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一二·一”烈士潘琰的湖北联中情怀

2023-10-16 | 王立 | 来源 《民主与科学》2023年第4期 |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今云南师范大学)东北隅的“一二·一”运动烈士陵园中,安葬着1945121日殉难的四位烈士——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

“一二·一”惨案发生后,激起社会各界对军政当局的强烈抗议和对死难烈士的沉痛悼念。126日,昆明《时代评论》将第六期辟为悼念一二·烈士专刊,登载了西南联大教授赵廼抟悼潘琰、李鲁连同学的挽联,陈友松教授《悼潘李二同学》,袁家骅的《梦与谎——献给十二月一日遇害的同学》,以及冯至仅呈于死难同学灵前的诗歌《招魂》。

1215日,昆明《妇女旬刊》第4-5期合刊发行了《追悼潘琰特辑》,妇女旬刊社撰长联挽潘李张于四烈士:

大学生何负国家,除军阀打汉奸,争自由反内战,流血以殉主张,南北争光,昆市荣名继燕市

弱女子效忠民族,离慈母赴戎行,抗暴徒护朋友,至死犹呼团结,东西辉映,琰娘英武似丹娘

《追悼潘琰特辑》登载了潘琰遗作《故乡》,并刊发了萧涤非、田汉、安娥、陈茵的悼念诗,以及古兆珍、杨蒓、萧淑芳、应德等同学的回忆文章,其中古兆珍所作《潘琰传》,是迄今见到的最早介绍潘琰烈士生平的文章。文中写到“她在宜昌的失望彷徨,几乎到了绝顶。碰巧恩施女师招生,学膳诸费都是公家供给,不得已她只好去投考”,在这所学校,“她成了一个显著的目标,她的名字列进了黑单的前十名”。由此初知,抗战期间,潘琰曾在鄂西求学,然而那时鄂西没有“恩施女师”这所学校。

1981年,潘琰的侄女潘茜忆及她与潘琰为抗日救国,毅然投笔从戎,报考了第五战区李宗仁为军团长的抗敌青年军团193712月底,她们姑侄一同离开徐州南下,经安徽寿县、河南潢川、湖北罗田、武汉,辗转到达宜昌,我们在宜昌失望、彷徨,生活无着。恰巧,湖北省立联合中学招生(包括师范),我们报了名,潘琰和我被录取到建始女师

其他多篇回忆悼念潘琰的文章,也都提及潘琰抗战期间曾在鄂西就读过一所女子师范学校,例如1993年,潘琰的弟弟潘玉琛与董治祥所撰《一二一运动潘琰烈士传》一文记述:“1939年春,潘琰正徘徊于宜昌之际,见到湖北省立女子师范招生的消息。她和潘茜、张效英等徐州籍的同学一起考入了这所学校。当时湖北女师设在建始县,这里有中共地下党组织在活动。

由是确知,1939年春,潘琰和潘茜同时就读于建始女师,作为亲历者,潘茜特别说明当时招生的是湖北省立联合中学。至于湖北联中、建始女师、湖北省立女子师范三者之间是何关系,至今在有关潘琰的研究中少有厘清。

由于对于抗战期间的“湖北联中”不甚了解,类似情况多有出现。比如在缅怀重庆“11·27”大屠杀中英勇牺牲的张国维烈士的《眼明心亮斗顽敌》一文中,尽管随文所附张国维亲笔填写的《国立四川大学学生入学登记表》已经清楚显示,其毕业中学的校名湖北省立联中建始高中毕业时间民国二九年七月详细校址湖北建始三里坝正街,然作者还是误将张国维就读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湖北省立联中建始高中写成了湖北恩施高中

潘琰牺牲时是国立西南联大师范学院师范专修科二年级学生,但鲜有人知道她在湖北联中建始女子师范分校就读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曾担任地下党支部宣传委员。

