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绵阳分校纪念碑在西南科技大学揭幕

2009-08-25 |

2009824上午,清华大学绵阳分校纪念碑揭幕仪式在西南科技大学老区清华楼举行。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邱明君,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科技大学名誉校长吴佑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原清华绵阳分校党委书记张慕津,清华大学专程来绵参加活动的干部教师代表及西南科技大学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揭幕仪式。西南科技大学校领导王俊波、肖正学等出席了揭幕仪式。

参加清华大学绵阳分校纪念碑揭幕活动的同学

邱明君代表绵阳市委、市政府向纪念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给予绵阳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大力支持和帮助的清华大学师生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清华大学绵阳分校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坚持正确的教育方针和科学的教育理念,在艰苦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传承文明,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绵阳教育事业的发展起了重要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清华大学绵阳分校的创业精神根植于绵州大地,在分校旧址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西南科技大学,发扬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精神,抓住西部大开发、绵阳科技城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实现了跨越发展,成为绵阳科技城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邱明君表示,绵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出席活动的嘉宾致辞

  西南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王俊波说,1965年,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清华大学在绵阳设立分校。在此后的14年里,清华大学绵阳分校的师生们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为绵阳电子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30年来,在清华大学绵阳分校原址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西南科技大学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的过程中获得了快速发展。清华大学与西南科技大学血脉相连,长期以来,清华大学的领导和在绵阳分校工作、学习过的老师、同学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纪念前辈们“舍小家顾大家,艰苦创业”的创业历史,就是要进一步挖掘、发扬清华大学绵阳分校精神,激发全校师生爱国爱岗、乐于奉献热情和努力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责任感。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发表了书面讲话。陈旭指出,在清华大学绵阳分校旧址建立纪念碑,举行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迁回北京30周年纪念活动,是西南科技大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承载着曾经在绵阳分校学习、工作和生活过的师生们的心愿。

  随后,邱明君、吴佑寿、张慕津和西南科技大学校长肖正学共同为纪念碑揭幕,并为象征艰苦创业的辉煌历史和两校友谊长青的新植的榕树培土、浇水。

  历史追忆:1965年春天,绵阳城北郊多了一个神秘的单位,对外称“65.1”工程和201信箱。后来人们才知道,她就是清华大学绵阳分校。绵阳分校是清华大学的三线基地,主要由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整体搬迁至绵阳组成。清华分校的师生员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己设计、自己搬石头、自己砌砖,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盖起了一幢幢教学楼、学生宿舍、教工宿舍和办公楼。清华分校占地1000亩,红房绿地,大树参天,环境幽静。

  清华分校在绵阳办学14年,培养出了包括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王路江教授在内的1417名优秀人才,我国第一个激光测距仪、第一套数字通信系统等许多一流的科研成果都诞生于这里,我国著名科学家吴佑寿院士、周炳琨院士均长时间在这里工作。

  清华分校于1978年秋至1979年春搬回北京清华园。上世纪70年代末分校迁回北京本校,西南科技大学前身学校四川建筑材料工业学院从绵阳城东郊搬来清华分校校址办学。后来由四川省教育厅接受办成“西南工学院”。20001221正式挂牌成立西南科技大学。(张碧家 石光雄)

转自 四川新闻网 2009年8月2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