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落成启用

2015-10-19 | 刘蔚如 | 来源 清华新闻网10月16日 |

10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落成典礼举行,标志着大楼正式启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大楼捐资方、香港著名企业家、慈善家李兆基博士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共同为大楼启用揭幕。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主持典礼,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主任、美国工程院院士罗忠敬教授代表大楼用户单位致辞。

林智敏、殷晓静、李兆基和与邱勇共同为大楼启用揭幕。记者 苑 洁 摄

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方军,教育部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余彬,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李家杰、李家诚,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林高演,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霍震寰、副主席王敏刚,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党委副书记李一兵,学校老领导王大中、贺美英、顾秉林、杨家庆等出席落成典礼。

邱勇致辞。记者 苑 洁 摄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李兆基先生在事业上不断取得成功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以拳拳之心报效国家、服务社会,体现了李兆基先生以创业回馈社会、造福民众的可贵精神。李兆基先生和家人都十分关心清华大学的发展,为学校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并给予了鼎力支持。李兆基科技大楼的竣工启用将显著改善清华师生的学习工作条件,为学校正在全面推进的综合改革加油助力。

邱勇指出,百年来,清华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把服务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一定会充分发挥所获捐赠的效用,进一步加快学校发展。希望李兆基先生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清华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也预祝双方的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李兆基致辞。记者 苑 洁摄

李兆基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参加大楼的落成典礼,看到大楼十分宏伟,内部有很多优良先进的设施,能够帮助科研和教育的发展,自己感到十分欣慰。李兆基说,清华大学是中国顶尖的高等学府,清华的同学们毕业后凭借优良的教育背景,不但能够自己生活安好,对社会也可以贡献良多。希望同学们能够勤奋勉励,坚毅学习,将来学有所长,回馈社会,贡献国家。也期待同学们对清华大学的培育之恩铭记于心,将来帮助母校发扬光大。

罗忠敬致辞。记者 苑 洁 摄

罗忠敬在致辞中说,李兆基先生在国内捐资建设了一大批学术机构,这些饱满的种子必定会在不久的将来结出丰盛的果实。他代表大楼的所有用户单位表示,将投身于科研教育事业,携手同行,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

学生代表向李兆基赠送纪念品。记者 苑 洁 摄

落成典礼上,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向李兆基博士赠送了李兆基科技大楼的模型,李兆基也向清华大学回赠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模型。清华大学学生代表还向李兆基博士献花致意。

典礼前,李兆基一行参观了大楼建设和使用情况的汇报展览。典礼之后,与会嘉宾们共同参观了设于大楼内的李兆基贡献纪念馆和率先入驻大楼的清华大学创客空间。

落成典礼。记者 苑 洁 摄

李兆基科技大楼位于清华大学校园东南区域,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米,地下4层,地上6-10层,是截至目前清华大学单体建筑面积最大、基坑最深的工程。大楼工程于2012年12月正式开工,2014年9月完成主体结构工程。大楼的建成启用,将为清华大学的教学科研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根据计划,机械学院、材料学院、机械系、汽车系、热能系以及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燃烧中心、信息化技术中心等多个院系、研究机构和直属单位即将入驻。


相关新闻

  • 302009.06

    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奠基仪式举行

    6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奠基仪式在FIT楼西侧广场举行。

  • 172021.06

    清华大学欢送19名新兵应征入伍

    3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欢送新兵应征入伍座谈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本锋代表学校向入伍同学赠送了纪念品并表示祝贺,他期待两年后大家从部队载誉归来。武装部详细介绍了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情况。经过体检、政审等相关环节,目前,清华大学有13名男兵进入役前训练,6名女兵进入综合素质考评。座谈会上,退伍老兵代表向新兵交接了清华士兵荣誉旗,4位退伍老兵代表分享军旅生活的思想心得,4位新兵代表讲述入伍初心和对军旅生涯的期待。

  • 192009.11

    清华大学新射击馆落成启用

    11月18日,清华大学新射击馆“维学馆”落成启用典礼举行。

  • 252009.08

    清华大学绵阳分校纪念碑在西南科技大学揭幕

    2009年8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绵阳分校纪念碑揭幕仪式在西南科技大学老区清华楼举行。

  • 312020.12

    观瞻“言泉楼”——以我们父亲名字命名的天津科技大学综合楼

    大学,有大师,有大楼。大学楼宇以大学大师命名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形象和软实力的体现。校园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浸润着浓郁的人文情愫。一栋以名人命名的建筑,一座名人的雕像,无不彰显着大学的魅力和气质。2020年秋季新学期伊始,一幢巍峨、稳重、大气的“言泉楼”醒目耸立在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校区的中心,引得师生的景仰和观瞻。因为“言泉楼”是取自隆言泉先生的名字,隆言泉先生是全国造纸教育界鼎...

  • 102018.09

    清华大学廖凯原楼启用仪式圆满举行

    9月9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和盈科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清华大学廖凯原楼启用仪式暨世界法治论坛在清华廖凯原楼拉开帷幕。

  • 192008.11

    清华大学“新工物馆——刘卿楼”落成仪式举行

    11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新工物馆——刘卿楼”落成仪式举行。

  • 182017.09

    全球创新学院首栋教研大楼在西雅图落成启用

    随着大门徐徐打开,全球创新学院(Global Innovation eXchange institute,简称GIX)迎来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当地时间9月14日上午,全球创新学院首栋教研大楼落成启用及开学典礼仪式在美国西雅图举行,这是清华大...

  • 212020.10

    清华大学举办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

    10月17日上午,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副校长郑力,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贺美英,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庄丽君,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原副校长郑燕康,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

  • 192015.10

    刘延东同志看望清华附中师生并会见李兆基先生一行

    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回到母校,看望附中老教师和在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