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观瞻“言泉楼”——以我们父亲名字命名的天津科技大学综合楼

2020-12-31 | 隆晓蓉 |

大学,有大师,有大楼。大学楼宇以大学大师命名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形象和软实力的体现。校园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浸润着浓郁的人文情愫。一栋以名人命名的建筑,一座名人的雕像,无不彰显着大学的魅力和气质。

2020年秋季新学期伊始,一幢巍峨、稳重、大气的“言泉楼”醒目耸立在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校区的中心,引得师生的景仰和观瞻。因为“言泉楼”是取自隆言泉先生的名字,隆言泉先生是全国造纸教育界鼎鼎有名的大师,是我国著名的制浆造纸学者,制浆造纸工艺工程教育的开创者之一。他1944年毕业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化学工程系。解放后,30岁的他就受聘为副教授,1953年编著出版我国首部制浆造纸专著《纸浆学》,1954年编著了我国制浆造纸专著《造纸学》,1961年主编了全国高等学校制浆造纸专业最早的教材《制浆造纸工艺学》,1980年主编了首部高等学校轻工专业统编试用教材《制浆造纸工艺学(上下册)》。

隆言泉先生先后在四川乐山国立中央技专、四川大学化工系、四川化工学院造纸专业、成都工学院化工系、天津大学化工系、天津轻工业学院、天津科技大学任副教授、教授。其间,19811985年任天津轻工业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前身)院长。隆先生在大学辛勤从教55个春秋,桃李誉满海内外。他被选入《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

隆先生为天津轻工业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做出了卓越贡献,在他的带领下,他为天津科大在全国高等院校中创造了数个第一:学校制浆造纸工程学科1981年成为教育部首批的硕士学位授权点,1983年成为教育部第二批批准的博士学位授权点,这也是全国同学科中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隆先生也是我国制浆造纸工程学科最早的两位博士生导师之一、国务院学位委员。隆先生如此巨献殊荣,在天津科大首屈一指。所以,校方以隆先生名字命名学校大楼是实至名归的首创。

追溯“言泉楼”的修缮起始于2019年天津科技大学实施“学校一院一地办学布局调整方案”,为师生提供好的学习、办公新环境,是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其中规划将滨海校区原行政、图书馆修建成机关行政办公综合楼,定名为“言泉楼”。为此,科大副校长、校宣传部长和校办主任专程到隆先生长女隆小庆家造访。

校长谈话的主要意思是:

1.学校决定把原行政、图书馆大楼命名为“言泉楼”;

2.这是座综合行政楼,主要部门都在此办公,影响力大;

3.地理位置好;

4.你们的父亲为科大做出了卓越贡献又担任过校长,该楼冠以“言泉楼”意义深远,对师生员工的激励作用大;

5.高校中以人名命楼的先例很少;

6.征求家人的意见。

之后,校基建处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了言泉楼的维修项目改造规划,施工期克服了新冠疫情的时艰,于20207月份言泉楼正式竣工,具备了机关行政办公室搬迁的条件。新学期伊始,搬迁工作圆满结束。修造后的言泉楼焕然一新,内部办公室干净整洁,有效提升了机关干部的精气神。“言泉楼”巍峨、稳重、大气,“言泉楼”三个大字遒劲庄重,是由科大退休教师书法行家郭永周老师题写的。

获悉“言泉楼”竣工了,我们按捺不住渴望,想尽快去观瞻以父亲名字命名的大楼。经过与院办公室莫主任联系,时间确定在1017日上午930,安排校车车队的王师傅准时在市区东花园小区接应我们,驱车送达科大滨海校区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注:由原来的造纸学院与包装学院、印刷学院合并,命名为“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我们刚下车,就受到校方院方领导的热情迎接,在大厅里集体合影。

左起:王高升(天津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造纸系主任)、黄利强(天津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春艳(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隆小都(隆言泉先生之三女儿)、靳强(隆先生之小儿媳)、.邵荣宽(隆先生之大女婿)、隆小庆(隆先生之大女儿)、隆晓蓉(隆先生之二女儿)、隆晓陆(隆先生之四女儿)、李忠德(天津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侯庆喜教授(天津市制浆造纸实验室主任)、李群(天津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造纸系副主任)

全世界仅存的三台老式造纸机,一台在美国用玻璃罩着,作展览;另一台在北京造纸研究所;第三台在科大,是从天大搬过来的。

上到学院会议厅,我们和领导开始了轻松愉快的座谈。与会者纷纷发言,“礼赞隆言泉先生的功绩”“回忆和父亲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则是座谈的硬核主题。

科大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张春艳谈了学校兴建“言泉搂”的初衷,回顾了到隆先生长女隆小庆家的感慨。

长女隆小庆代表隆先生子女写的感谢励志文章面呈给了张春艳部长——

瞻仰这座以隆先生命名的气势恢宏、宽敞明亮、功能齐全的综合楼,我的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首先,我要由衷地感谢在天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科大兴修了这座楼,这楼承载了太多使命的楼!

