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隆言泉——影响和改变时代进程的学术泰斗

2020-12-31 | 来源 天津科技大学新闻网2020-10-26 |

隆言泉(1919.12-2004.4),著名的造纸专家,我国制浆造纸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我国制浆造纸工程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开创者之一。1944年西南联合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历任四川大学、成都工学院、天津大学化工系副教授,天津轻工业学院院长、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纺组召集人,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委公费留学生评议专家,中国轻工协会常务理事兼教育和科普委员会主任,天津市科协第二届副主席。

隆言泉一生践行教育报国、科技强国的理念,长期奉献在制浆造纸专业教学第一线。他以其毕生的才华和心血见证了中国制浆造纸学科由创立到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足迹,见证了中国制浆造纸工程专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历史,为中国制浆造纸工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工业救国 身体力行

1939 8月,隆言泉高中毕业,他的一二三志愿都报考了西南联合大学, 最终如愿以偿进入联大化学工程系学习。“联大”的学习生活非常艰苦,但是孕育了中国诸多行业栋梁。隆言泉在西南联大求学期间,闻一多、张奚若、曾昭抡 (我国近代教育改革者和化学研究开拓者之一)、李正化 (著名化学家) 等老师和同学对隆言泉在民主思想、科学精神、研究态度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西南联大的学习经历,让隆言泉看到了教育的作用,他立志毕业后要当一名教授或专家,教育报国。他看到当时国家的化学化工基础薄弱,亟需建设人才,他认为只有科技才能推动国家工业化建设。在西南联大求学期间,隆言泉确立了“教育报国、科技强国”的思想。

隆言泉朝着工业建设行业专家的目标努力。1927年到1937年,我国工业发展进入到了黄金时代,引发了“工业救国”的思潮。1943年下半年,隆言泉和部分四川籍的同学自由组织了一个以加快四川工业建设为宗旨的“四川工业建设学会”,参加者共有十九人。协会组织了许多爱国、救国、建国的活动,比如组织同学参加闻一多先生的追悼会,结合云南当地的建设情况(西南联合大学在云南昆明)研讨云南工业建设的现状。组织"四川工业建设学会"是隆言泉科技强国思想付诸实践和行动的重要体现。在以后近六十年的学习、工作中,他一直履行着科技强国的理念,为祖国造纸行业的工业化、科技化、产业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携笔从戎几经考验转战南北教育报国

1944年初,抱着“爱国救国”的宏愿,隆言泉投入了“八百学子从军运动”,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为抗日救国贡献了力量。"文化大革命"期间,隆言泉因为在国民党战场上的抗日活动及其知识分子的身份而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被诬蔑为“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被戴高帽游街,在政治、精神上都受到了迫害。但是,隆言泉在子女面前,在亲人面前,在同事面前,没有对此不公正的待遇表示过任何不满,没有一句牢骚、抱怨的话,他的子女因为他的身份在入党、入团和下乡锻炼中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他总是教育子女要相信党,要主动向党交心。隆言泉在严酷的历史考验中,充分体现出一份热爱祖国,相信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情怀。

在教育战线上,隆言泉将自己科技强国的情怀转化为教育报国的实践,怀揣着为社会主义工业培养建设人才的信念,隆言泉应中国教育部对全国高校进行院系调整和专业调整之需,自1952年到1971年的近二十年间,四次率领造纸专业教职工奉命调转,远离故土,辗转南北。1952年从四川乐山技专调整到四川化工学院,并在四川化工学院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制浆造纸本科专业;1955年该学校调整到成都工学院;1956年北上调整到天津大学充实造纸专业的力量;1971年由天津大学调整、合并到天津轻工业学院(现天津科技大学)。隆言泉为开创和发展中国制浆造纸高等教育,付出了极大的艰辛和努力。他编撰和出版了中国造纸业的第一部专著《纸浆学》(1953 3 月,商务印书馆出版)。业界在评价我国出版的造纸工程学科的书籍时,认为像《纸浆学》这样系统而完备的阐述造纸工艺的,实不多见。这本书填补了我国制浆造纸学科的缺陷,难能可贵。隆言泉在《纸浆学》出版问世后,仍笔耕不辍,相继出版了《造纸学》(商务印书馆,1954)、《纸浆学》增订版(上册)(商务印书馆,1956)、《纸浆学》增订版(中册)(高等教育出版社,1959)、《造纸工学》(上册)(高等教育出版社,1959) 等专著;1961 年他主编了高等学校制浆造纸专业最早的教材《制浆造纸工艺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高产又高质的教学用书、工业指导教材进一步奠定了隆言泉在制浆造纸专业上的泰斗地位。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 隆言泉担任高校造纸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第一、二、三届主任。1980 年他主编出版了首部高等学校轻工专业统编试用教材《制浆造纸工艺学》(上、下册)(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4 年他又主编出版了《造纸原理与工程》(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等。这些教材满足了中国当时大专院校造纸专业教学的迫切需要, 也成为科研和生产实践的重要参考书,对造纸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以毕生的精力,践行了科技强国、教育报国的理念,也确立了他在中国制浆造纸学科的奠基人地位。

