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水博士贾瑞宝:凝聚在每一滴水里的深情

2021-10-20 | 闵令文 朱益民 刘超 | 来源 公号“费县发布”2021年4月28日 |

在贾瑞宝眼里,每滴水都是一个美丽的世界,那清澈的流淌,就是生命里最美妙的乐章。

贾瑞宝现任山东省供排水监测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一名从费县走出来的清华大学工学博士。

他一辈子研究水,世界也因他更纯净。

越是艰难越向前

攻坚克难只为百姓用水安全

冰天雪地的黄河岸边中,凛冽的寒风10余分钟就把人冻的全身僵硬,更不用说站在冰水中连续作业。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极限实验,模拟了泥石流等灾害发生时极限高浊水的一个战时供水应急救援场景,通过模拟验证移动式应急制水装置处理高浊度水的实际效果,达到科学评估的目的。

之所以开创性地进行这项实验,因为当时太湖蓝藻水华等水污染事件频频发生,同时为保障应急抢险状态下饮用水安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部署应急供水救援项目。如何测试评估移动式应急净水装置实战效果,成为项目建设中最大的挑战和难题。由于贾瑞宝领导的山东省(济南)供排水监测中心在水质监测和水处理科研工作中的突出成绩,上级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到他们手上。

有别于以往正常状态下的水处理科学技术研究,这是一场针对应急救援的全新试验,事关国家供水应急救援项目建设的成败。在这场历经一个多月的实验中,除了模拟高浊水外,“水博士”贾瑞宝带领团队还要设计苦咸水、高藻水、高污染水等不同场景,用来科学评估移动式应急制水装置的实战效果。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贾瑞宝带领团队日夜奋战在滴水成冰的黄河岸边,4小时一次运行参数记录,8小时一次取样监测……

几乎天天挑灯夜战,统筹考虑寒冬天气及黄河水质条件,精心设计并模拟了4大场景,完成了既定的测试评估任务,编写了科学的评估验证报告。

凭着一颗科技为民的初心,贾瑞宝和他的团队出色完成了住建部委托的移动式应急净水装置测试评估工作,实现了科研探索中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为全国8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打牢了地基。由此,国家应急供水救援华北基地也成功落户到了济南,成为山东、河北等周边省市应急供水保障的“定海神针”。他所领导的团队赢得了“铁军”的赞誉。

“从零到一”的传奇

源自沂蒙人能拼善赢的品质

研究生毕业自愿要求到济南市自来水公司工作,成为该公司第一个硕士;

带领4个人研究水,发展成为副厅级的山东省供排水监测中心,首开全国先河;

独创饮用水中毒害物质固相萃取检测方法,国家据此颁布了国内第一个城市供水水质检测行业标准,并在全国大规模推广,开创了制定施行水质检测技术行业标准。

……

每个奇迹的背后,都是这位说话和蔼,犹如邻家大叔的人拿着命在拼。他总是从没有人走的路上杀出一条血路,因为他知道自己只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要想人生精彩,只能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不能有坐享其成的“投机”。

贾瑞宝1968年生于费县朱田镇,费县人特有的报国志、进取心在他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不走寻常路也成为他人生中出彩的轨迹。高二他就参加高考并考入山师大,本科毕业后推荐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业有成的他没有选择留校或者出国,而是来到济南市自来水公司这个离生产实践更近的地方,成为公司历史上第一位硕士研究生。他用自己的所学服务社会,带领4个人课题组一路攻坚克难,独创饮用水中毒害污染物固相萃取检测方法,并纳入我国第一个城市供水水质检测住建部行业标准,并在全国大规模推广应用,开创了国内制定施行水质检测技术行业标准的先河。

工作中,难免碰到知识瓶颈和现实困惑,贾瑞宝好学敢做,在职期间攻读下了清华大学工学博士2004届环境)。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他发现当时的国内供排水水质监测监管体系都是以企业自检为主,“运动员”和“裁判员”不分。2005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负责组建了国内首个政府管理的供排水水质监测机构——济南市供排水监测中心,带领七八个同事,蜗居在小清河岸边的一排板房中,开始了艰苦的“二次创业”。

水质监测、水处理技术研发以及服务监管体系创新就像中医的望闻问切,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循环。中心成立之初,他们就确立了“科研与业务双轮驱动”的模式,尤其是科研创新,从根本上解决了水质检测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升了服务质量,他提出的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公众等“四服务”切切实实落到实处,也给我们中心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从申请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建设开始,到连续3个五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水专项课题研究,中心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单位成长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水质监测研究机构。同时贾瑞宝也深刻认识到,只有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尽责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科学追求和人生价值,才是人生最美好的享受!

登高望远时

遥远的家乡是最美的地方

有为有位,在贾瑞宝的带领下,2011年中心加挂了山东省城市供排水水质监测中心的牌子,升格为济南市副厅级单位;他精心培养的团队也由4人的课题组发展成为行业享有盛誉的以博士硕士为主的65人“专家+劳模”创新团队。

一路走来,贾瑞宝用心血和智慧将别人眼里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继续带领同事们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新突破,在国内首次探索建立了城市级供排水水质监测预警技术平台和业务化运行管理机制;主持国家科技重大“水专项”饮用水主题“黄河下游地区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等10余课题研发任务,构建了适于我国调蓄湖库供水系统的“全流程监测-多级屏障处理”技术体系,广泛应用于黄河下游地区供水厂技术改造提升和省市两级监管平台建设,为我国水安全监测预警机制构建、饮用水深度处理工艺研发推广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国家科技重大水专项饮用水主题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先后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获济南市科学技术最高奖,是济南市首位本土培养的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入库专家;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多项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费县老家是他心中最美的一处风景,他时刻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关注着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尽全力服务全县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费县,因为多山地、丘陵的喀斯特地貌,部分地区的农村饮用水一直是个未解的难题。2019年秋,费县向这个历史遗留难题发起总攻。费县的攻坚任务很重,涉及13个镇街490个村42.4万人饮水安全,费县的攻坚时间很紧,需要用一年时间完成两年的任务量。关键时刻,贾瑞宝带着科研成果紧急驰援,全身心助力费县农村饮用水安全攻坚工程,以最高标准让最先进的制水工艺落户家乡,让91万费县人喝上安全的水、放心的水。

来自费县的泉城水博士,怀一颗赤子之心,双肩扛起民生重托,竭心尽力只为“千家万户喝上干净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