当代两个文学史时段都写出了具有同等分量的作品的作家....

  • 162017.10

    汪曾祺的签名本

    汪曾祺真是个好老头。他去世这么多年了,影响力还那么大,生卒的纪念日总还有人记得,为他举办纪念活动,家乡为他扩建文学馆。这些年来,一些学者和文学爱好者不....

  • 182015.12

    汪曾祺写序

    汪曾祺一生没有让别人给他写过序。他年轻时,20世纪40年代,出了第一本小说集《邂逅集》,收入短篇小说8篇,包括后来很有名的《鸡鸭名家》和《复仇》。

  • 132014.02
  • 102021.03

    汪曾祺:人间知味者

    汪曾祺是散文大家,六十岁之前却写得很少。1950年之前的散文,有现代主义之风,段落很长,夹杂着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意识流和悬想,受到沈从文《烛虚》《潜渊》一类散文的影响,但还处在学徒阶段。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间,写出了《国子监》那样的佳作,好东西仍不多。其间写得最好的,也许要算《汪曾祺全集》第十二卷所收的书信。此前写给好友朱奎元的信最多,青春的...

  • 292017.03

    汪曾祺之“芝麻”与“西瓜”

    汪曾祺对惯常意义上所谓宏大、辉煌、壮丽的东西好像不太感兴趣,甚至有些犯怵,无从下手。

  • 232017.05

    汪曾祺的迷人细节

    我阅读汪曾祺三十年,写了一些文章,但更多的是收集到不少有关汪曾祺的细节。细节总是充满活力,它不一定非得指向什么,但细节就在那里,人们听到或者看到,多半....

  • 052018.01

    汪曾祺与钱锺书

    汪曾祺在一篇回忆西南联大同学的散文中说:西南联大的“几个研究生被人称为‘无锡学派’,无锡学派即钱锺书学派,其特点是学贯中西,博闻强记”(《未尽才——故....

  • 102018.01

    汪曾祺与西南联大

    提起汪曾祺,人们会想到他是沈从文先生的高足,京派第四代作家的代表,但从文学成就看,汪不如沈。其中原因很多,有一条常被忽视:在沈之外,汪曾祺另有师法,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