那么,建始女师是一所怎样的学校?潘琰在这所学校经历了什么?为还原潘琰烈士的生平轨迹,我们有必要简要了解一下抗战期间的湖北联中,进而理解潘琰的湖北联中情怀。

“建始女师”实为“湖北联中”的一所分校

建始女师全称“湖北省立联合中等以上学校建始女子师范分校”,1938年夏由湖北省立武昌女子师范学校并入湖北联中,是为湖北联中22所分校之一。

1938年武汉会战期间,湖北省政府决定将全省47所公私立中等以上学校组建成湖北省立联合中等以上学校,迁往鄂西鄂北各县继续办学。湖北联中校长由第九战区司令长官兼湖北省政府主席陈诚亲任,副校长由湖北省教育厅陈剑脩厅长兼任,下设22所分校,各分校设主任一人,负责该分校的全面工作。湖北联中全部实行公费,22所分校中,有女子分校4所,师范分校3所,建始女师既是湖北联中的女子分校,也是师范分校,主任段奇璋(女)。

湖北联中建始女师分校校址设在鄂西建始县城北松树坪的罗家老屋,1940年秋宜昌告急,建始女师分校迁往宣恩李家河,1941年湖北省实行计划教育9月该分校更名为湖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

湖北联中其他三所女子分校分别是:

1)湖北联中恩施女子高中分校,由湖北省一女中、汉口市一女中,宜昌中学女子部合组,校址设恩施屯堡,主任刘礼琼。该分校1941年秋更名为湖北省立第七女子高级中学。

2)湖北联中巴东女子高中分校,由湖北省二女中、襄阳中学女子部、私立汉口心勉女中、钟祥初中女子部合组。该分校组建之初拟迁鄂北,校名为湖北联中均县女高分校。但因战事影响,交通受阻,旋改迁鄂西巴东罗溪坝,遂更名湖北联中巴东女高分校,主任叶启秀(女)。该分校1940年秋再迁宣恩冉大河,1941年秋更名为湖北省立第四女子高级中学。

3)湖北联中女子职业分校,由湖北省立女子职业学校、汉口市立女子职业学校合组,组建之初拟迁秭归,名湖北联中秭归女职分校,旋改迁巴东龙船河,更名湖北联中巴东女职分校,主任石鸿翥。该分校1940年秋再迁宣恩沙道沟,1941年秋更名为湖北省立女子职业学校。

此外,1941年秋,湖北省教育厅在恩施核桃坝新增一所女子师范,校名湖北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内设初中部、师范预科班、师范部,校长周敏(女)。该校初中部由七女高、四女高、女子职业学校的部分初中学生转入,师范班招收七女高、四女高初中毕业生。

湖北联中其他两所师范分校是:

1)湖北联中建始师范分校,时人亦称建始男师。该分校由湖北省立武昌师范学校并入湖北联中,校址设建始县城西七里坪刘家台大屋,主任程发轫。该分校1941年秋更名为湖北省立第九师范学校。

2)湖北联中利川乡村师范分校,由襄阳、武昌、宜昌、黄冈、恩施、郧县6所乡村师范学校合组,组建之初拟迁鄂北,名湖北联中房县乡村师范分校,旋改迁鄂西利川岩洞寺,更名湖北联中利川乡村师范分校,主任高启圭。1941年秋该分校更名为湖北省立第七师范学校。

湖北联中建始女子师范分校学生名册中,可见潘茜、潘琰、张效英、王德珍等四名19392月入学的普通师范科第23班的江苏徐州籍学生,与潘玉琛和董治祥所述潘琰和张士萃等同学刚离校不久,反动当局就到学校里按黑名单捕人,没有捕到潘琰,就把与她一同入学的徐州老乡潘茜、张效英、王品芳抓到警察局,反复追问潘琰的下落相符。

潘琰的湖北联中情怀

19392月进入湖北联中建始女师分校就读,到19409月撤离建始女师,是潘琰一生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时期,松树坪成为她终生铭记的地方。

