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我所知道的钟士模先生

2022-09-28 | 王达生 |

我出生在清华园,原家住新林院。我家和钟士模先生家是相隔不远的邻居。早在西南联大时期,我父亲王先冲和钟先生就同在清华大学电机系任教;解放后又同在基本电工教研组任职,是多年的老同事。听父亲说,钟先生出身于农民家庭。小时候,我经常看到先生在自家小院里,用铁锹挖地,平地,种植玉米、蔬菜等农作物……他的老伴也来自农村,我们都叫她钟伯母,是一位善良、慈祥的老奶奶。父亲说,钟先生少年时,家境清寒,历尽艰辛,凭自己的勤奋,考入交通大学电机系,后任教于清华大学,但他仍然不忘人民疾苦,保持劳动本色。

王先冲回忆,19486月正值解放前夕,清华教师和学生开展了反封锁、反压制、拒美货、护校园等活动。19481213日上午,清华园西北方向有枪声,第二节课是钟士模先生的交流电机课,第三节是常迵先生的电讯网络课,老师照常讲课,学生照常听课,有时老师还用提高嗓门来压枪声,表现出钟、常先生正义爱国、不畏强暴的品格,他们不愧是坚守气节和使命的一代学人。

王先冲回忆,清华的特点是注重实用,讲究科学,钟先生做得很好。在西南联大时,他主讲的有:电工实验、直流电机实验、交流电路、电力传输等课程。1948年先生从美国回来后,开讲交流电机的瞬变分析,这门课程涉及到特定的波形电信号应用到电子电路、计算机的启动、信息存储、震荡信号的产生等方面,涉及信息科技理论和实践,钟先生是我国最早进行计算机相关理论教学和实验探索的人。

王先冲回忆,1958年清华大学建立全国第一个自动控制系,下设自动控制和计算机两个专业,钟先生担任首任系主任。他亲自主持和制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实验室建设等繁重工作;他亲自上几百人的大课。经全体教职工努力,这个系几年为国家培养了1000多名高质量的毕业生,满足了国家尖端科技建设的急需。

19652月,在钟先生的决策和参与组织下,开始研制全晶体管小型通用数字计算机,仅用一年时间就研制成功,成为我国高等学校中第一台自行研制的第二代计算机。钟先生是计算机系科的主要开拓者,是个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的人。

王先冲回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钟先生是体育运动爱好者。他曾是电机系教师篮球队的队员,参加每年系际篮球赛;在1959年全校运动会上,钟先生参加铅球项目的角逐,并取得名次。自此,电机系组织一年一度的钟士模杯系运动会,促使无体育,不清华的传统得以发扬光大。

钟先生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功绩是多方面的。他英年早逝,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奉献了生命。作为晚辈,我只能从父辈那里,得知钟先生的一些小事,但足以体现钟先生的高风亮节。

钟士模先生永远活在我心中!

2022.9.27于清华大学


相关新闻

  • 092015.03
  • 112016.11

    举袂朝阳作凤鸣——我所知道的余冠英先生

    余冠英(1905-1995),中国古典文学专家。193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大等校任教。1952年任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后任....

  • 242012.11

    我所知道的李广田先生 ——彭国涛

    说起李广田先生,在云南的知识界中,可谓无人不知晓,他是著名的作家和教育家,先后两度在昆明生活。第一次是在西南联大中文系任教。第二次是解放后任云南大学副....

  • 182008.09
  • 272017.10

    举袂朝阳作凤鸣——我所知道的余冠英先生

    在中国当代学术史上,说余冠英是一位文学史家,一点儿也不为过。甚至可以说,他还是一位优秀的文学史家。作为学者,余先生是一位非常值得尊重的老人,不张扬,不....

  • 242023.05

    王国维的儿女们

    王国维先生有八个子女。我以前读书,除了知道他的长子是同罗振玉的女儿结婚,王罗两家是儿女亲家外,他的其他子女的情况,一无所知。前一阵读王国维女儿王东明的回忆录,比较全面地了解到王氏家族的情况。这本回忆,是她亲历亲见的历史,是家事,也是国事天下事,是昔日清华园的事。从他的回忆,我才知道,当年清华研究院著名的导师之一王国维,以留辫子为显著特征,而他的辫子,是每天由夫人梳理的。王的三儿王贞明,少年英俊...

  • 162011.02

    缪进鸿:我所认识的陈立先生

    缪进鸿,1929年生,浙江宁波人。 195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不久被被派往清华机械系进修两年。曾任浙江省教委副主任。一 我所知道的陈立先生的教育思想片断(一)“高教更重要!”80年代初期,有一次陈立先生和我讨论有关浙江的教育究竟应该怎样抓才好。这次谈话,事隔二十多年,其他的话我已忘得干干净净,唯独有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他对我说:“我看,高教更重要!”先生讲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充满了自信。“高教更...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162021.06

    傅熹年的古典文化世界

    傅熹年的古典文化世界

  • 172018.09

    汪曾祺:我眼中的金岳霖是这样的

    西南联大有许多很有趣的教授,金岳霖先生是其中的一位。金先生是我的老师沈从文先生的好朋友。沈先生当面和背后都称他为“老金”。大概时常来往的熟朋友都这样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