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西南联大与会泽忠烈宫

2019-04-24 | 来源 《曲靖日报》2019-03-28 |

1937年11月,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在长沙组建成立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后来长沙连日遭到日机轰炸,1938年2月,长沙临时大学西迁昆明。1938年4月,迁至昆明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改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0年,西南联大冶金学院迁往会泽,在会泽忠烈宫内办学。

西南联大迁往昆明

西南联大迁往昆明时,龙云任云南省主席,出于发展本地文化教育的考虑,他对联大颇多照顾。龙云将房屋租给西南联大办学,只象征性地收取租金,又为联大师生送来粮食,捐赠棉服,1940年还为联大学生设立了奖学金。

1940年,日军占领越南河内以后,对昆明空袭力度加强,致使西南联大冶金学院于同年迁往会泽。

会泽忠烈宫

西南联大冶金学院迁至会泽后,在县城忠烈宫内办学。忠烈宫俗称黑神庙,又名贵州会馆,亦称为楚黔会馆。

忠烈宫中供奉的黑神,是唐代安史之乱时的名将南霁云,南霁云是一位生长于魏州,殉国于睢阳的唐代忠臣义士。黑神信仰,为贵州省特有,在明清至民国期间,兴盛近600年之久。

忠烈宫坐南朝北,占地5442.2平方米,建筑面积2164.8平方米,建筑群规划严整,主体建筑高大庄严,庭院开阔。馆内建筑从北向南沿中轴线布局,依次建有正门楼、观戏亭、过厅、前殿、中殿、后殿,三进院子里的正殿东西两侧均建有偏殿。

正门楼一底一楼,楼上是戏台,楼下是正门通道。戏台面向第一个院子,院子里建有一个观戏亭,亭子的东西两边是过厅,过厅通往二进院子,二进院就是忠烈宫中殿,三进院为后殿。

老城区的“教授院”

走入会泽古城区,从古城中心点十字街出发,沿东内街向东步行十分钟左右,可以走到东外街,这段老街区的南侧,有一个水石桥农贸市场,在市场中段的东边,可以看见一片院落,由二十多户连片的小院组成,每户小院建筑面积大概在80到90平方米之间。这些小院全部都是最简单的瓦屋顶,就地取材的泥土夯就的墙体。

笔者征得一位住户的同意后,和住户一块走进了其中的一个小院,院门是单扇的木门,院内有个十多平米、小小的天井,房舍内部结构简单,用土墙隔为三间,二小一大,小间可作卧室,大间兼具了书房、客厅和饭厅的功用,天井里的小厨房,还是后来的住家所建。这一片小院子,总占地面积大约在2000平方米左右,就是当时学院各位教授的居所。五十年代后成为县农机厂的职工宿舍,会泽本地人称作“教授院”。从“教授院”往东,步行四五分钟到忠烈宫正门,正门前右下侧,又另有一个院子,是当时联大的教师宿舍,同样的夯土墙体和瓦屋顶。解放以后,这地点办成了本地的福利院。当年在学院就读的西南联大学生,住宿在忠烈宫内的偏殿里,上课在几间大殿里。


相关新闻

  • 102017.11

    西南联大的故事

    有关西南联大的书出版了不少。为什么怀念西南联大?学者们从史料研究出发作了分析和解读;联大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从师生自述、回忆以及小说中可以看到。

  • 022023.03

    冯至在西南联大

    我和父亲有聊不尽的话题,那就是昆明。我们家是1938年12月随同济大学搬迁到昆明的,那年父亲33岁,正是如《神曲》开篇所写的,“在人生的中途”。第二年8月他就辞去同济大学的工作到西南联合大学任外国语文学系教授,一直工作到联大结束,1946年6月我们随北京大学复员回到了北平。在昆明住了七年半,其中有七年在联大度过,这七年,他在研究歌德、里尔克与杜甫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在创作上也出现了一个高峰,思...

  • 032017.11

    西南联大精神如何赓续

    11月1日,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西南联大精神研讨会同时召开,各高校负责人和与会专家就如何在新时代以西南联大精神激励一流大学和一....

  • 272017.05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北大聚会

    2017年5月4日正值北京大学119周年校庆日 ,西南联大在京部分在北大举行聚会。共40位联大、联大附中、附小校友参加此次聚会。

  • 112019.09

    赵捷民:回忆西南联大

    1938年至1940年,我曾在西南联大历史系读书。1940年我从联大毕业后,又在昆明教书,一直与西南联大师生有着联系和接触,西南联大的往事深深地印在我....

  • 202014.02

    向西南联大奖学金获得者赠书——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

    亲爱的同学:你好! 祝贺你获得2013年度西南联大奖学金! 为了表示我们老一辈西南联大人对年轻学子的关心,特别赠送给你《西南联大建....

  • 192018.11

    楚泽涵 :弦歌不辍忆童年——为纪念西南联大在昆明建校80周年而作

    我就是在抗战、民族解放、要求社会进步的歌声中长大,歌声联系着我的记忆——我们这一代人所经历的故事和感情。歌声中有我们的记忆,记忆中有时代的歌声!

  • 192021.11

    西南联大的“九零后”

    今年11月1日是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4周年纪念日。前段时间上映的纪录片《九零后》,又将这所群星璀璨的大学,呈现在社会大众的眼前。《九零后》的16名主演,年龄最大的已经106岁,最小的也92岁了,平均年龄则超过96岁,是名副其实的“90”后,堪称电影有史以来最“资深”的本色出演。主演者分别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99岁)、翻译界最高奖北极星奖得主许渊冲(享年100岁)、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王希季(99岁)、世界焊接学...

  • 052017.07

    李忠:我在西南联大

    李忠(曾用名李树藩),天津市人。现年97岁,党龄71年。1943 年9 月,靠自修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先修班。1944 年秋,升入西南联大政治学系学习……

  • 062013.05

    西南联大视频集——尚嘉兰

    西南联大视频集——尚嘉兰 视频