这座楼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它刻印了隆先生与全体科大同仁在学校建设与发展、兴学育才的道路上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足迹。

这座楼体现了科大对以隆先生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学者在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及全国纸浆造纸行业中取得的卓越贡献给予的充分肯定与褒奖。

这座楼体现了隆先生对未来发展的期盼——发展优良教风、学风、校风,力创一流管理、一流水平、国内知名世界齐名的高等学府。

学史鉴行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

这座楼也激励着隆先生的后代在各自岗位上发扬诚信为人、勤奋做事的优秀作风和敬业精神!

谢谢!

隆言泉先生子女

2020.10.17

隆先生二女儿隆晓蓉抒发了对以父亲名字命名的“言泉楼”的别样欣赏与灵感。她说:屠呦呦的名字是她父亲所起,出自《诗经•小雅•鹿鸣》中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意思是一群鹿一边呦呦鸣叫,一边吃着青蒿草。屠呦呦正是因为长期坚持不懈进行研究与提取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奖。冥冥之中就像是注定的。

当年我祖父给父亲起名“隆言泉”,有何寓意,已无从知晓。祖父是水利专科毕业,当过中学教师,有相当高的文化水平。我揣度祖父为父亲取名是出自魏晋•陆机的《文赋》中的“思风发于胸襟,言泉流于唇齿”。意思是文思发自于内心,如风飞扬;言语流于唇齿似泉流淌。冥冥之中就决定了名如其人。我的父亲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编写的7本国内首创专著和在国内外专业期刋发表的100余篇论文。不正应验了他的才思敏捷笔功流畅如风飞扬!我的父亲在大学讲台授课,博闻强志,口才精彩,言语如汨汨泉水,深受学生欢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为国家培养了14名博士生、17名硕士生,享有“隆门弟子三千”的美誉,为社会输送无数栋梁之材,桃李满天下。不正应验了他的“言泉流于唇齿”吗!

座谈会结束后,在张春艳部长和李忠德书记的陪同下,我们乘车前往观瞻“言泉楼”。仰望大楼,高大恢宏;题名书法,遒劲庄重;横顾整楼,全长百余米。楼居校园央区,师生络绎不绝。“言泉楼”前怀着崇敬之情,拍摄合影。

中午时分,我们又来到了学院前爸爸的雕像前。脑海里不禁又浮现出那2018921日,正值科大60周年校庆,为了纪念隆言泉先生诞辰100周年,雕像落成揭幕仪式在此隆重举行。韩金玉校长和陈克复院士为隆先生雕像揭幕。韩校长在仪式上致辞指出:“在天津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隆言泉先生铜像在学校落成,体现了科大人对先生的敬仰,在科大人心中,先生已经不单单是一个个体,而是作为科大几代人的杰出代表。”

爸爸啊,亲爱的爸爸,您的儿女们永远想念您!今天,我们又来看望你了!在两年前的揭幕仪式上,我们不能近距离靠拢你,今日,我们和您零距离依偎,就像60多年前,孩童少年的我们乖乖地依偎在您身旁拍照,为寄给远方进修学习的妈妈。父爱如山,母爱如河。您既是严格要求子女的父亲,又是慈祥爱护子女的老爸。今天,就让我们抱抱您,亲亲您吧!情景再现您和老妈陪我们长大,我们陪您们变老的那些温馨的人间烟火气。


那时候,我在河东滨河小区照顾孙女心迪。知道老爸爱吃巨蜂葡萄,我就时不时地买好筐筐葡萄,坐摆渡,送到河西区东花园爸妈家。去前,我要和老爸通电话,他接电话的第一句总是幽默地乐呵呵地说:“哦,是二小姐呀,欢迎二小姐回家!”

老爸,您的大女儿小庆是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考取的是您任教的名校天津大学化工系。缺憾的是没有女承父业,没有学您的造纸专业。但她和您的大女婿荣宽,都继承了您的治学精神,也当上了大学教授。小庆是性情中人,感情丰富的人。您听,她唤您的声音多娇多甜!

小都那年生何征,在天大六村六楼爸妈家坐月子。小征征婴儿的啼哭声,在老爸听来,不啻于天籁之音,他竟然录音下来,反复听,偷着乐,像老小孩一样,享受着天伦之乐。

老爸,您孝顺的小儿媳靳强,在您频繁生病住院的时侯,都是靠着她在校财务科开具好支票,及时送到医院您的病床前。

老爸,您的四女儿晓陆,今年已满68周岁,早荣升奶奶了。别看她是近七旬的老人,但在您的面前,还是当年乖乖女的神情,仰着头,笑盈盈,童真般地看着您啊!

老爸,老妈:一个星期后的庚子年重阳节,孝老节,感恩节,您们的儿女们将此次观瞻敬拜活动的照片配上衷心情愫诗,视作名片,寄往天堂,二老早就收到了吧,您们欣慰的笑容,我们都看到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