19439月,潘琰在四川合江写下了散文诗《怀念》,抒发她对松树坪的深深眷恋。

她为何这般眷恋松树坪,不仅仅是松树坪的山峦、松林、寒冬、烈炎、阴雨晦暗的日子、月白风清的夜晚,不仅仅是松树坪的柚子、毛栗、枣子、胡桃、松子、橘柑,不仅仅是松树坪美健的乡姑、壮硕的小伙子、唅着烟袋的老头儿、头发斑白的婆婆,更因为——

松树坪,你蓊郁的山峦,虽然你外貌庄严如楚处子,你是数百健儿的讲坛——在这儿,我从事于学理的钻研。

在这发自肺腑的思念中,隐藏着潘琰内心深处的一个秘密——她的共产党员人生从这里起步。

在松林中,在崖石下,在茅屋旁,在豆架边,那亲热的面孔,那详细的讲解,那热烈的批评与争辩,多可歌诵的深厚友谊哟!像阳光的耀炫!

潘琰以这样热烈且含蓄的语言,描绘出当年湖北联中建始女师分校地下党支部开展活动的情景,表达出她们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深厚友谊。

潘琰进入湖北联中时,正值中共建始女师分校地下党支部草创之初,潘琰立即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地下党支部组织的活动中去。

湖北联中自组建之初,即有中共地下党组织开展活动。1938年武汉会战期间,湖北省政府西迁始,便有中共地下党员随之来到战时省会恩施。湖北联中西迁途中,中共湖北省委即派出地下党员跟随联中的几所分校西行。

时任湖北省委恩施工委代理书记兼青年部长的魏泽同,挑着卖文具的货郎担,追赶改迁鄂西建始三里坝的湖北联中均县武当山高中分校的队伍。在巴东野三关停留期间,魏泽同与该分校的学生地下党员接上关系,成立了学生支部,并吸收了高二学生闻立志(即黎智,闻一多二哥之三子)入党。该分校之后更名为“湖北联中建始高中分校”,张国维烈士即为该分校学生。

湖北联中农业专科分校二年级学生、中共地下党员闻立训(闻一多三哥之长子)和弟弟闻立诗(闻一多三哥之次子)跟随湖北联中恩施女高分校的学生队伍,从宜昌乘船至巴东后,一路步行至恩施。途中闻立训联络该分校已有的学生地下党员和民先队员,开展工作。恩施女高分校到达屯堡后,立即建立了学生地下党支部,由恩施特委妇女部长刘惠馨(革命烈士、马识途夫人)直接领导。

闻立训到达恩施后,即赶往设在五峰山小垭口周家大屋的湖北联中恩施农业专科分校报到。农专分校是湖北联中22所分校中唯一一所大学专科分校,由原湖北省立农业专科学校并入湖北联中,是当时鄂西的最高学府。在联中各分校中,农专分校中共地下党的力量最强。1940年秋,农专分校从湖北联中分立出来,改制升格为湖北省立农学院,是战时湖北省立第一所大学。

闻立诗到恩施后,前往紧邻湖北联中农专分校的联中恩施高级农业职业分校(原省立农专附中)报到。19392月,闻立诗由工委书记魏泽同发展为中共党员,担任湖北联中高农分校地下党直属小组组长。10月,联中高农分校发展到7名党员,成立了地下党支部,闻立诗任党支部书记。

原湖北省立武昌女子师范学校三年级学生、地下党员许宝珍(即许云,革命烈士何功伟之妻)随校来到建始松树坪后,即在建始女师分校学生中发展了四位新党员,成立了地下党支部。许宝珍任支部书记,闻立玲(闻一多二哥之次女)任组织委员,杨德珍(即杨惠芳)任宣传委员。

潘琰入校时,建始女师分校地下党支部正在学生中开展抗战救国宣传,组织歌咏队,演唱抗战歌曲,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组织读书会,讨论会,办壁报,鼓励同学们阅读进步书籍,关心时事政治。潘琰被这些活动深深吸引,迅速投入其中,不久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夏,许宝珍毕业离校,杨德珍接任党支部书记,闻立玲、崔家兰任支部宣传委员。1940年春,崔家兰毕业去恩施芭蕉小学任教,潘琰增补为支部宣传委员。

