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文学青年钱伟长

2019-11-18 | 杨新宇 | 来源 《文汇报》2019-11-18 |

钱伟长是著名科学家,但他走上科学之路却颇富传奇性。他自述进入清华“是民国廿年,正逢‘九·一八’事变前五天”,但他的数理化和英语成绩很差,据钱伟长的各种传记称,他考入清华是225分,其中国文和历史两门都是满分,而其他四门总共只考了25分。因为文史成绩优异,他可以在中文系和历史系之间自由选择,然而“九·一八”事变的爆发,却使他下定决心弃文从理,走科学救国之路。

在进入物理系试读后,钱伟长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终于成为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日后更成为一代物理学大师。而他在文史方面的天赋,也就像前尘往事一样成云烟了,好在当年清华的校刊上还留下一点痕迹,可以让我们窥见他这方面的才华。

《清华暑期周刊》曾发表过一首他的诗《荷叶上的露水》:

荷叶上的露水,

一颗颗的,永远是分散地孤立着,

霍地风来,

它们同归于尽。

歧路上的花,

美丽,清雅,

但是,俗世中有没有仙人,

能——它受到赏识。

玉泉从山上冲下来,

勇往,猛进,一刻不停留,

半山脚有许多红蓼花,砂石,杂草簇聚在一块儿,很坚固地簇聚着。

玉泉之流几乎被挤住了,几乎停留着了,

忽地拨开红蓼花激开砂石,分开杂草汩汩地出来,

勇往,猛进,一刻不停留;

赶它那光明灿烂的前程。

绿柳在牵惹着我,

池鱼在纠缪着我,

一个人为了要静静遂走到荷花池边,

但是,池子里掩映的灯影,和那野风的渺茫迷离,

更使我的灵感掀起波涛,我的神情有所挣扎。

霍地醒来,

太阳射满房中,

明晃晃不见一物

凝视着太阳,

霍地移开目光

暗樾樾不见一物。

且莫讲你自己的跋涉和劳动,

就顾怜些窗里的我罢!

深夜的两点呀!

并且,——我夜夜所爱恋着的月亮,亦被你赶跑了。

假使天下有情人真个尽成眷属,

这还有什么趣味!

未来是不可证实的,

现在是无从捉摸的,

只有过去——呀!过去,

看见窗外的树叶一动,那一动是过去的陈迹了,

听见墙上的时钟一响,那一响已是过去的遗音了,

人们就是这样地过他们一生

——看见和听闻

……

可惜我抄录此诗时忘记将其发表的期号一并抄录下来,后来再找就找不到资源了。但既然是暑期周刊,1931年钱伟长才进清华,也许来不及发表,再后来他已沉浸在科学的海洋中,或许无暇再顾及文艺创作了,因此此诗最有可能是在1932年暑期发表的。钱伟长1912年生,考入清华时不到20岁,此诗不可避免地带有青涩的味道,但还是可以看出他的艺术感觉是很细腻的,用他自己诗里的话说,是“美丽,清雅”的。

钱伟长早期诗作的发现,也使我们联想到一个有趣的话题——科学家的文艺创作。很多像钱伟长一样有创作才能的科学家,在早年曾写过一些文艺作品,比如裴文中,他的小说甚至被收入了《中国新文学大系》,但后来就渐渐搁笔了。但也有一些始终或长期坚持创作的,比如鹤西、丁西林等。

1947年3月23日的《清华周刊》上有一篇《战前清华学生生活——记钱伟长先生演讲》,里面提到钱伟长的演讲:“对于周刊方面分为对内对外两种,对外是文艺性的,当时的编辑者有曹禺、曹葆华(现在解放区)、李健吾、卞之琳等,对内是副刊,写同学生活情形。看的人很多,不免有黄色刊物嫌疑,如《清华外史》一类的文字,上至教授太太,下至工友小孩都看,但以后跟着时代进步了,而致使地方当局下令禁止出版。”这是另一处关于钱伟长提及文学的内容,因为比较有趣,所以也一并记录在这里。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202010.04
  • 022018.04

    她把怯生生的文学青年培养成大作家

    为纪念著名编辑家、出版家、作家韦君宜诞辰百周年,由中国作协、中国出版集团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承办的纪念大会,于2018年3月31日上午....

  • 282024.02

    一门六院士——走进江苏无锡钱穆钱伟长故居

    恰逢冬暖,天朗气清,我驱车来到钱穆钱伟长故居。故居位于无锡鸿山街道七房桥村,是在钱家旧址上重建而成。只见眼前是一座江南院落,白墙黛瓦,门悬红底金匾“七叶衍祥”。门右有一大石,石上刻有“钱穆钱伟长故居”这几个字。故居格致典雅,有四进,第四进被辟为钱穆纪念馆,二楼为钱伟长纪念馆,静静讲述着钱穆、钱伟长心系故土、治学兴国的爱国故事和钱氏“一门六院士”的家风佳话。永怀对本国历史的“温情与敬意”钱穆(189...

  • 252021.07

    总在“反对”的钱伟长

    钱伟长逝世,带走了科学家可以成为青春偶像的时代。人们感叹这个时代再没有“巨人”,但谁会探究,还有多少人能够为了忠于理性与国家利益,不人云亦云、不口是心非、不顾及私利,直至献出自己的声誉、前途甚至人身自由?

  • 122009.02
  • 132009.07
  • 032010.08

    清华师生缅怀钱伟长学长

    8月2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和物理系的部分师生召开追思座谈会,以缅怀于7月30日去世的中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

  • 222021.02

    一本父亲钱伟长写给我的书

    一本父亲钱伟长写给我的书

  • 042018.07

    钱伟长:逆袭专业户

    钱伟长有句话特别“气”人。话是这么说的:“我这个人是搞什么学什么,我有这个能力。”这话如果只有前半句,那老爷子也就是个提笼遛鸟一碟花生米能在茶馆侃半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