高瞻远瞩首创造纸湿部化学研究

隆言泉教授为研究生开设造纸湿部化学课程,指导研究生选修胶体化学和表面化学课程,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翻译相关专著,在国内率先开展研究工作。1986年“造纸助剂与湿部化学的研究”被列入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他指导了两性淀粉、阴离子和阳离子聚丙烯酰胺的合成及其在造纸中的应用研究。1997年起他又指导开展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造纸用高效中性施胶剂、增干强剂、助留剂、助滤剂的研究开发及应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造纸湿部化学和造纸助剂的发展。他指导研发了聚合氯化铝一分散松香胶中性施胶系统、阳离子松香胶和阳离子乳化石蜡胶、两性聚丙始酷胺助留助滤剂、两性淀粉增强和助留剂、聚合硅酸硫酸铝絮凝剂等造纸助剂;并研制了用于测定胶体电荷的标准试剂——聚乙烯醇硫酸钾和阳离子淀粉壁化剂,打破了长期以来依靠进口的被动局面。以上研究成果于2000年通过国家鉴定,并于2001年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由隆言泉教授创立的天津轻工业学院(现天津科技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学科,沿着他确定的研究方向不断前进。该学科学术队伍强大,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国际学术交流活跃。在隆言泉教授的带领下,学校制浆造纸工程学科1981年成为教育部首批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点,1983年成为教育部第二批批准的博士学位授权点,这也是全国同学科中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正是隆言泉教授的辛勤耕耘和不屑努力,学校制浆造纸学科才能够呈现强有力的发展后劲。在退休后,隆言泉教授仍通过电话、会客、写信等形式,经常与学校领导就人才引进、学校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关心学校的发展。200311月,学校隆重举行隆言泉教授从教55周年纪念会,表达对隆教授诚挚的祝贺和崇敬之情。2018年,学校举行纪念隆言泉教授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海内外专家学者、知名校友及在校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表达对隆言泉教授的深切缅怀。2020年,学校将滨海校区原图文信息楼更名为“言泉楼”,以纪念隆言泉教授,颂扬其爱党爱国、追求真理、春风育人的优秀品格和献身教育、献身科学、严格自律、甘为人梯的高尚境界,并激励一代代的科大人弘扬和传承轻工精神,汲取前行力量,书写我校高等教育事业新华章。



相关新闻

  • 022021.04

    杨卫院士:评判学术不端,责任和能力要分清

    近年来,在科研领域,撤稿、数据图片误用、诚信失范事件时有发生,其中不乏著名高校和教授。这不禁让人疑惑,我国的科研诚信问题越来越多了吗?此外,出现学术不端,除作者外,是否也是期刊编辑和审稿人的失职?如何保证科研诚信、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科学报》专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杨卫。

  • 202020.07

    潜心学术 勇敢肩负起时代使命——校长邱勇在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发布和颁发仪式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举行一场特殊的录取通知书发布和颁发仪式。

  • 122010.11
  • 292022.04

    “碳中和”,改变你我的生活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42021.11

    影响和改变我的清华体育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72021.11

    影响和改变我的清华体育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42009.08
  • 072022.12

    黄克智先生:我的学术人生

    本文是2018年黄克智院士在中国力学学会“大师面对面”活动中所作报告整理成的文章《我的学术人生》,已刊载于《力学与实践》2018年第2期。 今天到这儿来非常高兴,因为遇到很多熟人,其中有的是我过去的学生,有的是我认识的青年朋友,并且很多是从外地赶来。尤其让我感到很荣幸的是还有很多年龄超过青年这个阶段的朋友。所以今天我以非常愉快的心情来给大家做报告。我所要讲的内容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我的自我介绍。我叫黄...

  • 312020.12

    观瞻“言泉楼”——以我们父亲名字命名的天津科技大学综合楼

    大学,有大师,有大楼。大学楼宇以大学大师命名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形象和软实力的体现。校园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浸润着浓郁的人文情愫。一栋以名人命名的建筑,一座名人的雕像,无不彰显着大学的魅力和气质。2020年秋季新学期伊始,一幢巍峨、稳重、大气的“言泉楼”醒目耸立在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校区的中心,引得师生的景仰和观瞻。因为“言泉楼”是取自隆言泉先生的名字,隆言泉先生是全国造纸教育界鼎...

  • 092022.09

    现代学术史上的赵元任

    赵元任是中国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他最早运用现代的科学的学术方法,对现代汉语,从多方面展开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开创性的成果,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声望。赵元任以学术为天职,一生淡泊名利,凭借其卓越的语言天赋和不懈的求知热情,成长为一代巨擘。他博学多才,拥有宽广的学术视野和通达的世界眼光,同时又怀着对中国语言文化的深厚感情,以公认的学术贡献,将中国现代语言学提升到国际一流水平。特别是他酷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