1940 年夏,杨德珍、闻立玲即将毕业之时,建始县委书记孙士祥根据鄂西特委的部署,向建始女师分校地下党员传达了中共中央·指示中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十六字方针,以及建始县委关于已暴露身份的地下党员立即撤离转移的决定。此时潘琰等人均已列入国民党建始县党部的名单,7月间,闻立玲、潘琰、张式萃先后离开学校,转移到恩施。9月,杨德珍前往秭归窑湾溪小学教书。至此,建始女师分校地下党员按计划安全撤退了。此后形势迅速恶化,鄂西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19411月,鄂西特委书记何功伟、妇女部长刘惠馨同时被捕,于同年1117日英勇就义。

县委书记孙士祥原本安排潘琰去恩施参加鄂西特委举办的党员训练班,但因时局紧张,党员训练班无法开办,潘琰只得暂时住在恩施的省立二女师,此间不幸生了一场重病。1940年冬,潘琰大病初愈,即与张士萃一同去了重庆。潘琰考入国民政府经济部农本局手工业纺织人员训练班,19413月结业后分配到四川乐至县高寺乡办事处工作,1942年春调到重庆花纱布公司工作。1943年,潘琰辗转来到合川,在国立二中分校做教务员。

根据当时地下党组织的决定,疏散隐蔽的地下党员不转组织关系,待形势好转,党组织会派人与之联系。潘琰于是默默地等待着党组织来人联系。凡了解潘琰这段经历的人,便能从《怀念》一文中读到潘琰内心的那份期盼。在当时的环境下,松树坪,寄托着潘琰无法言表的对党组织的眷恋与期盼:

松树坪,离开你整整的三年!遂着生活的浪卷,我又踏进了民族复兴的根据地——四川!整日里,在穷病的交迫下,我是怎样的数着今天,明天!

松树坪,离开你整整的三年!以我现在的心情来怀念你,更增加我对你的想念!啊!松树坪,你美丽,温柔,壮健!

《怀念》写作之际,正值潘琰做出又一次的人生选择,她毅然决定继续求学,19439月,潘琰考入教育部设在重庆白沙的大学先修班。第二年秋季,进入昆明西南联大师范学院,成为师范专修科学生。一年后的一二·惨案中,潘琰奋不顾身冲在前面,英勇地牺牲在反内战、争民主运动的前列。

湖北联中校友的革命英烈情愫

潘琰自1940年冬离开恩施后,四五年间辗转多地,与湖北联中建始女师分校的地下党组织和校友失去了联系,但她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没有暴露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1944年潘琰进入西南联大师范学院,她一面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革命理论,一面积极投入到声势浩大的民主运动中去。尽管她内心十分渴望找到党组织,但绝不贸然行动,直到1945121日牺牲,西南联大地下党组织尚不知道潘琰早已是一名共产党员。

然而,党组织没有忘记潘琰,中共建始县委、湖北联中建始女师分校的校友们没有忘记潘琰。1980年代初,潘琰牺牲三十多年后,原中共湖北联中建始女师分校党支部的许云(原名许宝珍)、杨惠芳(原名杨德珍)、闻立玲,原中共建始县委书记孙士祥等老党员撰文回忆潘琰在湖北联中建始女师分校入党,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以及放弃学业疏散隐蔽的经历。

西南联大地下党组织也没有忘记潘琰,原云南省工委书记郑伯克在1979年冬中央团校召开的全国青运史座谈会上,提出调查潘琰的党籍问题。中央团校青运史研究室经过认真的走访调查,获得了当年湖北联中建始女师分校党支部和中共建始县委等健在的亲历者提供的当年地下党活动的具体史实,终于弄清了潘琰在湖北联中建始女师分校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真实情况。198113日,中央团校青运史研究室正式向中共中央组织部提交了请求确认潘琰同志为中共党员的报告。29日中组部下发《中央组织部关于潘琰同志党员问题的意见》(〔81〕组建字81号文件),确认潘琰同志是中共党员,其党龄从一九三九年上半年算起。

湖北联校友没有忘记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英勇献身的校友,在我2009年开始的重走联中路 寻访联中人的过程中,不少联中校友忆起陈以文、张国维、潘琰三位革命英烈。

陈以文、张国维两位红岩英烈,是湖北联中建始中学分校校友。1948年,两人先后在四川被捕,关押在渣滓洞监狱,分别于19491114日和27日英勇牺牲。湖北联中建始中学分校校友回忆录《三里坝岁月》一书刊登了两位校友的英雄事迹。

今年重九,是潘琰108周年诞辰,特撰此文,深切缅怀78年前英勇牺牲的西南联大和湖北联中杰出的女校友——潘琰烈士。

 

2023711 北京 青溪晓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简介:王立,女,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已退休)。

 

 

相关新闻

  • 022021.12

    “一二•一”运动四烈士牺牲76周年悼念仪式在西南联大旧址举行

    1945年爆发的“一二·一”运动是继“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它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民主运动的骨干,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它与人民军队的自卫反击战紧密配合,使坚持内战政策的国民党反动派在政治上陷于被动,是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的第三座里程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二·一”运动爆发76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精...

  • 242012.11

    忆62年前我演潘琰烈士 ——:裴毓荪

    潘琰,是1945年在昆明的反内战、争民主的“一二·一”爱国学生运动中,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四烈士之一。虽然已经半个世纪过去了,当时壮烈的场面依然历历....

  • 092022.08

    西南联大旧址及博物馆丨“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及闻一多先生衣冠冢

    “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建于1946年3月,陵区坐北朝南,占地216平方米,从右至左安葬着在“一二·一”运动中牺牲的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四位烈士。四烈士墓前是1946年7月15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暗杀的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著名诗人、知名学者闻一多先生衣冠冢。烈士墓入口台阶中间的石台上雕刻着一柄石剑,象征着烈士们勇敢战斗的精神。烈士墓后方正中间是一组浮雕石屏。整个石屏表现了无数热血青年呼唤光明的情形,其基座...

  • 012013.10

    西南联大、一二·一运动中的彭庆遐校友——彭和

    1945 年,父亲参加了一二·一运动,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在革命的熔炉中锻炼成长。 一二·一运动是解放战争时期一次大规模的反内战、争民主的学生爱国民....

  • 172009.06
  • 222023.12

    亚利桑那清华校友聚会纪念“一二·九”

    2023 年 12 月 10 日下午,亚利桑那清华校友会于 Silverleaf 高尔夫俱乐部举办了以纪念“一二·九”为主题的聚会活动,近四十位校友及其家人齐聚一堂,大家共同回忆过往,分享现在,展望未来,气氛热烈。 活动前,H&S 建筑设计公司创始人胡冰校友捐赠了亲自设计的亚利桑那清华校友会纪念衫和纪念帽。纪念衫帽采用经典的紫、白校色,象征着中西文化的会通,亦是清华的历史与文化的见证。活动当天,校友们不约而同地换上纪念衫,带...

  • 112023.12

    又是一年“一二·九”——记蒋南翔谈亲历“一二·九”

    每年进入冬月,寒气袭人,走在北京西直门大街上,都会心不由己地想起“一二·九”前辈们几十年前在此周围行进的脚步,耳边响起“同学们,大家起来,肩负起天下的兴亡……”的歌声。也许因为我年轻时候的许多领导及母校燕京不少高龄校友都曾是“一二·九”战士,听说过这方面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我也很喜欢阅读有关这次运动的众多作品,故此印象格外深刻。岁月沧桑,如今“一二·...

  • 102010.12

    校友总会领导看望“一二•九”老战士陆璀学长

    12月9日,著名的“一二•九”运动75周年纪念日,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看望了“一二•九”老战士、我校1936级陆璀学长。

  • 112015.12

    纪念“一二 九”运动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李源潮提出青年学生要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12月9日在清华大学出席全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座谈会。

  • 152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